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談港漫的興衰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邱潔瑩及受訪者提供 23/09/2022 0 Comment(s) 設計藝術,

元祖港漫《古惑仔》逆市轉型
一代巨匠倪匡先生曾為元祖級港漫《古惑仔》封面題字
「江湖巨人陳浩南,百戰百勝非等閒」


▲ 倪匡先生題字《古惑仔》封面的版畫


《古惑仔》自身地位非凡,自1992創刊後,一直深受大眾歡迎,是全球最多期數長篇單元故事漫畫,書內的角色入形入格,帶有幾分英雄及江湖味道,成為港漫的經典。其精彩的故事內容,更拍下多套傳奇電影,在本港創意產業上成為一時佳話,直至2020年殿堂級主編文啟明(牛佬)及主筆倫裕國為主角陳浩南起起跌跌的人生寫上句號,亦見證港漫時代的盛衰榮辱,成為不少人集體的回憶。


▲ 《古惑仔》漫畫主筆倫裕國(左)及主編牛佬(右)


牛佬道出當年漫畫書風光的盛況「當年出實體漫畫書的時候,整條街的報攤都有得賣,每一期最高銷量可達十幾萬本。」時移世易,隨著數碼時代的來臨,紙媒急速萎縮,實體漫畫書的銷量亦一落千丈,現今能夠好銷情的已經是寥寥無幾,市場突如其來的轉變令本地漫畫家無所適從,無疑為港漫帶來最致命的一擊。

「勢想不到所有漫畫現今全放上網,而實體漫畫書竟然會式微,風光不再,這是我們最意料不到,亦殺過措手不及,不知道前景會如何。」港漫現正面臨青黃不接的景況,皆因製作一本漫畫的成本是相當高昂,從起稿至印刷出版,講求團隊無間的合作性,若果利潤不及成本,只會粗製濫造,成為惡性的循環,加上網上媒體的急速發展,發表的機會亦比起以往多,現時年輕新進的漫畫家紛紛轉向網上發展,成為大趨勢。
常言「路不轉人轉」,牛佬面對逆境更是愈戰愈勇,將《古惑仔》轉型變成IP品牌,開出新血路。去年更投資「友情歲月古惑仔漫畫主題冰室」,並還原多個「講數」場景,大收旺場,但無奈去到第五波疫情便被迫暫停。

今年正值《古惑仔》創刊30週年,為紀念重要時刻,位於銅鑼灣的E xhibit-Shop概念藝術玩具展覽店Amaz By Lokianno在 8月份舉辦了「古惑仔三十載之氣吞銅鑼灣」展覽,設有多個打卡位和展出多項《古惑仔》的珍藏品及主題精品,讓多個經典場景重現眼前,與一眾古惑仔迷重拾昔日銅鑼灣街頭五光十色、紙醉金迷的時光。
「只要找到合適的合作單位,未來《古惑仔》亦會開發更多的產品及市場,亦會嘗試推出不同的產品。希望讓讀者重拾情懷,為日後推出實體漫畫書鋪路。」


▲ 今年正值《古惑仔》創刊30週年,位於銅鑼灣的概念藝術玩具展覽店Amaz B y L okianno展出原版創刊號及漫畫原稿。

「港漫」轉型
「我覺得港漫是值得保留,同時亦需要創新。」— 曹志豪


▲ 曹志豪曾獲選為「全港十大漫畫家」,在漫畫界內舉足輕重,近年致力以跨媒體創作走出新血路。


香港漫畫陪著數代人成長,是香港地道文化之一,隨著時代的轉變,港漫亦開始逐漸走向下坡,眾漫畫家紛紛放下執筆另謀出路,但仍有一班堅守行業的漫畫家,在疲憊的香港漫畫市場下掙扎求存尋找新出路。曾獲選為「全港十大漫畫家」曹志豪便是其中一員,從1989年入行至今,主編多本炙手可熱的經典漫畫,亦經歷了港漫迭起興衰的巨大變化,深感舊有的模式亦不再合時宜的道理。「若果仍沿用30年前創作的技巧、敍事以及包裝方式,我寧願不做港漫。若果行業是不斷更新,那怕只是一小步向前行,港漫仍是大可作為。」

▲  曹子豪認為港漫應走向多元化路線,加上個性喜歡探索新事物,積極發展不同類型的新產品,尋找新的機遇。

牽一髮動全身,香港紙媒大受沖擊,港漫也連帶受到相關的影響,但是宏觀韓國、國內的漫畫熱潮未退,相反仍受到讀者的追捧;美國及日本市場曾經也經歷了低潮,但是他們都能夠找到新出路,讓行業再次發光發亮,唯獨香港仍是處於不明朗的階段。「香港的漫畫市場跟其他地方一樣過去太成功,但現在要將過往成功的因素推翻是很困難,上一代大部分漫畫家都已經榮休,新一代未必喜歡這套傳統技術模式,只有一部分人想向前行,但有一部分人卻是原地踏步,所以令港漫停滯不前。」

今年香港動漫電玩節首設「港漫動力」專區,曹志豪亦展出他的新作《戰鬼》,新作是基於傳統港漫獨有的風格,所運用的線條佈局亦非常精密,而他卻在細節位上稍作改變,讓讀者大為驚喜。「在創作漫畫時,必須顧及原有的讀者感受,因此在顏色、排版、人物設計、漫畫內的世界觀亦作出變化,這次加入了新元素,去測試市場的反映。」要了解市場可接受的程度,讀者的反映便是最真實的數據,1500本精裝版隨即售罄,為下一本新作打下強心針。

與此同時,喜愛多元化及作新嘗試的曹志豪積極將作品橫向發展,以跨媒體及IP品牌的方式創新展示。「現時在日本、韓國大受歡迎的電視劇大部分是由漫畫改編而成,我希望把漫畫故事衍生出各項新的創作,包括動畫、遊戲、電視、電影、玩具、產品等等,跟業界潮流接軌。其中一個漫畫作品亦已經改編成為15集的電視劇,不久將來會播出,希望跨媒體是未來港漫的出路,這或許是未來的一個新方向。」曹志豪在漫畫界舉足輕重,牽頭帶領行業的轉型,期望以另一型式讓行業復甦。

▲  今年香港動漫電玩節首設「港漫動力」專區,曹志豪亦展出他的新作《戰鬼》,所運用的線條佈局亦非常精密,而他卻在細節位上加入新元素,讓讀者大為驚喜。

港漫生力軍創出新風格
「在未知的未來底下,我們都要勇往直前行。」— 蘇頌文

▲ 蘇頌文(Pen So)憑著《回憶見》於「港漫動力」計劃上摘下特別加許獎。


香港漫畫家、插畫師蘇頌文(Pen So)是港漫的生力軍,他獨愛以黑白線條創作,以細膩的筆觸勾劃出動人心弦的香港景物,時光不復在,當中更有已消逝的舊情景,翻開他的作品,會被他個人戀舊的風格所感動,來緬懷昔日的香港。自小喜愛繪畫的Pen So,早年與友人合股開辦設計公司,但是沉重的工作讓他感到倦怠,直至參加由馬榮成和李志清舉辦的「漫畫大師班」課程後,自始踏上創作人的行業。他曾經出版了多本著作,包括首本繪本《香港災難》,榮獲「第28屆香港印製大獎優秀出版大獎 ──最佳出版意念獎項」的殊榮。

很多人曾經說過香港動漫電玩節是動畫及電玩的天下,多年沒有香港漫畫的蹤跡,特別近年很多前輩級不再出版新的刊物,令香港港漫市場急劇萎縮,面對了無生氣的漫畫市場,在「港漫動力」計劃推動下,Pen So憑著首次創作長篇漫畫《回憶見》突圍而出,獲特別加許獎,成功在香港動漫節上再次引起公眾的注目,「『港漫動力』本身是『創意香港』贊助項目,當時參與只是希望為計劃打嚮旗號,令計劃能夠延續至每一屆,否則明年就不會再有資助,希望大家能夠支持這項文化產業。」今年的動漫節是最多港漫參與的一屆,亦凝聚了一班出眾優秀的漫畫家,大家無分彼此在場上互相激勵及交流心得。

▲ 《回憶見》將漫畫及插畫糅合,以雙冊形式推出,並加插AR亙動效果,增加閱讀及欣賞的價值。

《回憶見》有別於傳統港漫風格,是將插畫及漫畫風格糅合,以雙冊形式推出,既有港式漫畫,也有繪本,書中出現大量為人熟悉的香港場景,兩本書的內容是互連相通,並加插了AR互動效果,帶領讀者走進主角的世界,增加閱讀及欣賞的價值。Pen So期望透過香港景緻說出書中故事,讓大眾產生共鳴感。「香港漫畫市場相比起其他國家是多元化,亦容易較讓讀者接受。今次計劃一共有15本漫畫入選,當中全是不同的風格,有傳統港漫風、日漫風、甚至獨特的插畫風格,是很百花齊放,現在仍能夠出版一本畫冊,會令漫畫市場再次熱鬧。」

▲  Pen So是港漫的生力軍,其黑白線條及戀舊的創作風格,令人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