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蛻變中尋找新機遇 專訪康泓數碼圖像(香港)有限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所提供 24/03/2022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系列 ──「數碼印刷噴墨打印金獎」
從蛻變中尋找新機遇
專訪康泓數碼圖像(香港)有限公司

▲ 康泓數碼圖像(香港)有限公司及其新品牌Cocoon Plus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上榮獲多項殊榮。
    香港貿易發展局潘保強先生(左)頒發獎項予康泓董事總經理李家淞先生(左二)、知名品牌大師吳秋全先生(右二)及3M香港有限公司朱偉興先生 (右)

一幅幅懸掛在大廈外牆上的巨型戶外廣告,氣勢軒然,其震撼的視覺效果,吸引著途人止步注目,在廣告市場上發揮了巨大的宣傳作用。從事數碼圖像打印服務康泓數碼圖像(香港)有限公司(下稱康泓)成立於1994年,在過去二十多年憑著其專業的數碼打印技術覆蓋全港大部分廣告印刷範疇,在廣告市場上佔了重要的一席位。直至去年更創立子品牌Cocoon Plus,開創數碼及環保物料的印刷服務新領域,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上榮獲多項殊榮,《香港印藝月刊》很榮幸邀請到董事總經理李家淞先生(Aaron)及項目總監蕭琬璍小姐(Connie)接受專訪,向讀者分享Cocoon Plus如何跳出傳統印刷框架,憑著蛻變為設計師提供創意平台,如鷹展翅,上騰高飛。


 康泓數碼圖像(香港)有限公司的子品牌Cocoon Plus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數碼印刷噴墨打印項目金獎,為康泓帶來新的商機。

從固有模式蛻變
《智印體驗廊》Digimage Galler ia是康泓搬遷後的成果展示廊,呈現出生動插圖風格及環保物料結合而成的作品,色彩豐富的影像令人目不暇給,令枯燥乏味的長廊頓時顯得充滿生氣活力。體驗廊的誕生全是出於一個品牌改革,Aaron笑言自己是一位頑石大師,一向只懂得以生產商的角度去思考,最初的構思是把搬廠的過程記錄下來,並在走廊作物料的展示,後經知名品牌大師吳秋全先生(Charles)的建議下,一言驚醒夢中人,隨即打破故有廠家思想模式,把廠房的長廊規劃成別開生面的《智印體驗廊》,「最初自己都不太接受這個新概念,因為當初的想法是以自己為中心,很多廣告海報打印都是出自公司的手筆,主觀上感覺得優勝及自豪,但後來再聽取Charles的建議,開始覺得做傳統生產商這麼久,是時候要開始接受市場上的新思維,隨著數碼營銷的趨勢,想在社交平台上獲取多一些關注及傳遞公司最新的資訊,所以把平平無奇的長廊打造成富具特色的作品展示廊,讓客戶、合作夥伴,甚至給插圖師或設計師明白物料與設計的關係,如果配合得好會相得益彰,這一切得來不易,全是從這個概念開始。」《智印體驗廊》以《POP UP IN YOUR MIND》作主題貫穿,化創新為力量,首階段聯乘6位畫風各具特色的插畫師,以輕鬆活潑的插畫揉合數碼製作工藝,共同創建匠心獨運的作品展示空間,亦為設計師及插畫師提供創作平台,探索創意的無限可能,並獲得「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數碼印刷噴墨打印項目金獎,為康泓帶來新的商機,亦為新品牌Cocoon Plus帶來信心。「《智印體驗廊》是次獲得金獎,首先要感謝知名品牌大師吳秋全先生(MCL企劃團隊)傾力打造,聯乘6位插畫師Pure Studio / Hay、Is atis s e、& dear、MoSa Lily、CoreLo Ar t & Lam Pei的創意傑作以及伙伴3M(Jef f Chu) 和Ar t Chain(Kris Cheuk),展示廊的誕生令我們無不動容。」

▲ 《智印體驗廊》展示空間以《POP UP IN YOUR MIND》主題貫穿。


 新廠房佔地2萬平方呎,隨處可見《POP UP IN YOUR MIND》的勵志海報,鼓勵員工開放自己。

Cocoon是破繭成蝶的蛻變過程,亦代表打破舊有界限,開闢了全新領域。
2021年是動盪的一年,無論是企業或個人生活方式都發生了極大改變,對康泓來說更是有新的體會。康泓在逆市下除了搬遷廠房外,亦開創子品牌Cocoon Plus,「我希望擺脫舊式印刷廠商的形象,從本業中蛻變,以往康泓是提供專業數碼印刷的核心業務,而Cocoon Plus則與時並進變得年輕化,打造原創香港製造,為客戶提供度身的綜合式服務,期望新的轉變為公司開拓更多種類的新客源。」康泓提供的一站式服務在百家爭鳴的市場上有著無可置疑的優勢,其轉型主要可分為六大方向,以迎合瞬間萬變的市場需求。

第一: 在管理上的資源整合,從設計至維修服務均在香港自主運營製作,不假外求,不僅增加了產能,更提升成品質量的穩定性,把傳統噴畫工業轉變為更專業的廣告顧問服務。
第二: 創立子公司Cocoon Plus,其定位為客戶提供一體式整合數碼工程及度身定制服務,開拓創意產品和個性化的禮品、文創產品,令數碼打印更專業化。
第三: 堅持創新,發揮以人為本及創新的理念,開放與不同背景的設計師合作,不斷追求更高品質的產品和更優秀的服務。
第四: 可持續發展方面,環保物料在未來十年的供求量也愈來愈大,康泓踐行綠色發展的經營模式,歡迎供應商提供不同新的環保物料,如自家文創品牌Take 2,巳在香港開拓一系列環保產品和禮品作為試點。
第五: 厲行創新,推動行業創新發展,由2018年至今,獲香港工業總會設計委員會頒發D-Mark優質設計標誌認證計劃;2022年剛獲選香港工商獎升級轉型優異大獎。
第六: 建立《智印體驗廊》Digimage Galleria創意平台,開放空間給不同的人仕參觀及作為一個創意分享交流的場地。

《智印體驗廊》Digimage Galleria創意平台,開放空間給不同的人仕參觀及作分享交流,推動行業發展。
 
感恩員工的努力及付出
常言道︰「員工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如何讓員工士氣提高及增加忠誠度,是企業的必修課。佔地2萬平方呎的康泓廠房,隨處可見《POP UP IN YOUR MIND》的勵志海報,鼓勵同事開放自己,上下同心協力地積極工作,言談之間Aaron亦分享自己的營運理念,「除了購買設備之外,與康泓共同進退的員工才是公司最核心的一部分,若果沒有真誠對待同事,更好的設備也是枉然。」在疫情影響底下,印刷行業更造成了不小的衝擊,康泓亦面對不少外來的挑戰,員工帶有負面情緒是在所難免,如何鼓勵員工去投入工作及增加士氣,便是考驗管理層的管理手腕,「只要公司的生意仍可支持,甚至在經濟困難的壓力下,在今年的農曆新年前,也象徵式發放花紅,以感謝他們的付出表示心意,讓他們有歸屬感。」去年消費券一出,客戶緊急的訂單排山倒海而來,所交付的項目,不論在製作的時間安排及成品的質量上,客人也相當滿意,同事彼此之間建立起信任及默契,讓大家的潛能發揮至極致,上下一心為康泓帶來不同的讚賞,帶來雙嬴局面。

 在Aaron而言,與康泓共同進退的員工才是公司最核心的一部分,若果沒有拿出真誠去對待同事,更好的設備也是枉然。
 
年輕人是印刷界的未來
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和科技高速發展、邁向工業4.0的智慧製造時代,印刷業界必須引入新血,以配合行業未來發展。作為廠方,康泓每年會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合作,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嘗試參與整個生產過程,從工作中學習,「讓年青人自由發揮,讓他們不斷嘗試,當中若有不足便給予意見,讓他們走向正確的方向及價值,從背後推動他們走前多一步,若果單是以教導的模式,他們大多不接受,因為我們都年輕過。」Aaron作為過來人,苦口婆心的指出,要吸引年輕人入行,需要在輕鬆的環境下著手,公司就是給予一個平台讓他們去發揮,攜手合作並無限量支持他們,讓他們感覺這裡有學習的價值及機遇。

▲ 《智印體驗廊》開幕到賀之嘉賓合照。

 Pure Studio / Hay
 Isabel Tong

▲ &Dear

▲ MoSa Lily
▲ Coreloart
▲ Lam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