特種油墨新趨勢 專訪保獅印藝

特種油墨新趨勢
專訪保獅印藝


在印刷行業中除了紙張外,油墨更是不可缺乏的一員,通過打印將文字、圖片呈現在承印物上。隨著社會對印刷品的需求,油墨亦發展到不同的種類,按其特質應用於不同的印刷品上,產生不同效果。特種油墨是眾油墨中最富趣味性,令印刷效果更為鮮明突出及起了防偽作用,深受設計師及企業歡迎,今期新會員專訪邀請了特種油墨專家保獅印藝負責人葉楚森先生(Sam Ip)分享特種油墨的獨特之處及未來發展。


1. 請介紹一下保獅印藝的成立經及主要業務。
早年在五星金銀墨公司從事銷售推廣油墨工作,適逢其時,國內對外開放,當時主要參與國內的展覽會,推廣金銀凹印,採購的客戶大部分是國內的煙包商,每年採購以億元計算,利潤甚高,見證印刷行業的輝煌時期,因而累積了油墨相關的知識、客戶及經驗。隨後公司被收購後,在2006年便自組成立保獅印藝,與海外的供應商合作,延續其產品銷售;提供一些特種油墨給予需要防偽印刷及喜歡研發新產品的廠家。

公司現時主要銷售對象是柯式、絲網、柔版、凹板及凸字五種,除了本港較大型的印刷商會採購特種油墨外,美國客戶更是主要客戶來源之一,原因是美國流行手作文化,消費者會購買凸字粉製作一些賀卡,所以客戶類型廣泛,從大型印刷商到手作達人也有穩定的市場。

▲ 2006年才成立的保獅印藝,主要代理法國金銀墨,是香港屈指可數的特殊油墨供應商之一。


2. 2022年特種油墨有沒有新產品推介?

過往金銀墨最大的缺點是容易氧化發黑變暗甚至脫粉,影響印刷品的光澤,2022年公司最新引入NL銀色基墨(非浮銀),解決傳統金屬油墨印刷時遇上的問題,專色PANTONE 10xxx系列金屬色都是運用這特種銀墨作基底調製而成,客戶可按配方創做出千變萬化之金屬色彩或令印品更鮮艷亮麗,令其它廠家難於仿冒,在市場上大受歡迎。
NL銀色基墨︰
• 實地一次印刷便可,增加效率,降低損耗。
• 不掉粉,省去過光工藝,保持光亮度。
• 抗酸度極高,不發黑及不容易變暗。
• 可在印刷後直接燙金。

 2022 推出新產品 - NL銀色基墨 (非浮銀),解決傳統金屬油墨印刷時遇上的發黑及脫粉問題,深受市場歡迎。

3. 保獅印藝如何在市場上成功推出不同的產品、服務及體驗?
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大都會,新產品能帶出一些新的印刷思維,為業界提供一些更有趣味性之產品。現今從事特殊油墨之本港供應商屈指可數,很多印刷廠家及市場對特殊效果印刷需求日漸俱增,保獅能夠提供最頂尖、優質及穩定的高性價比產品,務求令客戶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及更大的效益提高市場之競爭力。
除了為印刷廠提供解決方案外,我們主要的接觸對象是設計師及企業的產品開發部門,為他們提供新產品應用及設計、技術支援等服務,令客戶的生產流程更為穩定順暢,製作出優質的產品,減少其損耗,提高品牌價值。特別是需要防偽油墨的客戶,更會採取保密協議,保障客人私隱為我們的首要責任。

4. 你認為在香港印刷市場對新一代來說有甚麼機遇與挑戰?
每一年也有學生到訪取經,特別是設計學院,他們需要製作一些特殊印刷效果應付功課所需,在過程中,亦會為他們提供印刷上的建議及分析油墨所帶出的效果,他們面對的困難是製作數量少,大部分公司也不願幫忙,相反保獅可以為他們免費製作,能夠幫助他們完成,期望將印刷知識帶到下一代。
近年香港疫情反覆,很多活動因而取消,當中活動所需要的印刷品也被擱置下來,公司的生意大受影響,但是最近利用溫變油墨幫福利署製作一款遇熱會變色的小卡,油墨遇上熱力後便會顯示印在油墨下的彩虹圖案,期望在疫情下能見彩虹,送達溫暖與希望,是近期比較窩心的小品之一。對使用溫變油墨的客人亦會份外細心,需要問清楚使用用途及預期效期,以免客人購買後得不償失,浪費時間及金錢。

5. 請分享一下保獅印藝的未來計劃。
籌辦產品開發中心,為客戶研發其所需油墨。

6. 請分享為何加入香港印藝學會以及期望。
香港印藝學會是本地提供印刷業資訊最著名之機構,而作為香港印刷業之一員,加入學會能提昇我司在市場之聲望,更容易令市場認識,增加銷售力。

▲ 溫變油墨遇熱後顏色會隨之消失,降温後可恢復原有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