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香港印製大獎頒獎典禮圓滿舉行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匿名 13/01/2022 0 Comment(s) 月刊,專訪文章,

「印藝」貫徹對設計與藝術的追求,跨越不同的行業及文化界限,是揉合印刷、出版與創意的最高境界。時至今日,印刷業為本地文化作出巨大貢獻,屢創出絕佳的市場契機。
在疫情的影響下,闊別一年的全港唯一達至專業及國際水平印製比賽「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頒獎典禮煥然歸來,於2021年12月13日假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宴會大禮堂圓滿舉行。今屆比賽反應熱烈,參賽作品數量多達400多份,作品富有卓越創意,難分高下。為隆重其事,大會深感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擔任主禮嘉賓,頒發多個獎項,總結業界過去一年的耀眼成績,以及表揚他們所付出的努力,為頒獎典禮生色不少。

文.邱潔瑩 / 圖.香港印藝學會

全港唯一歷史悠久的印製比賽
「香港印製大獎」是全港最具規模及反映本港出版、印刷技術及設計的比賽,每年都會頒發多個不同獎項,表揚業界有卓越表現的人士 / 團體 / 機構,肯定他們的努力和成就。首屆比賽始於1988年舉行,昂然進入第三十二年,現由香港印藝學會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出版學會、香港設計師協會、香港設計委員會及香港市務學會協辦。鼓勵本港印刷、出版相關行業聯繫起來把藝術、出版理念和技術相結合,不斷製作優良而富競爭能力的印刷品,歷年獲得業界鼎力支持及參與,口碑不絕。

「印藝傳承•跨越地域」
今屆主題定為「印藝傳承•跨越地域」,寓意衝破地域界限,延續「印藝傳承」的精神。為配合國家政策,積極關注大灣區的發展,特新增了「大灣區域大獎」,歡迎大灣區印刷、出版和設計企業參加比賽,以表揚國內企業的優秀印製作品。此外,為鼓勵及培育本地年青設計師,今屆亦增加了「星光環保創意印製大獎」開放予香港大專院校學生參加。參賽作品需要能實踐循環再用、廢物升級再造的理念,配合創新設計及製作,達至推廣環保訊息的效果。

今屆頒獎典禮,香港印藝學會深感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擔任主禮嘉賓,同時歡迎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先生,以及其他主要嘉賓撥冗光臨。典禮上,一共頒發96項獎項予在各專業領域中傑出的得獎者,以表揚他們對印製作出的貢獻。是次頒發的獎項包括「書刊印刷」、「雜誌印刷」、「年報印刷」、「報紙印刷」、「包裝印刷」、「宣傳品印刷」、「零件文儀印刷」、「數碼印刷」、「學校刊物」、「特別印製技術開發及應用」、「創意產品」、「星光環保創意產品」及「大灣區域大獎」,各項目分金、銀、銅及優異獎。另外,還設有「全場大獎」、「最佳印製書籍獎」、「最佳創意印製大獎」及「匠心大獎」;今屆「傑出成就大獎」為科譽(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嚴志明教授,太平紳士接受殊榮,藉此表彰他為業界不遺餘力的推動,促進行業內的交流與合作,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對香港的印製行業有莫大的貢獻。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表示,是次得獎作品令她大開眼界,亦鼓勵業界展現優秀的一面,「因為一般政府的印刷品都是十分沉悶的,沒有這麼美麗、精美的印刷品。在這裡呼籲一下,明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應該很多東西需要印刷,大家要表現你們優秀的一面,提升我們香港這個品牌。」隨著時代進步加上科技日新月異,平面印刷愈來愈多應用於虛擬技術上,特首亦深信藝術與科技的結合,令印刷品及受眾產生更多互動,帶出無限可能性,在香港的市場是大有可為。其去年的《施政報告》亦提出,已成立跨部門藝術科技專責小組,邀請相關界別代表一起制訂發展及推廣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
施,並向有關界別撥款,預留1億基金進行科技與藝術互融的發展和推廣計劃,將為業界帶來更多機遇。





 香港印藝學會主席馬楚力主席致歡迎辭
香港印藝學會主席馬楚力先生亦向主禮嘉賓及各位來賓致歡迎辭,簡介學會歷史及末來方向。香港印藝學會近年積極協助行業人士與會員進行「印刷」+「設計」協同之轉型升級為目標,希望維持企業在行業之間的競爭力,並在市場上尋找嶄新商機,實踐「推廣印藝,服務社會」的宗旨。特別在疫情期間,學會的推廣工作更為困難重重,但仍無阻本會在行業間的推動,2021年一共舉行了超過20場的線上線下活動,讓香港印刷、設計界的人才聚首一堂,交流心得。雖然受到旅遊限制,但學會仍積極參與國內的大型展覽,包括中國國際全印展及華南國際印刷工業展覽會,向外界展示第31屆香港印製大獎的得獎作品;亦透過BUD專項基金的撥款資助,將業界的優秀產品帶到北京、成都及長沙展示,亦分別在香港進行「香港印藝電子平台暨約章計劃發佈會」及「香港印藝協同創新產品徵集大賽表彰暨成果分享會」,整個項目於2021年完滿結束,引領香港印刷界在經濟發展上作出貢獻 。

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籌備委員會主席蔡榮照先生致謝辭
香港印製大獎是香港出版、設計和印刷界的年度盛事,也是全港同類型中最專業、最大型的比賽。每年大會都請來業界內的專業人士,以不偏不倚的專業眼光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評選出優秀作品,並提供機會讓業界朋友互相學習、互相競爭,共同提升行業水平,向海內外展示出香港創意和印製的實力。

多年來,業界的踴躍參與和支持讓印製大獎更具影響力和權威性,使更多有創意、有質素的作品參與。隨著電子媒體的出現,文化創意行業亦出現轉型變化。因此,今年印製大獎新增了「大灣區域大獎」和「星光環保創意印製大獎」,鼓勵國內同業以及年輕一代參與,展現出印刷、設計及出版產業的進步和多元化。

「在疫情的影響下,今年能夠舉行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實不容易。我謹代表香港印藝學會,感謝籌備委員會仝人的努力,在籌備過程中作出精心的安排;同時,我亦感謝評審們的專業眼光,在眾多參賽作品中為大獎選出最優秀作品;此外,特別鳴謝贊助商們的慷慨支持,使香港印製大獎得以順利舉行。我衷心祝賀各得獎作品機構,並特別祝賀今年榮獲「傑出成就大獎」(設計界)的嚴志明教授,在此特別感謝嚴教授對於推動業界發展的付出和貢獻。最後,本人代表香港印製大獎向撥冗光臨香港印製大獎頒獎典禮的各位嘉賓致以衷心謝意。期望香港印製大獎能夠成為出版、設計和印刷界的目標,在未來繼續進步。」

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傑出成就大獎」嚴志明教授致辭
 「第一位要感謝的是推薦人吳秋全先生,第二是香港印藝學會,從20年前開始,已將設計、印刷及出版跨界別聯乘地推廣,開創業界先河,第三就是印藝的評審團,因為過往獲頒發「傑出成就大獎」的得獎者大多從事廣告、品牌或平面設計,而我本身是建築師及家具設計師,未必與印藝行業有直接關連。衷心感謝今屆評審,對於設計及我的工作有不一樣的理解,因為在他們眼中設計已經不再只局限於平面或產品,而是解難的方法,可用於不同界別及範疇,我很開心評委有這樣的新看法。」

「近年獲邀參與多個專業團體的公職事務及公開講學,亦為學生的研習作品提供多方面的建議。藉著公開論壇、講座或工作坊分享設計思維的概念,甚至把這種以人為本的新觀點納入常規課程大綱,以簡單的思考模式去解決複雜的問題,而這種思維可延伸至不同界別。」

「設計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手段,我們所見的所有事物,都是設計出來的。在設計的過程中,除了要考慮用家的體驗外,也要顧及其他持份者的需要。所以設計可以是改善服務,也可以制定政策,兩者皆可以有深層的影響。在21世紀多變、多元的環境中,最重要的是有這種解決困難的思考模式,所以未必每一位都是設計師,但我很希望每個人都擁有設計思維,唯有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有創新。」

“One doesn’t have to be a designer, to think like a desig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