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A.I.水墨世界 專訪金像獎視覺特效導演黃宏達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受訪者提供 23/05/2022 0 Comment(s) 月刊,專訪文章,


近年大熱的電影少不免精彩的特技鏡頭,其震撼性的視覺效果,天馬行空的場景,衝擊觀眾的觀感體驗,讓電影票房叫好賣座,這一切都離不開居功厥偉的幕後電腦特效。曾憑《頭文字D》、《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屢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及台灣金馬獎殊榮視覺特效導演黃宏達(Victor),曾為過百部香港及荷里活電影製作出令人嘆為觀止的特效片段。2018年,他更發明了史上首位人工智能水墨藝術家A.I. Gemini,將科技充份融入藝術。《香港印藝學會》深感榮幸邀請到這位重量級導演接受專訪,分享他由製作電影特效到A.I.水墨畫的創作思維。

屢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及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殊榮的黃宏達(Victor),於2018年發明了史上首位人工智能水墨藝術家 A.I. Gemini,並將科技融入藝術,開創A.I.山水藝術的先河。


《長江七號》、《讓子彈飛》、《無間道》系列等等耳熟能詳的電影,場面恢宏技驚四座,其電腦特效更直逼荷里活的大型製作,讓電影內超現實的情節使其真實化,這全部出自跨媒體創作人Victor的手筆。滿載天馬行空思維的Victor總是笑面迎人,創意更如泉湧源源不絕。30年期間,一直率領行業的發展,無間斷為廣告、電影,而至藝術作出貢獻,透過電腦特效打造出無與倫比的視覺效果,帶給觀眾賞心悅目的感官享受,業屆冠予這位金牌導演「跨媒體創意鬼才」的美譽,與他暢談,你會欣賞上他的直腸直肚,為他的詼諧幽默而捧腹大笑,毫無架子的他讓整個訪問布滿愉快歡樂的氣氛。

一切從廣告開始
從90年代開始,隨著國內經濟起飛,是廣告業發展的黃金年代,為了加強視覺上的效果,令觀眾印象更為深刻,大部分廣告也會加插電腦特效(Computer Graphic)的元素,但對於傳統廣告製作公司來說,電腦特效是一門既複雜又陌生的新興技術,方興未艾的廣告市場,亦因此造就了許多電腦特效公司的誕生,Victor就是踏著這股巨浪而來。同期,日本廣告界處於技術的過渡期,從最頂尖到處於下游的廣告公司之間出現了斷層,Victor就在此時製作出很多性價比高的CG廣告作品,填補了當時CG斷層上的空隙,其中多部作品更獲得日本JIAA廣告獎,甚至暢銷至今的電子遊戲《Final Fantasy》更是他的成名之作,憑著獨特的創意及專業的技術深受日本廣告市場的青睞。

隨後在1998年收到成龍的電影邀請,參與《玻璃樽》的特效製作,實現了利用虛擬環境拍攝電影的先河,讓畫面呈現得更為華麗壯觀。自此受到美國多部著名電影公司賞識,包括創造《星戰》系列的Lucasfilm,並加入多部大型的荷里活電影製作,包括︰《鐵甲奇俠》、《黑超特警組》、《怪誕城之夜3D》和《神奇4俠》等賣座電影。

 Victor曾為多部香港及荷里活電影製作電腦特效,當中包括︰《鐵甲奇俠》、《黑超特警組》、《長江七號》、《讓子彈飛》等賣座電影。

▲ 由Victor負責電腦特效的《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榮獲「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及「第52屆金馬獎」提名。

▲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的浙江烏鎮背景是用上綠幕搭建,隨後配上電腦特效,令觀眾容易走進戲裡黃飛鴻的時代。

「創作很困難,最怕無靈魂。」
電影圈如同一個大觀園,每日總有新奇事,Victor回想起創業的當初,將血與淚作為最大的籌碼,甚至將父親的樓宇作擔保去購置一台專業型的電腦,毫無製作經驗底下,最終花了六個星期完成香港首個以電腦動畫製作的傳呼機廣告,為香港的CG廣告及電影市場開啟首趟門。「當時CG尚未流行,發行商覺得電腦特效是需要投放很多資金,令製作成本上升。但他們不明白在同一價值下,電腦動畫相比起實景拍攝,能夠給人感覺震撼及奇幻的情景,甚至無法搭建的場景也能夠一一實現,更可以超乎想像,豐富觀眾的想像空間。」近年,電影的內容亦流行災難情節,趨向帶出人性的善惡,逼真的情景有助觀眾引入到戲劇裡的時代,讓觀眾如同親歷其境,反思戲內深層的意義及作出正面的影響。「電影是以人為本的一個行業,最過癮的是在創作配合技術方面能定下自己的位置,隨後能展開自己的獨特風格。」


▲ 2014年Victor運用電影手法將「3D水墨動畫」首次套用於廣告製作,把國畫大師徐悲鴻的名作水墨駿馬製作一輯立體動畫,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以及無數廣告獎項。

A.I.水墨藝術的誕生
歷經數十載,Victor從廣告到電影也有涉獵,卻因為一個客戶廣告毅然闖進藝術圈,2014年他把國畫大師徐悲鴻的名作水墨駿馬「活」起來,透過立體動畫效果,馬兒從畫中一躍而起,昂首闊步在場上奔跑,其新穎的創作,讓大眾走入徐悲鴻的水墨世界,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並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以及無數廣告獎項,自此啟發出以傳統水墨結合嶄新科技的創作手法,開啟了「立體繪墨」的數碼藝術之門。「藝術並非只追求美感,而是否能夠成為先河的創舉,就算繪畫得更美都好,都總有人比自己優秀,所以繪畫的美感始終不及一個創新的概念,而這個價值能走向更遠更闊。」當Victor完成徐悲鴻的廣告後,對藝術便有新的領悟,「第一個層面是哲學,藝術品本身是無價值,但只要有人認同就會產生價值所在,第二個層面就是只有不斷創新,才能在市場立足,藝術品是有時間的定位。」

憑著對藝術的獨特見解及深厚的工程底蘊,Victor花了三年時間及斥資三百萬創造了世界上首位人工智能水墨藝術家A.I. Gemini,「Gemini就像一個小朋友,只要把水墨畫的筆法及地質景象轉化成方程式,成為他的基礎數據,然後連接互聯網收集天氣、溫度及時間,經過A.I.演算法的分析,Gemini便能夠模仿人類的情感表現,下雨天,水墨的成份會多一點,萬里無雲的時候,就會使用乾筆,透過落筆的力度、水墨的深淺繪畫出別樹一幟的作品,甚至連人手無法繪製的斷續點線也能一一實現,因為每一幅畫作蓋涵不可預知的數據,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最終會畫什麼,就是這份不可猜測的未知之數,才讓每一幅作品有驚喜感。」2018年A.I. Gemini首次在台北「水墨現場」展博會記者會上曝光,其後更舉辦首個人工智能山水系列《逸》(Escapism)展覽,作品更獲得有「現代水墨畫之父」之稱的知名藝術家劉國松老師肯定,甚至成為國泰航空Discovery雜誌的封面,現受國泰主席收藏,科技與藝術結合無疑是為未來激發更多新的創作方法。

▲ 對藝術滿腔熱情的Victor花了三年時間及斥資三百萬創造了世界上首位人工智能水墨藝術家A.I. Gemini,於2018年面世。


以A.I.創作月球背面
對藝術滿腔熱情的Victor,緊接A.I.藝術的熱潮,2019年受到倫敦畫廊的邀請舉行主題畫展,當時嫦娥四號探測器剛登陸月球背面,填補人類著陸月球探測史上的空白,剎時靈機一觸便收集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及嫦娥四號月球背面的數據給Gemini,以A.I.水墨的方式創作出《月球背面》(Far Side of the Moon)的主題作品,在倫敦大受歡迎,並成為國際傳媒的焦點訪問對象,其勇於創新的風格,亦獲法國馬爹利干邑頒發為年度馬爹利非凡藝術家奬得主,表揚其卓越非凡的藝術成就,自始A.I. Gemini的作品深受國際收藏家和媒體高度關注和評賞。

雜學提升創作思維
想法多多的Victor,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一不曉,原來在讀書時期已經喜歡「每事問」,笑言自己更是一名問題學生,凡事充滿好奇心,亦因為到美國升學修讀電子工程的緣故,西方的教育制度讓其思考模式作出改變,從中發掘學習的真正興趣。「其實追求知識與讀書是兩回事,知識最終是能夠讓自己走得更遠,所以要養成一個習慣,不斷去發掘新事物增加閱歷,從興趣中尋找答案。所以千萬不要怕雜學,而是要在學習過程中能產生聯想,將固有的模式去打破從新運用,這是其中一個有助新創作的思考方法。」

▲ A.I. Gemini會收集天氣、溫度及時間等數據,便能夠模仿人類的情感表現,透過落筆的力度、水墨的深淺繪畫出別樹一幟的作品。


▲ 2019年A.I. Gemini首幅人工智能科技水墨作品《逸0001》被刊登於國泰航空機上雜誌《Discovery》月刊封面,現受國泰主席收藏。


▲ 2019年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亦親身到訪台北「水墨現場」展博會,欣賞A.I. Gemini的「科技水墨」山水系列作品。

人生並非時刻順風順水,總會經歷高低,也沒有一個完美的計劃,性格樂觀的Victor在2012年也遇過人生的低潮,當時辛苦建立的事業化為烏有,結果花了十年的時間重新建立現今的新公司 ── 昇飛國際數碼特效製作有限公司,現在回望過去總總經歷也是處之泰然,一句「過去了」,是對人生的一種頓悟也是一種轄達,「在我地年代,最重要是不怕捱苦,這句說話其實在任何年代都適用,無論做任何項目或是做人,我都是抱著一種態度,”Think Big”不妨做一個大想頭,”StartSmall”作出小嘗試,”But Act Fast”但快速行動,那怕是多走了幾步冤枉的路,但只有嘗試過,才找到正確的方法。很多人總說三思而後行,但世上哪有完美計劃,每一步也是憑藉經驗開創,《上流寄生族》有句對白『你知道什麼計劃是永遠不會失敗的嗎?就是沒有計劃,因為人生永遠無法照著計劃走。』當機會來到,絕不能有一刻的猶豫,時間與機會是不等人。」

今日這一刻,你的定位是什麼人?
「咩人?地球人」Victor不加思索的直說,讓在場的人捧腹大笑,今日Victor的定位是以跨媒體創作人的身份面向公眾,建議年輕一代應朝著藝術與科技這方面發展,並在創作上多作新嘗試。回望過去,Victor最感恩的是遇上一位好太太,以及父母多年來的支持,一家人攜手喜迎人生起跌。

《月球背面》一系列作品更被BBC、每日郵報、路透社等多個國際媒體以多種語言廣泛報道,獲得國際藏家和媒體高度關注和評價。


2019年受到倫敦畫廊的邀請舉行畫展,並以《月球背面》(Far Side of theMoon)為展覽主題。


A.I. Gemini以水墨作為媒介,繪寫出月球背面神秘而獨特的一面。


"Think Big、Start Small、But Act Fast"
大想頭、小嘗試、快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