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嘉賓分享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 30/12/2022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印刷無處不在
梁兆賢先生 — 香港印刷業商會會長
梁兆賢先生是印刷業及出版業界傑出的領導者,投身行業已40年,目前是香港印刷業商會會長以及印刷媒體專業人員協會榮譽會長。梁氏於1983年在觀塘工業學院印刷系畢業後,隨即加入享負盛名的中華商務聯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憑着對工作的熱忱及專業知識,屢獲升任後,成為歷任最年輕的董事總經理。近年致力培育新一代認識行業間的相關知識,支援年輕人才發展,對業界有着重大的貢獻。
「香港印製大獎在香港及大灣區的印刷業界已有悠久的歷史,對於本港的印刷行業推廣產生莫大的作用及幫助,並掌握市場的趨勢。今屆得獎作品大部分都很精彩,富有創意,製作精美,能有效幫助印刷同業及客戶發掘更優質的產品及商機,促進經濟的發展;同時亦特顯出印刷品是無處不在,能令生活更多姿多采,發揮豐富的創意及無限的可能性。希望設計師以及印刷同業未來繼續參加香港印製大獎,共同推動印刷及出版界蓬勃發展。」


從中突破
靳埭強博士 —「第十屆香港印製大獎」傑出成就大獎得主
靳埭強博士是香港著名的平面設計師和水墨畫家之一,堪稱設計界先驅,業內尊稱他為靳叔。靳叔從小對藝術深感興趣,跟隨呂壽琨學習水墨,自此其創作以水墨為主,並糅合書法及自然景觀,字內行雲流水,氣勢磅礴,構成個人獨特風格。於70年代靳叔熱衷參與藝術與設計的教育工作,積極培育新一代設計人才,以其創新的設計思維,影響不少近代的設計師及藝術家,如今已桃李滿門,備受尊敬。現時靳氏仍活躍於設計教育及藝壇,並舉辦個人展覽,其創作涵蓋水墨、繪畫、紙本作品、海報及版畫,設計及水墨作品更屢獲獎項,享負盛名,被美術博物館所收藏。

靳叔表示︰「香港印製大獎是本港現今最重要印刷、出版、設計及藝術相關的綜合性比賽,一直透過不同的獎項表揚優秀的印刷品。從開辦至今,都是以認真及專業的態度去籌辦,是本港歷史最為悠久及具代表性的公開比賽之一。香港印刷、出版及設計界都是人才輩出,三大行業均能相輔相成,協同作用下能夠製作出非常精美及多元化的作品,是印加藝的成果。從80年代開始,我已見證着歷屆參賽的水平不斷提升,亦是承傳着印藝的傳統精神,從中突破,希望比賽將來可以愈辦愈好。
今屆有很多精彩絕倫的作品,甚至有一些是突破性的技術發展,相信評審們是非常認真地嚴選,讓冠、亞、季軍及優異獎都能夠大放異彩,全場大獎亦給我很大的驚喜。希望得獎的菁英們,對三個行業未來會更為熱心,每一年都能夠將自己精心的傑作提交參加比賽,取得亮麗佳績。」



廣度與維度
香港市務學會榮譽主席陳裕光博士及香港恒生大學許焯權教授
問︰ 請分享今次擔任傑出成就大獎評審的感受? 以甚麼準則去甄選得獎者?
陳︰「每一屆傑出成就大獎的評選是一項高難道的挑戰過程,畢竟參選者們的知名度高,過往成就亦有目共睹,所以在眾多參選者中甄選一位是非常困難,若果以過往成就而評論,每位參選者的資歷都不相伯仲。而我覺得Peter能夠當選,是因為他在出版、藝術甚至設計方面的成績都是較為出色。他透過自發舉辦學術性的座談會以及他個人的魅力風範,將印刷及出版界推向國際。其次我很欣賞他有一個藝廊及實體書店,以及很多珍貴的收藏,將整個行業維度擴闊,亦令到很多不認識出版界的人多了空間去參與,始終出版界及印藝都必須要持續開拓。透過今次的獎項,希望他能將整個行業發揚光大及持續地去發展。」

許︰「這是我第一次擔任評審,有很深刻的體會,再考慮整個獎項時,其實我們三位評審已經討論了一段時間,除了考慮獲選者的成就要有廣度外,也需要有深度。廣度是能夠涉獵不同的範疇,不單止是出版,還有藝術以及其他創意產業;深度並不止是回顧他過往的成就,還要前瞻他現在的工作對未來發展會有多深遠的影響力。在眾多參選人中,Peter無論在廣度或是深度的領域上都是最有前景,我們一致認為他是最適合的人選。」

問︰ 這兩年氣氛低沉,能夠為印刷及出版行業打氣嗎?
許︰「出版印刷業過往是香港最大的文創產業,在2003年我曾幫香港政府做了一個11個行業的案例研究報告,根據當時的數據分析,印刷出版業佔的比例是最大,直至隨後IT業發展蓬勃才被改朝換代,變成現今以科技為首,而印刷及出版業的排名仍是穩佔頭幾名。我覺這兩個行業只要結合新科技、電腦及媒體等等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潛能,當中最重要的創意設計及跨界別性質,是很難有第二個行業所取代,所以我認為這個行業是很值得年輕人去投入參與,以及將他發揚光大。」

陳︰「印刷、出版及設計這三大行業,正正是印藝最重要的三大元素,不單止出版及印刷,特別是時下對藝術有興趣的年輕一代,只要一涉及藝術設計元素,能夠培育他們有更多元化的興趣,將來行業會有很大發揮的空間。」

問︰ 對今屆得獎作品的看法。
許︰「今屆的作品實在很豐富,亦舉辦得十分成功,需要細心去琢磨。」

陳︰「今屆給我很大的感受,得獎的作品比以往更多元化,特別是一筆繪的畫,用印刷方式展現旗袍傳統的美學,以及一些家庭用品都是用特殊印刷技術去打印,讓人更眼前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