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首席快樂官協會創辦人 孫美妮女士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受訪者提供 21/06/2022 0 Comment(s) 月刊,專訪文章,

根據聯合國於國際幸福日所發表《2022年全球幸福指數排行榜》顯示,在全球146個國家及地區評估當中,香港最新的排名指數已經跌至81位,反映出因應疫情及種種因素,讓社會氣氛處於消極狀態,一句「今天快樂嗎?」也顯得愈來愈奢侈,快樂就像離我們愈來愈遠。有見及此,香港多個團體透過培訓及活動,鼓勵香港人快樂起來。2021年非營利組織首席快樂官協會在逆境下誕生,短短一年時間,已在社區籌辦了多項活動,將快樂傳播到家庭及社區。《香港印藝學會月刊》很榮幸邀請到創辦人孫美妮女士(Mary)接受專訪,讓她分享創辦的心路歷程,把快樂因子釋放予大眾。


▲ Mary於2021年創立了首席快樂官協會,致力推動香港快樂文化,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推動香港快樂文化
擁有豐富管理人才經驗的孫美妮(Mary),是一位炙手可熱的企業教練,在不同大型企業曾擔顧問培訓及管理職位,近年更任職陞域集團的企業文化和人才發展高級總監,為集團引入「自動波領導模式」的管理計劃,讓每一位員工成為老闆,在疫情期間自發地工作,創造出驕人成績,滿面笑容的她,渾身散發出積極的態度與正面的思維,以快樂及親和力感染他人。

2021年Mary退任後仍兼起陞域集團的顧問一職,更獲得李志誠博士邀請成為首席快樂官計劃(Chief Happiness Officer)的KOL,同年踏上創業之路,與夥伴成立了首席快樂官協會(CHOA),期望透過多年的人才培訓經驗,為企業創造出快樂與健康的工作空間,藉此感染社會,激勵香港的正能量,提升生產及競爭能力。「特別是在這繁榮及富庶的香港,高壓的生活讓我們身心需要釋放,我亦秉乘著陞域集團『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念,希望利用CHOA這個平台,製造出開心及健康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從工作上獲得滿足,將快樂延伸至家庭,繼而影響社會,創造共享價值。」

▲ Mary榮獲香港中小企創新大獎2021頒發「最佳逆轉領導大獎金獎」,成為創新轉型的最佳模範。

快樂對企業的重要性
營商文化與營商環境是主導企業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兩者是密不可分的關係。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表現已成為企業應變及風險管理能力的代名詞,其中社會影響佔大比例,亦有效展現及提升企業的長遠價值。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中指出,員工的快樂度與生產效率是有直接的影響,隨著管理模式的轉變,現今香港大部分企業將員工的身心健康放置首位,紛紛營造出快樂的職場環境,令員工更為投入,提升工作效率,為企業及員工帶來雙贏局面。「快樂正是現今社會的迫切需求,特別近年香港所發生的事,令到香港人很不快樂,甚至對工作喪失了熱誠及意義,出現了辭職及移民潮,面對人才流失,對企業來說無異是致命的一擊,作為管理層必須從新審視員工的心理健康質素,營造快樂的工作環境,使共同文化的員工聚攏在一起,讓他們走得更快更遠。而我堅信創造共享價值的理念是有助解決人才流失及社會的問題。」

為了推動快樂文化,Mary更邀請了前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加入CHOA諮詢委員會為榮譽顧問主席,讓快樂的種子植根在企業的管理制度內。「只要老闆能夠秉持快樂的精神,自然會感染其他企業實踐這項快樂運動,促進跨行業及社會之間的積極交流,締造一個快樂工作文化。故此創造共享價值,能讓業務解決社會的真正需求。」

 Mary邀請了前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加入CHOA諮詢委員會為榮譽顧問主席,一起推動快樂文化。
就是這股滿腔熱忱及與時並進的信念,讓Mary榮獲香港中小企創新大獎2021頒發「最佳逆轉領導大獎金獎」,成為創新轉型的最佳模範。

▲ 擁有豐富管理人才經驗的Mary,是一位炙手可熱的企業教練,渾身散發出積極的態度與正面的思維,以快樂及親和力感染他人。

聆聽員工的需求
回顧百年的企業歷史,獨特的公司文化是由每一位同事一點一滴累積編寫,亦是企業的核心價值所在。時代更迭,傳統的管理模式已經不合時宜,強權壓力下亦難以令員工信服,對於新世代更不見效,甚至出現抱怨及裸辭現象,為企業及員工帶來負面的影響。疫情期間,旅遊業是最受影響的行業之一,陞域集團旗下的酒店業務受到不少挑戰,在「以人為本」的宗旨下,Mary與同事以設計思維尋找解決方案,並致力推行同事的建議,在逆市下酒店入住率更高達八成,成功開闢新出路,讓員工大感滿足。「手中十指有長短,每人性格也不一樣,所以建立企業文化極其重要,甚至放在管理、策略及營運之上,能夠為員工增加認同感,減少工作間的隔膜。過往曾籌備很多跨年代及部門的合作活動,透過互動能夠深入了解員工真正的想法和需要。其次要讓員工有份參與項目的策劃,從而提高凝聚力及員工滿意度,是一項建立快樂文化及歸屬感的重要因素。作為管理層亦應從同事角度去聆聽他們真正的需求及痛點,讓員工將自己的感受表達,令項目有創新及持續性發展的空間,使他們明白企業的創新思維是與員工共同成長。企業快樂文化,就是憑著努力與價值認同逐步建立起來。」

Mary 亦分享職場上4大快樂因素︰
1. 生命影響生命︰工作能夠讓大家感到意義。
2. 榮譽加許︰讓員工很驕傲地完成任務,是人生裡的一項成就紀錄。
3. 合作環境︰同事之間是否合作愉快。
4. 知人善任︰讓同事發揮所長。

▲ Mary 分享職場4大快樂因素,讓同事獲得歸屬及滿足感,從而提升企業的生產及競爭力。

▲ 
近年香港大部分企業著重企業文化的建立,關注員工的快樂心理質素。


快樂運動帶進校園
企業文化並非大企業的專利,更可普及至中小企業,去年協會舉辦了首屆「首席快樂官欣賞大獎」,在頒獎典禮上,一共有十間不同規模的企業獲得殊榮,表彰企業實踐快樂工作模式,積極促進員工健康、工作環境及企業文化三大方向成功轉型,亦藉此為CHOA打響了名聲。
面對管理人材的渴求,CHOA與香港恒生大學合辦「首席快樂官個案研究」的探訪,走訪多間知名得獎機構,並邀請他們分享獲獎心得及對企業文化體驗,透過多樣化的個案實例,向大眾宣揚快樂文化,期望不久將來能列入大學教材,為學生開發多一個就業機會,讓微笑力量進駐校園。

▲ 2021年首席快樂官協會舉辦了首屆「首席快樂官欣賞大獎」,在頒獎典禮上,一共有十間不同規模的企業獲得殊榮。


為DSE學生打氣
疫情持續逾兩年,令不少人出現抗疫疲勞,面對公開考試的應屆DSE學生,要不斷因應疫情適應新環境,在新常態及不穩定的社會氣氛下,考生面臨更大的的挑戰及壓力。作為推廣快樂文化的CHOA於2022年4月聯同超過50間企業展開「為DSE考生+ 快樂能量」活動,並獲商界鼎力支持,捐贈約3萬份防疫物資及「DSE考生打氣貼紙」製作「快樂打氣包」,在135間學校連同準考證派發。在開考的首3天,Mary及一眾義工更親自到考試現場為學生加油打氣,讓他們感受社會的關愛,迎接人生重要的一仗。「DSE學生是社會的未來棟樑,期望透過今次活動,能夠將快樂助人的種子建立到他們心內,不論他們將來選擇升學或就業,但至少記得在考試期間,曾經有一班人激勵他們。活動發起至今,在社會各階層及媒體上引起不少回響,學生的反應積極,整個活動讓人感到窩心。」

▲ 2022年4月首席快樂官協會聯同超過50間企業展開「為DSE考生 + 快樂能量」活動,並獲商界鼎力支持,一共派發3萬份「快樂打氣包」,在社會上獲得回響。


▲ 在開考的首3天,Mary更身體力行親自到考試會場為應屆考生打氣。

與恩師的一段情

在人生每一個階段,總會遇上一位人生導師,已故香港著名顧客服務及管理發展顧問曾慶寧先生(Raymond)與Mary一直保持著亦師亦友的關係。「很感恩這位師傅,他一直陪著我走過人生很多的階段,遇到困難或選擇時都會作出提點,讓我在工作上豁然開朗、茅塞頓開,總有突破的空間。直至加入他創辦的天高管理發展有限公司,他亦花了很多時間去栽培,每一次我準備為企業培訓時,他都會提示相關重點;在演講期間,他會特意為我錄影,為我作微格分析,肢體語言是否相輔,說話是否抑揚頓挫,當中會加插故事元素,讓聽眾去串連在一起,令整件事更繪影繪聲,令我每一次演講技巧也有進步,內容更為吸引,提高教學水平。Raymond將他獨門秘方無私的全授,直至今天仍是很受用。在人生旅程上,他都一直在鼓勵著我,我從他身上獲益良多,一直以他為我的榜樣。」

Mary回憶著與恩師的點滴,直至如今仍是給她無比的力量,成為堅強的後盾,讓她不斷去成長。一句「感謝!沿途有你。」勝過千言萬語,是感謝Raymond提攜和知遇之恩。


▲ 已故香港著名顧客服務及管理發展顧問曾慶寧先生(Raymond)與Mary一直保持著亦師亦友的關係。

父母輩那一代,總是努力地耕耘,但現今的新世代,卻面對競爭激烈的多元社會,機會亦比往昔多。年輕人掌握最新科技資訊,亦有著源源不絕的新創意,Mary建議新一代應勇敢去嘗試,認真面對世代的轉變,「凡事抱著好奇心,不斷勇於嘗試新事物,過程或許會經歷失敗,但將會成為自己的閱歷,成為自己的強項,如果躺平,就不會有機會。年輕人應放開所有包袱,大膽去試,勇於去飛。」

▲ CHOA期望不久將來把快樂文化列入大學課程,把快樂種子建立在學生心內。

「今天的我,就是為了要打倒昨日的我。不是為了壓過別人,而是持續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