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香港故宮文物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邱潔瑩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提供 23/08/2022 0 Comment(s) 設計藝術,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7月3日正式開幕,其外型精緻典雅佇立在西九文化區的海傍,與M+為鄰相映生輝,成為香港文化藝術的新地標。這座外型宏偉的博物館,樓高7層,設有9個不同主題展覽廳,展出900多件珍貴文物,名作雲集,讓人目不暇給,現在讓我們細說香港故宮的故事。

香港故宮設計
香港故宮的大樓是由本港知名建築師嚴迅奇先生操刀設計,基於香港土地及城規限制,因此在設計和建造時需要以空間善用及功能性為主。香港故宮採用中國建築的中軸線概念,外形呈梯形,上闊下窄,由地面至四樓縱向層層遞進的發展,每一層均分佈不同主題的展廳,引領觀眾向上參觀,回應北京故宮平地遞進的對稱平衡佈局。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門入口處是參照北京故宮朱紅色的「城牆」,並安裝上門釘,以顯高貴。

正門入口處是參照北京故宮朱紅色的「城牆」,並安裝上玻璃門釘,以顯高貴。博物館的天花是以琉璃瓦鋪設,讓自然光如同輕紗般滲透,採光度高,令室內光線更顯柔和,與北京紫禁城的黃琉璃瓦屋頂互相呼應。中庭的地方設有戶外休憩區,能夠飽覽西九文化區、維港以及大嶼山的亮麗景觀。整座博物館大樓是以現代的建築方法重新詮釋故宮的元素,與此同時亦保留了不少傳統細節,展現出中國傳統建築美學融合香港現代化建築的特色。

▲ 中庭的地方設有戶外休憩區,能夠飽覽西九文化區、維港以及大嶼山的亮麗景觀。

 博物館的天花是以琉璃瓦鋪設,讓自然光如同輕紗般滲透,採光度高,令室內光線更顯柔和,與北京紫禁城的屋頂互相呼應。


是次在香港故宮展出的文物涵蓋繪畫、書法、青銅器、陶瓷、金銀器、琺琅、玉器、漆器、玻璃、璽印、織繡、首飾、雕塑、圖書典籍、古代建築等各大藏品。為了保護珍貴的文物,香港故宮對濕度、溫度及展覽環境以嚴密監控,部分文物待展覽完畢後,便需要送回故宮博物院休眠三年,錯過了相信難有再遇的機會。

寶座亦稱為御座,大多數擺放在宮廷正殿明間中心的要位,象徵著帝皇的權威。
寶座設有《屏風》、《雕雲龍紋寶座》、《腳踏》、《乾隆款仙鶴香爐》及《鏤空蟠龍紋香筒》,襯托殿堂的莊嚴。


展廳一︰清代皇家的文化傳承

紫禁城建於北京的中心,是全國的文化命脈所在。清代皇家對藝術的追求甚高,從建築佈局以至古物工藝,能反映當時輝煌的藝術成就及思想文化,為後世帶來許多珍貴的歷史足跡和參考價值。展廳一「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展出一百多件故宮的典藏,部份收藏品更是來自世界各地,開啟了中西文化交流嶄新的一頁。

 《開光花卉人物紋執壺》琺瑯工藝在康熙年代已經是宮廷專用的陳設用品,開光內以中國人物的情景為主,當中更糅合了歐洲繪畫的表現技法,是一件中西合璧的皇家藝術珍品。

 《明黃色緞繡彩雲蝠壽字金龍紋男夾龍袍》是清代高宗皇帝吉服之一。

 璽印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憑證工具,香港故宮展出各時代的古璽珍品。


展廳三︰乾隆最愛的《孩兒枕》
陶瓷除了廣泛作為民間日常用器外,亦用以展示統治者和貴族階層的地位和品味。展廳三「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一共展出一百五十多件各時代的陶瓷藏品,也是中國陶瓷史的縮影。最矚目的是收藏於故宮博物院中的為北宋定窰《白釉孩兒枕》,是由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的定窯所製作。瓷枕是古人夏天所使用的一種納涼枕,可以爽身怡神、有助入眠,除了用作日常生活用品的實際用途外,瓷枕亦呈現出不同的形態,充滿藝術價值。《白釉孩兒枕》的造型如同活潑可愛的孩童形象,紋飾精細繁複,釉色瑩白,寓意連生貴子、子孫滿堂之意,是吉祥之物,因此深受乾隆帝所喜愛,並為它題詩多首。


▲ 《白釉孩兒枕》是一級文物,造型如同活潑可愛的孩童形象,寓意連生貴子、子孫滿堂之意,是吉祥之物,因此深受乾隆帝所喜愛。

特別展廳八︰流落民間的《洛神賦圖》
「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出故宮博物院三十多件來自晉唐宋元的書畫名作,分三期展出,每期為一個月,當中包括深受後世畫家追摹的千古名作《洛神賦圖》北宋摹本,描繪了戰國詩人曹植與洛神從邂逅到分離的多幕情景,是乾隆皇帝最先收藏及推賞備至的絹本設⾊手卷,更定為《洛神賦第一卷》珍藏於御書房,在清末期間曾流出民間,後經輾轉歸還故宮博物院珍藏,是次來到香港故宮展覽是難得欣賞的機會。

▲ 特別展廳八「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出故宮博物院三十多件來自晉唐宋元的書畫名作。

《洛神賦圖》一直珍藏於御書房,在清末期間曾流出民間,後經輾轉歸還故宮博物院珍藏,是次來到香港故宮展覽是難得欣賞的機會。


特別展廳九︰馳騁天下 — 馬文化藝術
滿族以馬馳騁草原,以弓矢定天下。射騎對滿族人來說是他們的祖傳技能。作為開幕的重頭展覽,展廳九以歷史、藝術、軍事、政治的層面上展示馬的文化藝術,一百多件展品中包括從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借展的藏品,以及來自意大利宮廷畫家朗世寧所繪畫的《獅子玉》、《乾隆帝盔甲乘馬圖》等多幅舉世聞名的珍品,並以多媒體科技重新演繹《八駿圖》,中西藝術的對照,傳統與科技的配合,讓展覽別開生面。
在眾多展品中《獅子玉》大畫最引人注目,是朗世寧依照乾隆帝的愛駒按真實比例所繪製,獅子玉的毛髮細膩如絲神態自若,氣勢非凡,是藏傳佛教格魯派活佛為表歸屬進獻的貢品,朗世寧將西方繪畫手法與傳統中國筆墨相融合,受到歷代皇帝的喜愛。


 特別展廳九「馳騁天下 — 馬文化藝術」展示來自故宮博物院及羅浮宮與馬相關的文物。

▲ 《獅子玉》掛於展廳九正門當眼處,是宮廷畫家朗世寧依照乾隆帝的愛駒按真實比例所繪製,獅子玉的毛髮細膩如絲神態自若,氣勢非凡,是藏傳佛教格魯派活佛為表歸屬進獻的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