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印藝文化 以藝服務人民 專訪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所提供 31/01/2023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系列 ──「全場大獎」
深耕印藝文化 以藝服務人民
專訪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50絕美:禦宋》榮膺「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中最高殊榮之「全場大獎」、「最佳印製書籍獎」及「平裝書刊」金獎。

香港素以印藝精湛蜚聲國際,多年來憑着專業的技術及創意,為業界帶來龐大的發展機會,令香港成為全球主要的印刷及出版中心。「香港印製大獎」踏入三十三屆,是印刷、出版及設計行業的年度盛事,比賽雲集菁英作品,彰顯行業間非凡創意及雄厚的印製實力,藉着比賽及巡迴展覽,向海外展示香港及大灣區優勢,為業界帶來新商機。無懼疫情的限制,今屆所有獎項已順利誕生,本月刊接下來將陸續介紹年度各金獎佳作。

 主禮嘉賓「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頒發「全場大獎」獎項予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代表劉穎小姐,與在場二百多位來賓見證這份榮譽。

在「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中,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雅昌)表現出眾,憑藉《50絕美:禦宋》一書榮膺年度最高殊榮之「全場大獎」、「最佳印製書籍獎」及「平裝書刊」金獎,及其他作品另獲金、銀、銅、優異獎等共十五項獎項,成為囊括最多獎項的印刷企業。在頒獎典禮上,雅昌代表劉穎小姐於主禮嘉賓「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手上接獲「全場大獎」的嘉許,代表着雅昌的綜合印藝水準於香港及大灣區印刷、設計、出版等相關行業中,印刷品的水平超群出眾。作為一家全球性的文化藝術數碼服務企業,雅昌印藝產品獲得的每一個榮譽,背後都凝聚着雅昌人的初心及匠心,都是向源遠流長的中華印刷術致敬,也是藝術出版「走出去」的成果證明,標誌着雅昌具備深厚實力向海內外各行各業提供優質的設計、出版及印製服務。

▲ 《50絕美:禦宋》採用具有視覺衝擊效果的國際克萊茵藍作主色調,《禦宋》的書名圖形在亞克力的襯托下,隨着時間的變化,封面上形成一個流動的有層次的圖案。

讓人驚艷的「全場大獎」矚目登場
《50絕美:禦宋》是一本以當代設計詮釋千年宋瓷美學,主要講述中國四大古窯50件精品瓷器的圖鑑。宋瓷在中國陶瓷史上素有「青出於藍」的美譽,故此全書採用具有視覺衝擊效果的國際克萊茵藍作主色調,從透徹的藍色書盒乃至被通體藍色的書芯襯托青色封面,外內融會貫通的闡述「青出於藍」的設計概念,呈現宋瓷一枝獨秀的風采。
在設計工藝上,設計師李捷結合宋代陶器的特性與古籍的特點,全書採用筒子頁釘裝,雕塑台承托宋瓷以及亞克力書盒包裹珠光封面,這些設計細節均是對宋代古典美學致上敬意。為表現宋瓷的色彩透徹及造型簡潔之處,其精彩的圖像採用高品質的打印技術,完美結合滿色版的設計與整體藍調及現代亞克力裝幀,使書中文物圖像得到了更好的還原和呈現。書中每件瓷器均對應一幅原大線描圖,從工業風的視角帶領讀者欣賞器物結構之美,感受宋代崇尚簡潔素雅的審美風氣。


▲ 「 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籌備委會主席蔡榮照先生(左)及香港印藝學會名譽主席葉偉慈先生(右)向「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中)介紹《50絕美:禦宋》

《50絕美:禦宋》以滿色版設計及色彩複雜的圖像為書中重點,選紙及印刷亦面對很大的挑戰。薄如蟬翼的特種紙張在印刷過程中特別容易變形,因此對透亮度和色彩的一致性難度大增,加上雙面印刷,會出現透印的風險,構成閱讀觀感上的瑕疵。其次,為還原文物最真實的形態及色彩,因此用上多種專色配合,經過多次測試後,採用性能較好的日本「奈良好印」紙打印,並以筒子頁的折頁方式,有效地克服印刷上的許多障礙。在裝幀上,紙張過薄亦為組裝帶來困難,嘗試不同的方法後,最終採用雅昌獨創的PUR技術,解決了書本厚重等多項難題。
除此之外,書的外盒特以亞加力為材質,呈現出邊緣弧度的流線外型及藍中透光的美態;為了表現書籍與書盒是嚴絲合縫的一套組合,特意在書盒上添加三個小孔,減少書體進出的阻力,同時保證了書本的平整度,《50絕美:禦宋》絕對是雅昌精心設計的匠心之作。

《50絕美:禦宋》全書採用筒子頁釘裝,採用日本「奈良好印」紙以及亞克力書盒包裹珠光封面,從設計細節上向宋代古典美學致上敬意。

傳頌藝術之美

雅昌集團於1993年成立,經過近三十年的發展,公司始終秉承通過「為人民藝術服務」達成「藝術為人民服務」的使命,融科技之力,傳藝術之美,在不斷發展公司業務內容、壯大自身經營規模的同時,始終堅持「成就客戶、團隊協作、注重業績、創新進取、追求卓越、回報社會」的經營管理理念,在整體架構上形成了敢闖敢幹的文化氛圍,不斷推動公司破舊立新,邁向新的發展里程。
自2000年開始雅昌積極參加各種國際及國內印藝獎項評選活動,多年來更獲得無數獎項和殊榮,是現今印藝行業的領軍企業之一。未來,雅昌將在「成為卓越的文化藝術數位服務企業」的企業願景指引下,朝着「專業化、平臺化、數碼化、高品質」的發展方向勇毅前行,為社會提供更優質的印藝服務。雅昌的成功要訣在於,滿足客戶需要為企業發展的首要重任,形成了以「印刷+IT技術+文化藝術」的獨特「藝術印刷」模式,搭建了全新的藝術平臺,讓客戶、文化藝術資源、設計創意凝聚於此,充分激發各方的可能性,進而創造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多年來持續滿足中國乃至世界印刷市場日新月異的需求。無論什麼時代,每一個行業都有每一個行業的黃金機會。印藝行業也是如此。在數碼潮流下,大眾對於實體書籍的品質包括設計、內容、裝幀、外觀都有更高的要求,而且讀者群也在不斷在擴大。因此,雅昌期待未來與更多的書籍設計師和出版社攜手合作,打造出更多高品質的書籍,推動印刷及出版行業迎來更廣闊的前景。

▲ 上海雅昌藝術中心

▲ 深圳雅昌藝術中心

▲ 北京雅昌藝術中心

根據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書籍是文化傳承與傳播的載體,也搭建了世界文化溝通的橋樑。從文化角度看,印刷是最基本、最大眾化的傳播、存儲文化和文明的方法,不論在新聞出版、文化傳播、產品增值、品牌包裝等領域有着廣泛的應用,發揮着不可替代的支柱作用。未來,雅昌集團仍將深耕印藝領域,繼續通過科技的力量成為藝術印刷行業專業服務的聚合者和創新者,為中國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  自2000年開始,雅昌積極參加各種國際及國內印藝獎項評選活動,多年來更獲得無數獎項和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