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藝傳遞香港傳統文化 專訪翰‧設計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所提供 21/04/2022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系列 ──「大灣區域大獎創意產品金獎
紙藝傳遞香港傳統文化
專訪翰‧設計


▲ 翰‧設計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上榮獲多項殊榮,打破紙藝的界限。
香港印藝大獎籌備委員會主席蔡榮照先生頒發獎項予翰‧設計創辦人黃文翰先生。

小小的一張紙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從傳遞信息的印刷品而至觀賞性的工藝品,有著千變萬化的可塑性。位於半山的G.O.D店內,陳列著一張張滿有香港情懷的特色紙雕工藝品,霎眼吸引了途人的目光。這些紅黃相間的紙雕禮品秉乘香港製造及設計的理念,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上榮獲多項殊榮,《香港印藝學會月刊》很榮幸邀請到翰‧設計創辦人黃文翰先生(Joe)接受專訪,憑著對紙藝的興趣發展為回饋社會的事業,更把香港的紙雕工藝推進國際。

《紙藝‧永續》紙藝術磁石貼以精湛的雕刻工藝,榮獲「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零件文儀印刷項目其他金獎。

懶人的桌上盆栽
走到葵涌工廈翰‧設計創辦人Joe的辦公室,門面沒有過多的裝飾,也沒有招牌,正在猜疑之際,誰知,迎面而來的是數百個迷你的紙雕工藝品,小巧而精緻,令人不禁注目在欣賞,富有香港情懷的街景模型更是讓人陶醉於中。
疫情期間,Joe以植物為藍本,設計出《桌上森林》的紙藝作品系列,為鬱悶的石屎森林注入清新的氣息。言談之間,Joe分享是次創作概念皆因香港疫情嚴峻,大部分人需要居家工作,當家居也變成辦公室的時候,讓全球最不快樂地方之一的香港人倍添壓力,為了舒緩他們的抑壓情緒,才設計出《桌上森林》的綠色植物裝飾,營造出大自然環境的氛圍融入生活,讓大家心情感到緩和,「大自然孕育出很多的物種,保留原始而不添加的狀態,讓人感到舒服平和。所以想透過樸實無華的紙藝,把大自然的感覺帶進辦公室及家裡,便開始著手研究如何把紙張呈現出植物的感覺。」每一棵紙藝植物猶如掌上盆栽,是根據植物的真實特徵而構思設計,透過紙張的彈性及質感呈現出植物的紋理,驟眼一看,與真植物更是無異,栩栩如生的形態仿真度極高,不需悉心打理也能為桌上添上一點綠色,為繁忙的都市人添上一分的方便。翰‧設計憑著非凡的想像力,把一張平平無奇的紙,演變出超越認知的邊界。這個創新的設計概念於「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上榮獲大灣區域大獎項目創意產品金獎及零件文儀印刷項目其他金獎,打破紙藝的界限。

《桌上森林》是Joe的最新作品,每一棵植物都是以4張紙夾叠而成,葉與葉之間也有不同的展現形態,除了帶出植物的美態外,更是從用家體驗的角度出發,希望用家能按照自己的喜好去修飾植物的外型,讓它成為獨一無二的桌上植物,讓產品更為個性化。在研發的過程中,Joe亦遇上不少困難,為了營造出最貼近的效果,從世界各地搜羅不同顏色及質材的紙張,並以嶄新的激光技術切割線條,眼看如斯細小的桌上植物,卻是大有來頭。「所以就算大家買同一款產品,出來的效果都是不同,希望用家能夠親身參與,帶出自然及獨特的感覺。」


《桌上森林》的設計概念是源於疫情下為了緩和居家工作的情緒而設,透過綠色植物讓大家心靈上得到平和,
榮獲「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大灣區域大獎項目創意產品金獎。

從興趣發展成事業

Joe自2011年開始便創立紙藝品牌POSTalk,一直醉心以紙作為藝術創作的媒介,並揉合傳統文化及現代設計美學,致力發展富剪紙色彩的創新紙藝產品,十年間獲取多個國際獎項,2018年更成為意大利LUCCA BIENNALE國際紙藝術雙年展的華人藝術家之一,讓香港的設計在國際間綻放異彩,嬴得不少掌聲。這背後全賴Joe對紙藝及傳統文化的情有獨鍾及堅持的態度,把傳統的剪紙藝術以現代科技重新演繹呈現出來,以其「一紙一世界」的設計美學聞名中外,作品除了作公開展出外,更獲得收藏家收藏,深受企業作為禮品的追捧。


 翰‧設計為紙雕作品注入傳統文化元素,並特顯品牌故事,深受企業及消費者歡迎。

隨著顧客生活及消費模式的改變,消費者對文化藝術產品的追求日漸提升,創意文化愈見重要。成立初期,Joe設計出一系列以香港文化背景為主題的賀卡旅遊產品,當中以香港特色的漁船、舞獅、左右門神、金牌燒鵝等等為其設計主題,再發展為立體模型,精湛的傳統紙雕工藝配上燈光投影效果,讓傳統文化以創新的方法顯得更活靈活現,亦獲得多項設計大獎,深受旅客及本地客歡迎,打造「香港設計、香港文化及香港製造」的禮品市場。

 2022年Joe將傳統紙藝以NFT模式開創新領域,讓紙藝變得多元化。

與庇護工場合作回饋社會

翰‧設計每一件紙藝產品背後都有其動人及歷史故事,但最令人感動莫過於所有產品是與庇護工場「懷智匡業」合作,由學員們代工進行簡單的組裝及包裝,讓身心障礙者能發揮自力更生的社會價值,也為他們提供長期穩定的收入,回饋社會。「與庇護工場合作是創業至今的堅持,從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創作設計,除了是興趣外,也希望透過設計去幫助社會,想對社會有所貢獻,這是最初的出發點。現在公司與庇護工場是一個很緊密的長期合作關係,合作至今已逾過千件產品。一些簡單的組裝工作,如《桌上森林》的每塊葉片都是交由學員人手黏貼,過於複雜的工序全交由機器生產,令每件產品更有意義。」在2018年,翰‧設計更與「懷智匡業」在星光大道合辦「+HK香港有禮」紀念品店,店內的員工全是庇護工場的學員,想透過小店讓學員與外界多接觸,分享他們的故事,令更多人了解殘疾人士其實也可與正常人一樣工作,讓他們重獲自信,這間小店最終因為疫情令訪港旅客大減,亦悄悄的暫停運作,Joe亦期望日後以不同形式去幫助弱小社群。

▲ 從創業開始,翰‧設計便與庇護工場「懷智匡業」合作,2018年更在星光大道開設「+HK香港有禮」紀念品店,
讓學員分擔工作一部分,讓身心障礙者能發揮自力更生的社會價值。


明天會更好

在創業期間,Joe亦面對不少挑戰及聲音,甚至面臨倒閉的危機,但無阻Joe對紙藝設計的信心,「凡事都有正反兩面睇法,如果長期處於負面看法,前路一定會黑暗,特別是現今的社會,每日也有很多的問題,但有問題就會有解決的方法,解決了就不再是問題,我對自己排難能力及未來是充滿信心,亦藉著困難提升自己,最重要是把握到每一個當下的機會,因為每一個機會都是為著目標邁進一大步,用這個方法去思考,人自然會積極面對。」詹姆斯(William James)曾說:「思想態度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樂觀性格的Joe憑著匠人堅毅的精神,讓紙藝變得更為多元化,亦把紙發揮得淋漓盡致,跨界合作是未來大方向,並只有打破框架才能走得更遠。

▲ 2016年黃文瀚在深圳觀瀾湖藝工場舉辦《[紙。媒]現代紙藝展》,以「光影互動」為題展示多組大型紙藝作品。


黃文翰先生 (Joe)
翰‧設計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