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Basel香港展會 本地藝術家崛起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邱潔瑩及巴塞爾藝術展提供 21/06/2022 0 Comment(s) 設計藝術,


Art Basel巴塞爾藝術展是全球矚目的藝術界盛事,為期一週的香港展會已圓滿落幕,是次展出28個國家及地區的130多間頂尖藝廊的精彩作品,讓觀眾深入了解亞洲區內多元藝術創作的概況,同時觀賞資深及新晉藝術家的作品,成為最佳的藝術作品展示平台,獲得國際高度評價。

巴塞爾藝術展全球總監Marc Spiegler表示︰「2022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充分印證香港市場的強勁與韌力。縱然海外到訪人數減少,展會期間的穩健銷售反映香港日益龐大的藏家社群功不可沒,當中更不乏首次買家。與此同時,展會的數碼項目同樣反應熱烈展示網上銷售的持續增長,以及透過虛擬模式接觸更廣泛觀眾的重要性。」

Art Basel香港展會不乏本地著名藝術家的作品,包括香港塗鴉大師「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墨寶及新晉藝術家許開嬌以膠袋創作出18條蘇州刺繡的金魚,配合燈效重現「金魚街」五光十色的景象,讓人感覺藝術是可以貼地和人性化,令人產生親切及共鳴感。

新晉水墨藝術家許開嬌
膠袋升級再造 重現金魚街的夢幻色彩

平平無奇的一個膠袋,在生活中總是不起眼,但去到香港新晉水墨藝術家許開嬌(Angel Hui)的手上,卻變成富有價值的藝術品,不得不讓人去重新思索日常用品的價值。在Art Basel中,Angel的作品展示在當眼處,18個膠袋在五光十色的燈光映照
下,還有蘇州刺繡的金魚「游」在其中,仿如香港太子金魚街的一角,讓人目不暇給。「我很喜歡用身邊日常事物為創作媒介,今次作品的構思是源於膠袋一經破損後,便會隨即棄之,而金魚街的膠袋更甚,只要一有小孔,就沒有用途,我在思考它的真正價值所在。」藝術的創作源於生活,也是為解決問題而誕生,Angel對藝術品及生活用品兩者之間的界線感到十分微妙,是一種千絲萬縷的關係。若果生活用品喪失了功能後,是否代表毫無價值。基於這個概念,Angel嘗試在膠袋上創作,並邀請蘇州的繡娘在膠袋上以人手刺繡,為膠袋附上藝術的美感。「當時繡娘們覺得我這個概念很奇怪及瘋狂,甚至是不可能發生,勸導我放棄,但我想讓公眾重新認識膠袋,所以堅持自己的理念。很感恩她們踏出第一步,為我繡出第一條金魚,再經過多次來回的接洽,才能呈現出這麼多的細節,令金魚活靈活現,亦證明我膠袋刺繡的構思是可行,最開心的是繡娘們也可以離開她們的舒適區,所以整個項目我稱為《當代與傳統對話》,令到整個作品的概念更加深層。」


曾灶財作品收藏家兼策展人鍾燕齊
九龍皇帝墨寶 傳達儒家大同思想

香港一代的傳奇人物曾灶財(財叔),自號「九龍皇帝」聞名,擅長於香港的街頭以毛筆塗鴉,行文書寫其家族及香港的歷史,成為香港街頭文化的一大特色。2021年正值財叔誕辰的100周年,為紀念他的事跡,曾灶財作品收藏家兼策展人鍾燕齊(Willie)舉行一連串活動。「Art Basel是一個國際大型的藝術平台,藉著這個平台不單止去展示財叔的作品,透過接觸不同年齡層的人,讓大家重新去解讀他的作品內容,傳承至下一代;亦期望過往對財叔有所誤解的市民,能夠給他留有一個尊嚴,因為尊嚴是每一個人都需要。」Willie笑言自己是財叔身邊的一個書僮,甚至人生最後的一個階段也是陪著他渡過,17年的光蔭成為莫逆之交。
「財叔的作品是一種街頭塗鴉文化,奇特之處在於使用中國的繁體漢字去創作。過往,我們只看到他在公共空間寫字,但從來沒有深究過文字的內容。文字創作其實是一個歷史的記載,是用來表意,但我們卻忽略了他創作的背後意義。」從財叔的作品內容可見,大部分是記載反戰爭、要求人人平等的儒家大同思想,過去數十年來,大眾卻用一個錯誤的目光去理解他的行為。「財叔的塗鴉可分有形與無形兩個層面,有形是文字,無形的是背後所帶出的信息,是一種思想的傳遞。我希望透過學術研究能夠為財叔平反,深度了解他書寫的歷史的承存,所以很高與Ar t Basel這個國際平台能夠接納財叔的作品,亦是對他藝術行為的一種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