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百年信念的日本印刷企業 專訪小森集團總經理兼首席執行官持田訓社長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羅瑩瑩 圖片: 受訪者提供 03/03/2023 0 Comment(s) 月刊,專訪文章,

小森集團KOMORI始創於1923年,2023年為成立100周年紀念之際,《香港印藝月刊》特別邀請小森集團總經理兼首席執行官持田訓社長進行專訪, 帶讀者走進小森百年的印刷盛世。

▲ 持田訓社長現為小森集團總經理兼首席執行官,帶領小森集團邁向100年。

▲ 小森集團KOMORI始創於1923年,2023年正值100周年紀念,為小森集團的重要時刻

 

支撐小森的百年信念︰「讓顧客感動的企業

小森專從客戶的角度出發,努力打造「讓顧客感動的企業」是小森的理念及行動指南,竭盡全力為客戶提供附加值的產品和周到的服務是小森的奮鬥目標。經過一百年的發展和沉澱,小森在精密機械製造、印刷技術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優勢。小森的可靠品質與創新精神沿襲至今,一直以推進社會文化發展為宗旨,在開發製造印刷機械的大道上邁進。

小森集團位於日本茨城縣的築波工廠,是高品質印刷機生產基地

位於工廠內的柯式印刷機生產主線

 

從日本出發, 進軍香港及中國大陸市場

自20世紀80年代,小森開始向中國大陸及香港市場供應印刷機器, 90年代開始,隨着香港和其他外國印刷公司在中國建立生產基地,小森的交貨量亦相繼穩步增加。與此同時,交付給中國本地印刷商的機器數量也倍增上升,截至目前為止,小森公司估計在大中華區總共售出了約4000台印刷機。為了提供優質的服務予中國市場,在1998年更在香港成立了小森香港公司,進一步整合資源,貼近中國客戶。

針對中國市場的不斷發展及變化,小森一直以來秉承差異化、自動化、智能化、注重環保的經營理念,從客戶的角度出發,根據中國市場印刷行業特徵提供了幅面、雙面等差異化解決方案,幫助客戶在經營上提高核心競爭力的解決規劃,有助客戶降低營運成本、扶助客戶實現效率和利潤的突破。包括:在商務、出版勞動密集型業務領域為中國用戶提供了37、46幅面的經濟型機型,尤其是46機型可以說是為中國商務市場量身定製,成為中國市場獨有的網紅爆款產品;在出版領域上,小森一直倡導雙面解決方案,希望幫助客戶不論在時間和人力成本上,還是盈利水平上取得突破。作為全球唯一一家能夠提供三種不同構造(P、SP、RP)的設備製造商,小森可以根據客戶的工作特徵提供最適宜的雙面印刷方案,得到了諸多客戶的認可。

三十多年來小森一直致力於促進中國的印刷業交流與共同發展。我們積極的邀請相關企業到日本參觀交流,常年在小森築波工廠的圖像技術中心(KGC)為中國的印刷公司管理層定期舉辦密集的培訓課程,定期派遣KGC的專家到中國的印刷企業舉辦實體培訓,並組織各種形式的交流訪問,行業間的交流得到了客戶的一致認可。此外,小森還一直心繫國內印刷教育事業,自2004年以來,每年在北京印刷學院、上海理工大學專門為印刷專業的優秀學子設立小森獎學金,希望通過小森獎學金的形式,勉勵更多優秀的印刷學子,滿懷激情地參與傳承並推進印刷事業,為印刷人才的培養貢獻一份力量。

Lithrone G44 advance 44英寸6色單張紙膠印機

Lithrone GX40RP advance 40英寸8色雙面印刷單張紙膠印機
 

VUCA 烏卡時代遇到的挑戰與探索

今天,我們正處於VUCA時代, (volatile、uncertain、complex、ambiguous的縮寫。烏卡時代是一個具有現代概念的詞,是指我們正處於一個易變性、不確定性、複雜性、模糊性的世界裏。)企業亦面臨變革的挑戰,小森公司現正在適應中國市場的變化,為中國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整體產品和服務解決方案。在中國最大增長的包裝領域上,小森將會致力於:工藝應用、設備效能(OEE)諸方面進行不斷研發及持續探索,在尺寸差異化、工藝應用多元化方面滿足客戶市場經營服務的應用訴求,為市場經營趨向專業性、專機專用方向上為用戶提供小森獨特的技術,如膠印+數碼,幅面等領域的解決方案!

小森集團在過去幾年中加強了營銷工作。 這包括重新定義旗下產品的STPs,並正確地向客戶傳達USPs。目前在售的新款advance 系列產品,目的是 「提供全球頂級ROI的印刷機」。 這是一個決定產品性能的概念,它把從初始投資到持續投資(運行成本)的一切都放在桌面上,以便將其與客戶利潤聯系起來。小森產品在雙面單程印刷機方面的優越性尤為明顯,不論在商業印刷和包裝印刷方面都在進一步加強。

Lithrone G37P advance 在2022年的日本東京國際綜合印刷器材展 (IGAS)上展示最新的印刷裝備,提供具備高生產力的商業解決方案

小森集團新研發的智能機器人MBO CoBo-Stack於IGAS2022上演示,備受在場觀眾矚目

小森印刷技術中心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來參觀

產品上多方面的突破

在產品上,小森集團將開發設置時間極短的印刷系統,來滿足不斷增長的多品種、小批量的生產需求;開發接近無人操作水平上的設備;進而在我們提倡的(Connected Automation)互聯自動化的概念下,通過設備的互聯互通和其他自動化技術促進印刷前和印刷後的工作流程更順利地進行,建立有助於實施綜合生產的系統,以提高生產力和創建智能工廠。

中國市場發展未來︰智能化、集約化、集團化是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人口結構變化也是接下來20年內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大數據、數字化、智能化技術不斷普及應用,後續行業從業人員將對工作環境要求、人機對話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小森深信「Smart factory」智能工廠是中國印刷行業未來,因此小森在ICT、在節省勞動、節省人力和自動化技術領域上已經有超過10年時間的研發,且在中國市場部分用戶已經超過5年的嘗試,接下來5年內會和中國部分用戶共同開發、合作智能化工廠項目及體驗,用10年的時間為中國印刷行業提供可以落地的、個性化的智能工廠方案打造紮實基礎,這是小森膠印理念、也是小森的使命!

ESG引起的境意

ESG的重要性是每個國家都高度關注,所有的公司和個人都要提高他們的環境意識,處理好環境問題,而印刷業的存在與這項活動密切相關。 印刷業可以在創建一個以回收為導向的社會中發揮作用,例如,用紙和其他天然材料取代薄膜材料,或者用更簡單、更實用的包裝取代過度包裝。

工廠內設有太陽能電池板發電,是作為ESG企業計劃的一部分

「我們主要是一家BtoB企業,我們的產品很少與消費者的購買行為直接相關,但時代正在發生巨大變化, 於現今能源危機及重視綠色工業發展的大環境下, 小森也需要跟住時代的巨輪去走。」 因此,小森公司在基於實際數據的年度綜合報告中向利益相關者披露了其環境、社會和治理的舉措。 特別是,從安全和環境的角度來看,對人體的影響是重中之重,小森公司不僅在每個工廠和業務地點的運營方面加大了努力,而且還在充分考慮能源成本的情況下,采取了旨在實現低碳化社會、節約電力和更環保的產品開發的舉措。

「特別是在印刷領域,紙張損耗直接影響到生產力、利潤率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我們相信,我們為實現更無損耗的生產系統所做的努力直接關係到我們為客戶做出貢獻的能力,因此我們非常重視這些措施。」

在小森眼中印刷行業未來的走向及發展趨勢

自新冠疫情以來,紙質載體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由於去塑料化問題,紙質容器和其他紙質品目前正在蓬勃發展。未來,印刷技術和紙質載體將與BtoC業務更加緊密結合。另一方面,從與電子媒體共存的角度及信息傳輸速度的有效性來看,向電子媒體的轉變有望加速,同時,對以回收為導向的產品的需求也將不斷增加,這些產品通過利用紙質媒體的優勢進一步增加包裝材料的價值,產品的衛生和其他方面得到加強,產品的安全性和可分發性也會提高。 小森還認為有必要接受挑戰,對考慮到安全和易於分發的產品作出回應。將打印技術不僅用於紙質媒體,而且用於高附加值的媒體,這可能也是一個挑戰。

「我們相信,客戶開發是為了創造產品,以滿足每個市場的客戶需求,並與客戶共同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例如,印刷技術被用於半導體的生產,而半導體的生產需要更高的精度和生產能力。 」

這些領域的新業務是小森集團多年來發展的精密機械製造和印刷技術的精髓,也是小森為社會服務的具體方式。除了膠印和數字印刷方法外,小森公司還希望在印刷電子領域翻開新的一頁。

Smart Color技術顯著提高包裝印刷生產率

印刷機需要微米級的加工精度

小森創立100周年的慶祝活動

小森計劃舉辦不同形式的活動慶祝成立100周年,計劃在日本總部舉辦面向員工慶祝活動,在海外子公司舉辦邀請客戶和合作夥伴的慶祝活動。小森計劃在今年四月舉辦的Print China 2023展會期間,邀請些客戶一起開啟小森的100周年。

小森百年來一直堅持可靠品質與創新精神沿襲,集團一直以推進社會文化發展為宗旨,在開發製造印刷機械的大道上邁進。對小森來說100周年是一個新的起點,未來的100年小森將如何繼續前進是新的挑戰!

小森集團於2023年計劃一年串的慶祝活動,並誠邀客戶參與展開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