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校園及社會的橋樑 專訪聖言中學及南海環球服務有限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受訪者提供 24/08/2022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系列 ──「學校刊物金獎」
連接校園及社會的橋樑
專訪聖言中學及南海環球服務有限公司



▲ 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中「學校刊物」組別出現雙冠軍,分別是南海環球服務有限公司的《秘密通道》(上)及聖言中學的《聖言校報》(下)。

學校刊物是記錄校園的日常,是學生自主管理的一環,通過發佈精彩內容讓學生及大眾能獲取校園的最新動向。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中「學校刊物」組別出現雙冠軍,分別是聖言中學的《聖言校報》及南海環球服務有限公司的《秘密通道》,其設計和印製水平均獲得專業評審的認可,是次《香港印藝學會月刊》邀請了校刊負責的老師、同學以及設計師一同分享他們作品的設計和製作心得,以及過程中面對的種種難題。

聖言校報記錄校慶五十週年
聖言中學是一所天主教男子中學,其辦學目標是引導每一名學生發展整全的人格,適逢校慶五十周年,以師生編寫的《聖言校報》為隆重其事亦推出五十周年特別版,並以傳統校園文化音樂歌唱為校報主題,邀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的師生共同參與製作,不論設計還是內容將校園文化以別開生面的方式演繹,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中勇奪「學校刊物」金獎,乃是師生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 《聖言校報》勇奪「學校刊物金獎」。連仲一同學(左)、孟彩余老師(中)、潘曉楠同學(右)
負責五十周年特別版校報主編連仲一現已升讀大學,為了是次訪問更重回校園跟我們分享校報的製作點滴︰「校報以往是以平面方面式呈現,為了突出五十周年的重要性,負責整個項目的孟彩余老師邀請了HKDI的老師及同學一同協助這本特別版的校刊製作,並運用不同角度去編寫及設計,故今次精裝書是我們的首次嘗試。」這本美輪美奐的校刊能夠媲美專業級的刊物,運用了不同的印刷技術及工藝,在細節位上都展示出師生們的心思。為了呈現出校內音樂文化的傳統及美學,特意在封面及內頁印上以中英文字體壓花的激凸紋章,其書法是由退休的老師提筆揮毫,為這重要時刻增添意義。

《聖言校報》是由學生自主管理,是次精裝製作亦增進了師生們的關係,亦給予學生們一個良好的學習體驗。

在設計過程中總會遇上難處,連仲一道出「最困難的地方是一些想法不知道能否實行,因為過往只有平面的設計及排版的經驗,對於精裝及立體書卻是一竅不通,經驗也欠奉,也要顧慮風格及預算的配合,各方面也需要跟HKDI及老師們不斷研究可行性,他們在選用物料上也給予寶貴的意見,到製作的時候自然是水到渠成。」
春風化雨五十載,歲月記錄著校園的發展。校報設有五個單元,每一個單元記載校園不同時期的事跡以及師生的日常,並以創新的插頁封套的形式呈現,讓讀者一目了然。「其中一本小冊子記錄校服的演變,邀請校報的成員去繪畫不同時期的風褸及運動服,並以邊型裁切的方法將校服獨立地呈現,別出心裁的設計如同一個時裝衣架,能夠把衣服自由地組合配搭。」細問為何選用運動服為設計題材,原來運動服是聖言中學五十年內最大的一項轉變,是同學們的集體回憶,也是引以為傲的價值所在。為了回應校服的主色,負責出版及印刷的偉民製本(中國)有限公司向校方索取校服作為色版,特意為校報的布質封面選用同一種藍調,在視覺上產生統一的效果,讓學校的形象更為鮮明。
不論年代的演變,藝術的發展卻跨越時代的界限。負責項目統籌的孟彩余老師感恩學生們對原創設計抱有熱忱,從中發揮出他們的創作天份,是次製作亦增進了師生們的關係,亦給予學生們一個良好的學習體驗。
現任校報編輯潘曉楠亦將於今年卸任,期望下一屆的編輯能夠與不同級別的同學有所交流,特別近年很少低年級的學生參與校報的製作,出現青黃不接的現象,透過這次的經驗,期望能繼續將校報的精神傳承下去。

▲ 聖言學生報同學到HKDI參與排版工作坊及籌備會議。


英華小學以書本作生命教育
「道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是人與事之間的一種聯繫,英華小學以培養學生多智能、多才藝為其教育宗旨,每年均會出版校園刊物,希望學生能夠養成多閱讀及寫作的習慣。榮獲「學校刊物金獎」的《秘密通道》是英華小學的校刊,校刊的設計跟傳統書籍不同,是由七本不同單元的小冊子所組成,運用獨特裝幀的設計把整本校刊連貫,配上簡約又繽紛的繪本風格,能增加閱讀的趣味性。

《秘密通道》勇奪「學校刊物金獎」。香港貿易發展局潘保強先生頒發獎項予南海環球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何樹超先生。

負責項目生產及設計的南海環球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何樹超先生(Frank y)與英華小學合作逾十年,已達至合作上的共識,憑著雙方的信任才能製作出與眾不同的校刊。Franky道出其大膽創新的設計理念是如何蘊釀出來「英華小學的校舍一共有7層,每一個樓層代表不同主題,也有不同的秘密在內,《秘密通道》內的七個單元組合書設計概念也是來自於校園的生活,並且由不同級別的學生負責編寫,象徵學校能提供團結一致的優良學習環境,提升學生思考能力及創造力。」適逢疫情期間,電子學習已日趨普遍,大部分學生亦只能進行網上授課,為了培養校內的閱讀文化,校方希望同學重回校園後,能夠藉著製作實體書本的體驗對學校加深認識。與此同時,亦希望在招生期間把精美的校刊派發,透過與別不同的設計,吸引家長及學生去翻閱,從而了解學校的教育理念。

 當學生看到書本成品時所流露出的滿足笑容,對Franky來說這份使命感並非金錢能所衡量。

最令Franky感到滿足的是整個設計理念能夠實現出來全賴
校方的信賴及支持。「英華小學是一間擁有很好教育理念的小學,每一年也會找機會安排學生參觀印刷廠,希望學生知道印刷的生產過程以及書本的製作,讓學生明白書本其實是可以千變萬化,藉此鼓勵學生養成閱讀及寫作的習慣,擴闊他們的思考空間,當學生參與校刊製作,直至成品的出現,對他們來說成功感會十分大,就是這份使命感讓我不斷思考用什麼方法去幫助他們達成。」《秘密通道》的出現是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若問獲國際無數獎項的Frank y在製作過程中遇上最大的難題是甚麼,Franky道出「最困難的一定是預算,因為製作一本校刊的費用是比正常的書本為低,需要思考一個簡單的方法去迎合他們;其次是讓校方去接受創新的設計方案,但當客人看到過程的進展,所有問題也會迎刃而解,亦對未來的合作奠下穩固的基礎。」入行近四十載的Frank y慨嘆現時很多年輕設計師都不願投放時間去了解印刷技術,也欠缺人性化的設計及為客人解難,導致很多設計也只是華而不實。作為中間人,必須深入理解客戶的想法以及廠房的生產能力,才能追求高質素的作品。若果整天只顧問原因,倒不如親身去尋找答案。


▲ Franky與英華小學每年也會找機會安排學生參觀印刷廠,讓學生明白書本其實是可以千變萬化,藉此鼓勵學生養成閱讀及寫作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