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頒獎典禮圓滿舉行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 30/12/2022 0 Comment(s) 月刊,專訪文章,


「印藝」貫切設計與藝術的追求,跨越不同的行業及文化界限,是揉合印刷、出版與創意的最高境界。時至今日,印刷業為本地文化作出具大貢獻,屢創出絕佳的市場契機,是香港四大重要行業之一。
由香港印藝學會舉辦的印藝年度盛事「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頒獎典禮於2022年12月12日假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宴會大禮堂盛大舉行。今屆比賽反應熱烈,參賽作品數量逾300多份,作品水準難分高下,展現出印藝的非凡創意。為隆重其事,大會深感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擔任主禮嘉賓,頒發多個獎項,總結業界過去一年的耀眼成績,以及表揚他們所付出的努力。

全港唯一歷史悠久的印製比賽
「香港印製大獎」是全港最具規模及反映本港出版、印刷技術及設計的比賽,每年均會頒發多個不同獎項,表揚業界有卓越表現的人士 / 團體 / 機構,肯定他們的努力和成就。首屆比賽始於1988年舉行,昂然進入第三十三年,現由香港印藝學會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出版學會、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設計師協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設計委員會、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香港市務學會及大灣區港澳人才協會協辦。鼓勵本港印刷、出版相關行業聯繫起來把藝術、出版理念和技術相結合,不斷製作優良而富競爭能力的印刷品,歷年獲得業界鼎力支持及參與。


「緣起印藝‧擁抱未來」
今屆主題定為「緣起印藝‧擁抱未來」,寓意印藝同業之間是因應各種條件相互依存,並秉承印藝傳統理念,不斷推陳出新共創未來。為配合國家政策,積極關注國內同業的發展,特新增「國際數碼企業聯盟印製大獎」,邀請大灣區以外的會員參加,參賽作品數量更遠超出預期,展現出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的印刷、設計及出版行業非凡活力和多元創意。今屆頒獎典禮香港印藝學會深感榮幸邀請到「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擔任主禮嘉賓,同時歡迎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先生,以及其他主要嘉賓撥冗光臨。典禮上一共頒發多個獎項予在各專業領域中傑出的得獎者,以表揚他們對印製作出的貢獻。

「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籌備委會主席蔡榮照先生(右)及香港印藝學會名譽主席葉偉慈先生(左)向「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中)介紹得獎作品。

是次頒發的獎項包括︰「書刊印刷」、「雜誌印刷」、「年報印刷」、「報紙印刷」、「包裝印刷」、「宣傳品印刷」、「零件文儀印刷」、「數碼印刷 (噴墨列印)」、「學校刊物」、「特別印製技術開發及應用」、「創意產品」、「環保創意印製大獎」及「國際數碼企業聯盟印製大獎」,各項目分為金、銀、銅及優異。另外,還設有「全場大獎」、「最佳印製書籍獎」、「最佳創意印製大獎」、「匠心大獎」;今屆「傑出成就大獎」為宏亞傳訊集團創辦人及董事劉文邦先生接受殊榮,藉此表彰他在出版界的卓越成就及貢獻,並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提升社會對出版業的關注,有莫大的貢獻。

▲ 
一眾嘉賓向「傑出成就大獎」得主劉文邦先生道賀。

巡迴展覽
為進一步推廣本港的印刷技術及協助業界尋求商機,「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得獎作品將於2023年在本港及國內安排一連串的巡迴展覽,2023年度巡迴展覽場地包括:香港中央圖書館、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香港文化中心、沙田大會堂、第二十九屆華南國際印刷工業展覽會及力嘉環保包裝印刷產業園等等,藉此推廣本地行業的實力。

▲ 
香港出版總會副會長蘇惠良先生(左一)、香港出版學會會長尹惠玲女士(左二)、「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中)、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先生(右四)、香港出版學會副會長陳家揚先生(右二)、香港貿易發展局展覽及數碼業務部業務發展總監李鍵文先生(右一)出席「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頒獎典禮。

「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致辭

「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表示,他第一次參與香港印製大獎的評審工作已經是27年前的事,與大會甚有淵源,亦見證着印刷界擁抱前進的勇氣及實踐的精神。他讚揚今屆得獎作品質素非常之高,當中更有不少作品應用了更具效益、更環保的物料,成功克服隨之而來的高工藝製作的挑戰,展現作品背後爐火純青的印藝技術。
曾總監亦表揚榮獲「全場大獎」的《50絕美:御宋》是需要極高的印刷工藝及品質監控,才能將稀世珍瓷經過印刷技術重現讀者眼前,亦是作為國家一級出版社——鳳凰出版社對在香港註冊的印刷商高超印藝水準及創意的充分肯定。
在頒獎禮上曾總監衷心恭賀「傑出成就大獎」得主劉文邦先生獲此殊榮,並讚揚劉先生多年來為印刷及出版業貢獻良多,積極參與及贊助不同的創意文化活動,立體地呈現印刷出版之多元化,並培育年青一代對文化藝術的興趣,為行業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曾總監同時指出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於2022年10月發表他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表明本屆政府銳意推動文化發展。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先生更會成立「文化委員會」,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他表示政府歡迎印刷、出版及設計業界繼續為香港發光發亮。

 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致辭


「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頒發「全場大獎」予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頒發紀念狀予各籌委

「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先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圖書館及發展)李子俊先生以及香港貿易發
展局展覽及數碼業務部業務發展總監李鍵文先生與一眾籌委會成員進行祝酒儀式。

香港印藝學會主席馬楚力先生致歡迎辭
香港印藝學會主席馬楚力先生向主禮嘉賓及各位來賓致歡迎辭,簡介學會的抱負及40周年發展方向。馬主席表示︰「疫情前香港印製大獎是筵開30多席,流光溢彩、衣香鬢影。但這兩年因為防疫政策等因素,令到很多嘉賓未能出席,希望在座各位能將宴會上的喜悅與身邊的朋友共同分享。
在此亦衷心感謝今屆香港印製大獎二十多位評審以公平公正的態度、專業的眼光選出優秀的作品及傑出成就大獎,同時有幸獲得贊助機構及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協助,才能讓今屆比賽得已順利舉行,期望明年香港印製大獎將有更多創意、有質素的參賽作品誕生,顯現出香港印刷業界優秀的一面。
明年是香港印藝學會成立40周年,學會將會舉辦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在此誠意邀請印藝會員、業界團體及友好伙伴勇躍參與,藉此聯繫各界,團結社群,『實踐印藝‧服務社群』的宗旨。」
"Hong Kong is Back"


▲ 香港印藝學會主席馬楚力致歡迎辭

「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籌備委會主席蔡榮照先生致謝辭
在過去兩年各行各業均受到疫情嚴峻所影響,在全球經濟不景之際,眼見印刷及出版產量都相應地減少。但是本港對印刷、出版及設計的需求卻一直有增無減,相反行業間更加突破以往的生產技術方式,憑着創意製作出極具獨特魅力的的印刷品,展示出香港在亞洲創意產業發展的優勢及實力。
香港印製大獎無懼疫情陰霾下所影響,昂然踏入第三十三屆,是香港出版、設計和印刷界的年度盛事,多年來堅持提供專業平台讓業界互相交流,提升行業水平,向外顯露出香港的創意和印刷的實力。
「在疫情屢破新高的情況下舉辦頒獎典禮實不容易,在籌備的期間,存在着未知的變數,更必須彰顯出上下一心的團結精神。謹在此代表香港印藝學會衷心感謝香港及國內的印刷、出版與及設計企業多年來的支持,以及27位評審委員,以公平公正的態度和專業的眼光選出優秀的作品。相信大家在第三十三屆的作品展覽中,亦能夠有深刻的體會,亦實踐今屆大會主題『緣起印藝•擁抱未來』的理念。藉着今晚的機會恭喜今屆傑出成就大獎得主劉文邦先生,多謝你過去為出版行業的付出及創新,希望你未來能繼續帶領出版行業的發展,發光發亮。」

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籌備委會主席蔡榮照先生致謝辭

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傑出成就大獎」得主劉文邦先生致辭
「衷心感謝香港印藝學會及評審團頒發獎項,宏亞是一間獨特的出版社,主要出版藝術書籍,過往曾與世界級的攝影師合作並且把香港的IP品牌推出海外,成為中西文化交流平台,因此在本港出版市場仍有潛在的發展空間,但過去出版界實在面臨不少困難,因此想藉着今晚的機會帶出兩項的提議。
第一項是給我們印刷人,早陣子有位學者曾提出一個很有趣的觀點,從本地及國際大學出版社的英文名字中發現,”PRESS”一詞是源於印刷,自古而來印刷及出版其實是同根同源,兩位一體,構成文化傳遞的重要橋樑。但在過去這段日子,印刷與出版卻分道揚鑣,出版業更面臨困境,不論雜誌還是書籍的出版社在本港已經是寥寥可數,現在是時候團結起來,讓我們作為印刷商與出版界再次聯手合作,合二為一締造新契機,皆因政府給出版界的資源實在不夠。
因此第二項提議是給予我們香港政府,在『十四五』規劃中,國家給香港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配合國策,說好中國及香港的故事,香港的責任是要做好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在他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上亦制訂了新的『十年文化藝術設施發展藍圖』,將會投放大量資源在硬件配套及人才培訓上,包括興建多間博物館以及大幅增加表演場地座位,但在藍圖中,對出版業界卻隻字不提。若要文化能夠真正得以承傳,說好香港故事,唯有出版書籍才能真的把文化世代傳承下去。所以第二項建議是提議政府成立出版基金,讓出版界能解決燃眉之急,令業界再次百花齊放,希望在座各位能夠將這訊息傳遞開去,願作文化擺渡人。」

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頒發「傑出成就大獎」予劉文邦先生

 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傑出成就大獎」得主劉文邦先生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