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讓世界色彩更豐富 專訪萬智商標印刷有限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所提供 20/07/2022 0 Comment(s) 學會活動,「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系列 ──「大灣區域大獎包裝印製大獎」
印刷讓世界色彩更豐富
專訪萬智商標印刷有限公司


《ChocoNext包裝禮盒》勇奪「大灣區域大獎–包裝印刷金獎」。
香港印製大獎籌備委員會主席蔡榮照先生頒發獎項予萬智商標印刷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少娟小姐


現今社會的產品包裝講求顏值當道,獨特的包裝設計會令消費者留下深刻印象,有助在芸芸眾多的產品中脫穎而出,建立起品牌形象及令銷量大增,成為最有效益的宣傳方法。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榮獲多項殊榮的萬智商標印刷有限公司,憑著《ChocoNext包裝禮盒》嬋聯兩屆包裝印製大獎項目冠軍,展現出其多元化創意及在設計上的獨特性。《香港印藝學會月刊》很榮幸邀請到總經理徐少娟小姐(Sammi Chui)以及市場總經理譚潔楹小姐(Kitty Tam)來為我們解碼其包裝設計的製作過程及其轉型的經過。

走進萬智商標印刷有限公司(下稱「萬智」)的樣板房,展示著各式各樣精緻的包裝盒,其款式出眾充滿個性,不斷在衝擊視線。在印刷及成衣標籤方面擁有逾20多年經驗的萬智去年憑著《菠蘿禮盒Welcoming Gesture Pineapple》摘下多個獎項,讓人記憶猶新。今年再下一城,以樸實無華的《ChocoNext包裝禮盒》勇奪「大灣區域大獎包裝印刷金獎」以及“The Milk Carton”獲得「零件文儀印刷利是封銅獎」,再度創出佳績。

勇於創新,靈活求變一直是萬智的成功關鍵,「當初純粹支持參與香港印製大獎比賽,沒有想過會因此而摘下獎項,因為《ChocoNext包裝禮盒》是走簡約樸實路線,沒有花巧奢華的設計,因此得到包裝印刷金獎更令我倍感驚喜,這樣前瞻性的設計歸功於設計師Tommy Li的功勞,因而看到本地包裝市場的轉變,讓我更明白市場狀況。」Sammi笑逐顏開道出這突如其來的驚喜,亦為萬智打下一支強心針,期望在「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再接再厲。

ChocoNext是本地手工朱古力品牌,其品牌包裝策劃是邀請香港著名品牌設計師李永銓(Tommy Li)構思,整個包裝盒以1:10的長盒包裝,讓客人打開的一眼就看到朱古力的鮮明形象,給人第一印象是與別不同,讓人更有衝動即刻品嚐內裡的滋味。包
裝外盒是採用高密度的薄層灰板及近利紙,其堅挺的效果不帶厚重感,配上燙金擊凸字體,更能恰當地襯托出以簡約風為主的產品,使整體更具質感。
盒內的吸塑也是經過萬智深思熟慮的設計,令朱古力呈現出獨立垂直擺放的形式,方便用家容易取出之餘,亦減少朱古力黏在一起的機會,看似細微的改變令包裝顯得更為獨特,亦迎合現代包裝市場主打環保、簡約的潮流。

《ChocoNext包裝禮盒》品牌包裝策劃是邀請香港著名品牌設計師李永銓 ( Tommy Li)構思,整個包裝盒是走簡約樸實
路線,迎合現代包裝市場主打環保、簡約的潮流。


另一款獲獎作品“The Milk Carton”利是封是萬智與Nowmatters Limited的設計師莊一淦(Alan Chong )合作的文創產品,是為迎接牛年的來臨而創作,利是封更打破傳統牛的造型,以牛奶盒的邊型裁切(die-cut)方式為設計概念,呈現出5款不同類型的牛奶盒形態,寓意不同的祝福,其設計及色彩配搭能夠呈現出工藝及玩味性。Sammi期望未來與不同類型的設計師合作,研發出不同類型的文創產品,增加企業的產品種類。

“The Milk Carton”利是封榮獲「零件文儀印刷利是封銅獎」,其設計概念是為迎接牛年的來臨,呈現出5款不同類型的牛奶盒形態,寓意不同的祝福,其設計及色彩配搭能夠呈現出工藝及玩味性。


勇往直前 永不言敗的道理
若問世上有沒有難事,Sammi總是堅定的回答,「沒有做不到的事情,或許過程中會經歷失敗,但只有不斷的嘗試,才能乘風破浪。既然我能從事印刷,為何不能從事紙品包裝,每一盤生意都總會有自己的問題,遇上困難就應該尋求方法解決,從過程中學習,當是給自己一個新的挑戰及磨練。萬智曾經亦遇上瓶頸位,回想當初開始轉型做紙品包裝,盒上很多地方未如理想,藉著無數次的失敗從中吸取教訓,不斷地調整改良,才能有今天的成果。」

回顧往昔,萬智是一間從事商標印刷起家的傳統印刷企業,三十多年來為各行各業製做商標、印刷及代工生產,近年才轉型包裝設計。Sammi有感而發,一間傳統企業要在行業上站穩陣腳的話,就必須要有多元化的發展及提供優質的服務,不竟現在市場競爭愈來愈大,顧客的需求也日漸提高。

品質是企業的靈魂,也是信譽的標誌。Sammi深諳此道,對出廠的品質進行嚴格的檢測,亦為公司產品的品質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若果出廠的品質出現了瑕疵或客人不滿意,我寧願賠錢重新再做過,也不想敷衍了事。」每天進步一小步,世界也不一樣。就是這種處事的方法,亦成為萬智現今的出品指標,成為公司品質的保證,商譽也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為了符合國際企業的印刷及品質的需求,萬智亦考獲不同的國際認證,包括印刷G7色彩管理,只有優質的品質才能令公司持續發展下去。

近年萬智開始參加不同類型的展覽及印刷設計比賽,展示出其創意獨特的作品,透過行業的交流擴闊自己的視野,並成功吸納不少商機。

萬智實行4個“S”的方案來迎合市場的新趨勢。
訪談期間,“S”與Sammi的英名文不謀而合,笑問Sammi是否也代表自己待人處世的宗旨,她笑言不論工作還是做人也應抱著豁達寬容的心態,快樂也是取決於心態上的改變。
Service – 以人為本的服務
Solution – 貼心解決問題的能力
Sustainability – 可持續發展的產品
Stability – 確保品質穩定性
近年萬智開始參加不同類型的展覽及印刷設計比賽,展示出其創意獨特的作品,透過行業的交流擴闊自己的視野,並成功吸納不少商機。「透過參加展覽,能夠接觸到不同層面的採購或是需要印刷的參展商。在參展期間,會接收到很多行業的資訊,互
相交流下對雙方都有得著。」Kitty憶述剛完成商業配對會的活動,讓她從中獲益良多。

 

稻盛和夫的經營哲學 阿米巴經營模式
「當遇上難以克服的困難,認為『已經不行了』的時候,其實並不是終點,而恰是重新開始的起點。」- 稻盛和夫

萬智辦公室內的員工總是上下一心,彼此之間的關係如同家人般的親厚。細問Sammi的營商之道,會否把企業傳承至下一代,她笑言兒女自有他們的安排,反而很多同事為公司拼搏多年,要回饋的正是他們。「我很崇尚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經營理念,他把每位員工都看待成獨立的個體,讓員工具有自驅的能力,能夠為企業作出貢獻。我希望當公司有盈利的時候,能夠與同事分享成果,將公司的收益與他們共享,是對他們的一種答謝。亦藉此寄語同行,凡事堅持到底,很多人說印刷是夕陽行業,但印刷其實是讓世界色彩更豐富,當別人認為再沒有發展空間的時候,其實應該尋找更多的方法,成為自己的出路。」


▲ 萬智辦公室內的員工總是上下一心,彼此之間的關係如同家人般的親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