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書刊的競爭力 專訪宏亞印務有限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所提供 24/11/2022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系列 ── 「雜誌印刷金獎」
提升書刊的競爭力
專訪宏亞印務有限公司


《就係香港 B eing H ong K ong》季刊勇奪「雜誌印刷金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圖書館館長(香港中央圖書館及推廣活動)李美玲女士頒發獎項予宏亞傳訊集團董事劉文邦先生。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從網絡上都能免費接收海量的訊息,但卻良莠不齊,讓人看過即忘。相對一紙風行的雜誌更像時下一股清泉,每篇文章經過精雕細琢,帶領讀者深度思考,成為精神食糧。隨着香港多本雜誌復刊,本港的雜誌市場如同浴火重生,再次開天闢地,展現傳統紙媒的價值。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摘下「雜誌印刷金獎」的《就係香港》(下稱︰Being Hong Kong)季刊除了顏值高企外,通過專業的印刷技術,將其多元創意的文化內涵展露無遺。《香港印藝學會月刊》很榮幸邀請負責“Being Hong Kong”印刷及分色的宏亞印務有限公司(下稱︰宏亞)營運總監陳耀忠先生(Andy Chan)及銷售經理麥子豪先生(Paul Mak)來為我們探討雜誌刊物的製作及行業的發展趨勢。

集於設計、印刷、出版、釘裝及包裝等一站式服務的宏亞,從1997年成立,以商務及財經印刷為主,經過25年的發展及堅持,由昔日只有12名員工的小型印刷公司,現已發展擁有超過100人的一站式多元業務的印刷企業,甫入位於柴灣工業區宏亞大廈的地下大堂,展示着歷年來奪得印刷及不同範疇的獎項,成功在業界打下一席之地,深受業界肯定。今年宏亞憑着“Being Hong Kong”季刊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中勇奪「雜誌印刷金獎」、《英華女校120週年特刊》獲「學校刊物銅獎」及《趙少昂掛畫》獲「數碼印刷︰家居用品優異」,實力備受認可。Andy笑言「今屆獲獎很開心同榮幸,為整個團隊的努力而感到驕傲,因為“Being Hong Kong”這本雜誌並非易做,從製作到銷售都是很崎嶇,加上客戶對印刷有很高的要求,全靠公司上下齊心才能完成。」

“Being Hong Kong”一書印刷精美,內容豐富,從書腰到內頁的細節亦盡見設計佈局的巧妙心思,其特色之處在於內頁運用6種不同質感的特種紙張,加上平滑的方背膠裝亦盡顯精湛的釘裝工藝。「客人很重視圖像的色彩及紙張的質感,要運用不同技術去印製,當中書內有數頁是玻璃紙,讓可觀性更高;其次釘裝方法亦是“Being Hong Kong”的一大特色,亦是最困難的地方,因為書本比較厚,所以採用先穿線後膠裝的釘裝方法,令到書本更為堅牢耐用,但串線卻有一個弊病,會令到書背顯得凹凸不平,因此要經多翻研究才能使其平滑。」翻開“Being Hong Kong”,從首頁開始不論紙材的質感及圖像色彩的呈現都是匠心之作,帶來多感的閱讀體驗,讓人有追看的理由。

 宏亞營銷團隊陳耀忠先生(左)及麥子豪先生合作無間,憑着過往所累積的專業知識和技術為客戶解決印刷上的疑難,在行頭上獨佔鰲頭。


G7呈現圖像色彩重要性

印刷色差是印刷業常見的問題,宏亞印務有限公司是宏亞傳訊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設有圖像管理及出版刊物等不同業務範疇,創辦人劉文邦先生(Peter Lau)更是愛攝影之人,對色彩管理要求嚴謹。「全行都知道宏亞是有自己獨特的印刷風格,亦十分鐘意做有要求及難道高的產品,是對客人的信心保證也是對自己的挑戰。」為了針對不同印刷品的需求,宏亞設有研發團隊去迎合公司未來業務的發展,甚至在十多年前已經開始着手研究色彩管理,從不同種類的紙張累積印刷經驗,當中由美國Idealliance(國際數位企業聯盟)所創立的G7印刷校正法對印刷製程有重大的幫助。Andy稱「宏亞現時有3位駐廠的G7 Expert認證專家,對色彩管理有嚴格的準則,當中有2位專家是負責市場銷售及推廣,銷售人員獲取G7專家資格後,能夠有效幫助客戶解決印刷上的疑難,並給予他們對印刷品達到國際色彩標準上的信心保證。」近年綠色環保是大眾最為關注的議題,為減少印刷的污染及資源耗損,宏亞多年前已實施綠色印刷及引入ISO14001國際標準環境管理認證,亦是全港第二間獲取FSC認證的印刷企業。「財經印刷是我們主要項目之一,大部分客戶對象也是專業人士,對印刷環境有相當的要求,因此我們採用大豆油墨,亦着重工作間的空氣品質,默默地為環保作出貢獻。」遊走宏亞的廠房,除了嶄新的印刷設備外,亦難以察覺油墨及廢氣排放的異味,未來宏亞亦會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並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建立全方面環境管理體系,為員工提供安全及舒適的工作環境。


▲ 宏亞歷年來勇奪多個印刷及不同範疇的獎項

“Being Hong Kong”內容豐富,更不惜工本運用多種特種紙張及匠心獨運的釘裝工藝,呈現書中富麗的色彩及文化內涵。

▲ 宏亞對色彩及印刷設計甚有要求,為精裝書市場上帶來新局面。《英華女校120週年特刊》於「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榮獲「學校刊物銅獎」。

為印刷品附加價值

雖處於紙本日漸式微的時代,人人皆奔向線上閱讀的懷抱,但始終不能取代實體書本的溫感及價值。宏亞近年亦積極為印刷品升級,讓印刷品不再平平無奇,而是凸顯刊物的細節,為公司及行業尋找新出路。「早在數年前我們意識到書刊市場遂漸收縮,當時開始研究將紙品附加價值,透過設計精美的外包裝為書本錦上添花,締造競爭優勢,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位其實最能突出印刷品的精粹,在精裝書的市場上能夠突破重圍,為讀者帶來驚喜,也是未來行業的新出路。」Andy展示着最新設計的方巾包裝書、鋁版封面特刊、縷空書,甚至旅遊書上附送的防水袋,華麗的裝幀吸引着目光,工藝也愈來愈講究,也講求用家的體驗及實用性,大大提高書本的收藏價值。宏亞抱着開放及與時並進的態度,在製作期間亦不斷給予客戶意見及改變印刷模式,將印刷品推陳出新,令效果更出眾,無疑在沉悶的精裝書市場開闢新出路,因此吸引不少對印刷有所要求的大型集團都樂意與其合作。「所以最開心是遇上有要求及很嘗試的客戶,至少他們會很嘗試踏出第一步,我們亦會盡量滿足客戶的需求,在成本與出品之間互相取個平衡。」

▲ 宏亞多年前已實施綠色印刷及引入ISO 14001國際標準環境管理認證,並使用大豆油墨,默默地為環保作出貢獻。


 宏亞近年致力發展禮品包裝,增加書本的收藏價值,在精裝書市場上,闖出新出路。

「印刷同業需要堅持、韌力及承諾,不能一台獨大,
必須如划龍舟一樣,要齊心協力,
才能讓行業走的更快更遠,遍地開花才能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