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靳劉高設計合夥人 高少康先生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受訪者提供 23/11/2022 0 Comment(s) 月刊,專訪文章,

從設計提升品牌形象
專訪靳劉高設計合夥人高少康先生


不言而喻,設計對品牌影響甚深,從視覺至空間設計均是品牌概念的呈現方式和表現手法,每時每刻傳遞產品信息,影響消費者的購買及認同感。近年國內發展蓬勃,企業對品牌形象建立需求甚大,香港不少品牌形像顧問及設計師紛紛北上發展,開拓新市場。2022年臨近尾聲,我們很榮幸邀請到靳劉高設計合夥人高少康先生(Hong Ko)進行專訪,分享他在國內發展14個春秋的成果以及國內對品牌建立的需求和發展潛力。


▲ 高少康曾獲香港十大傑出設計師獎,為中國與香港新一代設計界的代表人物,近年主力在國內發展品牌策劃,創下多個佳績。

俗語有云「三歲定八十」,自小對藝術已有濃厚興趣的高少康先生(Hong Ko),曾作出多個矚目性的大型設計,當中包括為人熟悉的深圳機場集團、八馬茶業、五谷磨房等品牌整合升級,視為中國內地與香港新一代設計界的代表人物,備受業界矚目。Hong Ko在求學時期已到師兄開設的設計公司實習,比起同期的同學更早踏入設計圈子,隨後到中文大學修讀藝術,因緣際會,遇上劉少康先生(Freemam)到藝術系任教,順理成章加入「靳與劉設計」公司,在靳埭強博士(靳叔)與Freeman的悉心栽培下,於2010年提升為合夥人,這位新星的加入,亦奠下了今天的「靳劉高設計」公司的基礎。



▲ 高少康其中一個品牌升級項目「覔書店」,前身是傳統民營連鎖書店「友誼書城」,近年面對數碼化的挑戰,2014年全面升級,成為新型文化概念書店品牌。


從小對設計充滿天份的Hong Ko,笑言其設計的風格全是無師自通,靠着課餘時間自學及實習而來。「當時聽取師兄建議學習設計以外的新事物,所以在大學時期主修藝術,去擴闊自己的眼界,相反設計的根基全是靠着自學及工作上實習而來,加上當時的環境際遇比較好,所以發展起來較為暢順。」

 高少康自小對藝術已有濃厚興趣,其設計的風格全是無師自通,靠着課餘時間自學及實習而來,2010年更提升為「靳與劉設計」的合夥人。

設計靈感泉源 平常的觀察及記錄
做設計的人最怕沒有靈感,這個玄之又虛的感覺總非無緣無故的從天而降,這位新一代設計師對靈感卻有獨特的看法,「靈感並非突然而至,而是要靠人生閱歷不斷去累積,培養多方面的興趣及觀察事物的方法,說白一點靈感其實是來自生活的積累。」現時數碼化盛行,很容易從網絡上搜羅全世界的新事物,對Hong Ko而言網上的設計概念只是一種形諸於外的印象,若要對事件產生關聯,必須有親歷其境的深刻體會,才能轉化成為自己的靈感泉源。Hong Ko日常透過手機拍攝去記錄生活上發生的大小事情並進行梳理,成為他日後創作的參考數據。

在品牌競爭激烈的時代,不少企業也出現了革命性的改變,打破舊有框架,提升品牌形象。有「靈魂捕手」之稱的Hong Ko善於發掘品牌的核心價值,有助企業撥開雲霧。「品牌升級其實是企業在市場上的定位,以至配合未來發展所需以產生。關鍵在於策劃團隊是否懂得與客戶有效溝通,真正了解客戶的問題根源所在和背後的企業文化,其次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才可以立意延伸到往後的品牌故事。故此針對不同類型的客戶,溝通技巧及服務也自然不一樣,包括採集各管理層的意見,或是通過工作坊引導出整體的方向,從策略上讓大家有一致的共識,才能凸顯企業的特色。」面對不同客戶自有不同程度的複雜性,也有許多不能預計的情況發生,故此做創意及設計必需要靈活地變通,才能運籌帷幄。

▲ 高少康日常透過手機拍攝去記錄生活上發生的大小事情並進行梳理,成為他日後創作的參考數據。

兩地文化差異 細分市場的優勢

內地高速發展,因而創造龐大的商機和發展空間,對人才的渴求也非常迫切,為年輕一代帶來新機遇。Hong Ko早在200 8年已開始進軍內地設計市場,有感內地發展空間之大是意料不到,與香港的局限性市場也截然不同,細問他對內地營商的看法,會否感到難以適應充滿障礙。Hong Ko分享︰「兩地文化差異一定存在,不論香港還是內地每一間企業的個性很不一樣,而我們是做視覺主導及品牌策略,主要是因應市場大小的差異而定。香港市場是比較集中及容易掌握,但國內卻是天壤之別,小至一個地區大至全國,甚至全球性的國際品牌也有很大的文化落差,其實要視乎客戶的市場本質及公司文化特色,才能幫助客戶有效解決問題。」

隨着市場變化,Hong Ko花了十多年時間由最初八人的平面設計公司發展到多元策劃的服務顧問公司,透過不斷嘗試及累積經驗,嬴得業界享負盛名的美譽。「近年國內客戶普遍接受能力較高,思想亦較為開明及大膽,相反香港客戶偏向保守,最大的原因是香港市場相對較為飽和,所以在創作方面會比較狹窄,長遠發展空間有限。相反內地市場比較大,是有潛在一定的容錯率,甚至現在所講的內卷,對創新性及質素的要求是愈來愈高,走向一個尖端的標準,但要有個心理準備,未來行業即將面對競爭劇烈的淘汰賽,畢竟針無兩頭利,要視乎公司的定位及選擇客戶的主導權。」國內市場發展潛力巨大,各類新消費群體不斷湧現,為迎合強勁消費力的市場需求,不同類型的中小企業紛紛冒起,由過往傳統的產業拆解為細分市場,Hong Ko建議中小企業只要專注地發展,仍能找到合適的市場空間,成為該類範疇的頂尖企業。

現時「靳劉高設計」深圳總部設有不同的部門拓展業務,包括空間設計、包裝設計以及品牌形象,亦與外部不同的第三方公司配合,包括品牌戰略及定位,從上游到下游都能夠一一承辦。「我們的DNA及個性興趣是很喜歡嘗試不同的事物及整合性的項目,並與第三方及不同媒體合作,不斷在各施各法共創火花,讓公司持續增值。」


▲  深圳機場是深圳的地標,給予旅客第一印象的地方,由高少康設計的新標誌與機場建築群亦是互相融合,如同飛魚的外型,喻意深圳蓬勃向上發展。

香港設計師在內地機遇
屢獲設計殊榮的Hong Ko,曾創作不少矚目的設計,更涉獵不同的範疇。但數算眾多項目之中,「2021深圳設計周」對他來說意義特別重大,是他首次受深圳市政府邀請擔任設計周的聯合策展人,並與三位著名設計師韓家英、劉曉都、張宇星共同策展,為一年一度的深圳設計盛事生色不少。今屆設計周以「設計解決問題」為主題,並邀請多名香港設計師參與其中,Hong Ko表示「今次設計周給予學習的空間及機會是相當之多,深圳市政府亦希望同時推動大灣區的藝文發展,將深圳打造成設計之都,故今次能夠有幸參與策劃,變相是鼓勵香港設計師在內地發展仍是有很大的機會及空間,促進了兩地交流的機會,這一個感受對我來說是最為深刻。」

▲ 去年高少康受到深圳市政府邀請擔任「2021深圳設計周」的聯合策展人,對他來說感受最為深刻。

除了參與策劃大型的深圳設計周外,最近Hong Ko在南頭古城亦舉辦個人展覽「熠熠 BLINK BLINK」,透過多種材質以及個人化的符號創作雕塑藝術品,期望通過個人展覽能夠與不同品牌跨界聯乘,向大眾展示設計的真正價值。「未來會主力發展個人及公職項目,因為長期在深港兩地工作,希望能夠建立溝通的橋樑,加強設計界的聯繫和溝通;其次與廣州美術教育機構合作,與當地兒童共創藝術計劃;另外亦參與自閉症孩子的社會組織公益項目,大部分是人與創意產業相關的活動。」Hong Ko期望透過兒童妙想天開的想像及創作,表達設計藝術是不分年齡界限,能夠啟發設計新思維。


▲ 高少康在南頭古城亦舉辦個人展覽「熠熠 BLINK BLINK」,以不同的材質與個人化符號結合成為創新的雕塑作品,向大眾展示設計的真正價值。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從事設計行業來說更是至理名言,現時香港政府鼓勵年輕人到國內發展,亦推出不同的政策為他們提供廣泛的發展機會,機會處處,但必須要付諸更大的決心及熱誠,才能在行業內發光發熱。Hong Ko回想當時加入「靳與劉設計」,亦為自己定下目標,經過時間的歷練才奠下穩定事業的基礎。「時代進步加上現時社會氣氛,能夠創業的機會確實相比起以往多,從廣泛的平台獲取實戰的經驗是相當寶貴,遠比花上數年時間讀書更為重要。」Hong Ko建議年輕設計師不要只顧着展示創作的能力,嘗試加入內地已成熟的公司去實習,透過作品幫作企業達成目標及解決社會問題,才能凸顯自己的競爭優勢。「即使有高端典雅的品味,甚至優秀的視覺表達能力,但若果沒法幫助客戶在商業上面成功的話,也難以在市場上競爭,唯一找到好的學習平台或機會去證實自己,才能把握這些機會有立足之地。」2022年香港書展上,靳叔、Freeman及Hong Ko三師徒聯合出版《兩地三代創意三重奏》一系列叢書,而Hong Ko的主題正是《生活是設計的全部》,是他個人對兩地文化及設計的整體看法,也是他在異地成長的經歷。

▲ 「2021深圳設計周」高少康與十多名兒童為西安城牆新春燈會創作的花燈作品《閃亮吧!穿越古都的孩子!》,充滿童趣,成為打卡熱點。

▲  2022年香港書展上,靳叔、Freeman及Hong Ko三師徒聯合出版《兩地三代創意三重奏》一系列叢書,有助讀者了解品牌設計。

▲  高少康擅長以符號及文化融入設計當中,2016年在今日美術館策劃「天下太平」展覽,由中國吉祥圖案拼合而成的骷髏面譜沉浸式裝置,讓人眼前一亮 。


▲ 在品牌競爭激烈的時代, 有「靈魂捕手」之稱的高少康善於發掘品牌的核心價值,有助企業撥開雲霧,提升品牌形象。

 

「生活是設計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