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獨運 綠色轉型 專訪利奧紙品集團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所提供 13/01/2022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系列 ──「全場大獎」
匠心獨運 綠色轉型
專訪利奧紙品集團

「香港印製大獎」歷史悠久,為全香港最具規模及反映本港出版、印刷技術及設計的比賽。本港疫情趨緩,因新冠疫情而停辦一年的「香港印製大獎」頒獎典禮於2021年12月13日順利舉行。《香港印藝月刊》秉承傳統,以「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專訪系列走訪各得獎者、得獎公司及機構,一窺當中印刷、設計、出版的聯繫,如何演繹出香港創意和印製的力量。

文.邱潔瑩 / 圖.邱潔瑩、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所提供

利奧紙品集團(香港)有限公司(下稱︰利奧集團)今年再下一城,憑著紙雕立體書“Midi Pile”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中再次摘得最高殊榮之「全場大獎」,此外更勇奪「匠心大獎」金獎、「最佳印製書籍獎」、「兒童圖書」金獎、「最佳創意印製大獎」優異獎等五項殊榮,成績斐然。在頒獎典禮上,利奧集團代表首席財務官兼集團董事黎景隆先生、集團獨立非執行董事何麗康先生及市場營銷部總經理胡康禮先生於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手上接獲嘉許,與在場逾二百位嘉賓共同見證盛事,是次獲獎甚具意義。香港印藝學會邀請黎景隆先生接受專訪,向讀者分享“Midi Pile”設計概念及「綠色」印刷的趨勢。這一本被譽為「最美紙上電影院」的法文兒童圖書“Midi Pile”,是法國插畫天后海貝卡‧朵特梅(Rébecca Dautremer)的全新作品,運用全鐳射紙雕工藝,將細如髮絲的平面細節帶出視覺穿越的立體透視感,細膩描繪故事內容。這本故事書雖列為兒童圖書類別,但其細膩的紙雕工藝,將三百餘幅的插畫透過專業的鐳射剪裁技術,每一頁層出不窮的在演繹變化,一層一層的將讀者帶進精緻的紙雕世界,驚喜躍然紙上,帶來嶄新的閱讀體驗。除了在香港印製大獎上橫掃多項獎項外,更在多個國際著名印刷設計比賽上榮獲多個殊榮,讓香港的印刷技術及創意在海外大放耀眼光芒,蜚聲國際。


利奧集團成立於1982年,由最初只有八人的傳統印刷公司,發展成現今約13,000名員工的國際性環球印刷通訊集團,是亞洲最大紙製品製造商之一,主要業務為兒童圖書、精裝書、紙袋、包裝及賀卡五大範疇,紙雕書籍更是匠心獨運,把工藝表現得淋漓盡致。
“Midi Pile”的原作設計是精彩絕倫的插畫,由一張平平無奇的白紙,以色彩繽紛的圖畫及細膩的畫功去演繹一個故事,加上文字的詮釋,相得益彰。這本精美的故事書在製作過程中,亦遇上很多印刷及技術上問題。「我們很欣賞這位設計師的紙上電影院創作概念,每一頁都帶有電影畫面的透視感,富有立體的視覺效果,是很有藝術及創意性。因為縷空雕刻製作的關係,每一頁的對位都必須很工整,才能呈現出層層漸進的穿越感,所以在釘裝過程中遇上很大技術上的挑戰,難度亦頗高。」黎景隆娓娓道來一畫勝千言的道理。這本令人眼前一亮的圖書,絕對是不惜工本,以高成本及技術去製作,如此複雜的細節,展現出的效果卻是意想不到的精美,是一本能體現工藝、設計及故事的藝術書,讓讀者每翻一頁都帶有無比的娛樂性。

今屆印製大獎的頒獎典禮是歷年最高規格的一屆,皆因除了邀請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來頒發獎項外,也是香港印藝學會獨立籌辦,特首的蒞臨令頒獎禮錦上添花,增添光彩。「今屆獲獎事實上真的很高興,因為歷屆獲獎作品都是博物館收藏級別或是限量的設計,並非大量生產的商業產品,而“MidiPile”的紙雕工藝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加上特首來頒發獎項,為作品添上一分肯定的信心及意外之喜。」
從得獎作品中,看出利奧集團的設計是別出心裁及孜孜不倦地追求工藝技術,黎景隆笑言自己只是一名財務官,但多年長駐國內廠房,對工藝及設計也自然有一番獨特的見解。「利奧的設計風格跟坊間的設計師不太一樣,我們對自家廠房及機器的操作瞭如指掌,運用廠房現有的印刷技術,再把設計概念去優化及完美地展現出來,技術上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少了設計上帶來的技巧煩惱。」有了技術上的基礎及清晰的方案,只要稍為作出改變,自然就會水到渠成,若果單純只為創作,以不顧技術性能的配置,在生產過程中會遇上很多困難,成本不達標,效果當然不理想。


印刷邁向環保升級轉型
現今社會成長迅速,印刷行業與時俱進,發展一日千里,大部分商品需要透過包裝印刷來推廣宣傳及提升品牌形象。在印刷過程的各個環節中,若然處理不當,便會產生環境污染問題,從而對人的身體和環境產生不利的影響。隨著科技及技術、大眾意識形態及法律法規提升等元素,近年印刷行業亦走向永續發展的新趨勢,日漸普及化的「綠色」印刷更是現今行業的一種新模式,甚至是一個回報可觀的投資項目。
廿一世紀的今天,環保不應再是「紙」上談兵,而是必須貫徹地實行。步入四十載的利奧集團,從2018年開始以環保及社會責任為企業目標,率先踐行綠色運營模式,在印刷生產過程中降低碳排放、減少工業產生的廢物廢水及採用綠色物料開發新產品等,開創業界的先河。面向可持續發展,利奧集團更設定了以下四大2025年環保及社會責任目標:


2020及2021年,利奧集團的環保工作再次得到外界肯定。在香港品質保證局(「HKQA A」)舉辧的「香港可持續發展金融大獎2020」和「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大獎2021」中,利奧連續兩年喜獲獎項。黎景隆表示:「利奧綠色融資項目在環球經濟出現不穩定的情況下,仍然獲得8家大型銀行的大力支持,並且能夠在短短一個半月內從籌組至完成簽約,實在感謝各銀行對集團的信任和肯定,以及團隊之間的的默契!我們定必不負眾望,帶領行業走向更綠色的未來。」隨即黎景隆展示集團最新的環保產品──「環保筆記本」,是專為答謝客戶而特別設計的集團紀念禮品。這本眼看樸實無華的筆記本卻是大有來頭,從印刷到釘裝過程,所採用的原料都是現今市面上流通的環保物料,甚至運送過程也是採用低碳運輸,以降低污染物排放,整個生產過程都是對環境友善,被譽為「全世界最環保的筆記本」也是當之無愧。
在疫情下,各行各業鼓吹開源節流,身為企業管理層必須慎重思考節省成本的應對策略,利奧集團打破傳統印刷行業的界限,每年亦會釐定一套明確的環保指標及計劃,除了達到環保效益外,在不減省人手的情況下,更能為企業節省資源及減少損耗,對企業來說仍是有利可圖,帶來多贏局面及無形的品牌效益,成為行業的環保先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