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褲子二代秉承 「以人為本」專訪點創意Ideastore

紅褲子二代秉承「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
專訪點創意Ideastore

常說︰印刷是一門夕陽行業。但對從小在印刷廠長大的Benjamin來說,貴為紅褲子第二代卻有著不一樣的看法。今期新會員專訪我們邀請了點創意行銷主管王智雄先生與我們深入對話,從年輕新一代的眼光去探討印刷業近十年來的轉變及未來新方向。

▲ 王智雄作為紅褲子的第二代,抱著與時並進的心態去適應行業的轉變。

1.點創意是如何轉型以及抱有甚麼宗旨,為什麼會以學校為主要客戶來源?
點創意Ideastore前身是一間印前公司,主要業務是菲林及鋅版製作,直至2012年,因應市場上的趨勢,對印刷品的需求印量少但款式多,因此公司當時引入數台數碼印刷機器,提供一站式數碼印刷服務,包括印前、做稿、設計、甚至幫客人整理文稿、印後加工都能夠一一應對,有助按量生產。在轉型的過程中,廠內的大部分員工都是從事印前,對電腦的操作比較少接觸,按著他們的特性,轉型為數碼印刷,對他們來說更是駕輕就熟及易於起步,方便公司拓展業務,尋找更多的商機。
點創意一向奉行「以人為本,以客為尊」為公司的宗旨,堅持在本地生產,令生產時間、產品質素以及運輸上更易於控制,可確保按時交貨。數碼印刷可達到按量生產,亦容易作出彈性處理,因此本地學校成為我們的主要客戶來源,發展學校這個業務範疇全是出於爸爸大王生的一個情意結,當時大王生年輕的時候很少讀書機會,當年投放在教育界的資源也相對現在的較少,加上質素沒有這麼高,到他成長後踏足印刷界,希望運用他的專長去幫助學生,皆因學生是社會的未來,身為一間公司,希望可以盡到社會責任,為提升教育界的質素盡一分綿力,提供到優質的教學用品,回饋社會。


 點創意利用數碼印刷的優勢,省去了繁複的製造過程,從而降低從業員對技術的要求及水平,使入行門檻較低,希望能有助年青人入行,達到雙嬴局面。

 

2.近年印刷業出現了很大的競爭,哪一個產品讓你留下深刻印象或感到最為滿意?
去年首次跟一間本地攝影出版公司Eastpro Gallery合作,邀請了一位本地手機攝影師William Shum推出了一個月曆,是次合作是我們的新嘗試,也是近年來最滿意的一款新產品。因為Wlliam選用iPhone攝影,iPhone即代表簡單快捷,與我們數碼印刷的優勢很貼近,加上香港是我們主要客戶的來源,所以跟Wlliam一拍即合。整個月曆由設計、包裝及生產都是一站式完成,月曆的圖片是選用William在本地取景的照片,這些作品混合了大自然及城市元素,在不同的角度下都能展示出最美麗的香港。而我們也深感明白到香港這兩年深受疫情的困擾,期望這個月曆能夠為香港人帶來一些正能量,提醒大家香港也有美好的一面,希望他們相信明天會更好,與大家一同共渡難關。


▲ 
點創意樂於新嘗試,近年與本地知名攝影師合作推出月曆,提醒大家香港也有美好的一面。

 

3.作為紅褲子的第二代,是如何看印刷行業的未來,面對行業的轉變,有甚麼機遇及挑戰?
很多人認為印刷是一門夕陽行業,其實不然,全因為前人仍用以往的方式去應對現今的新事物,其實與時並進在印刷業界是必不可少。透過一路轉變去迎合這個大環境,才能把公司發展下去,所以對我來說印刷業的前景是一片光明。我希望了解現今的趨勢再配合當前嶄新的數碼印刷技術,去迎接不同客人的需求,藉著轉型去改變普羅大眾對行業的看法,令大家了解印刷亦需要運用先進的機器以及良好的工作環境,希望更多人認識這個行業,從而吸引更多人有興趣入行。
站在我們公司來說最大挑戰是難以聘請年輕人,現在印刷行業的從業員普遍年紀都是偏高,亦缺乏新人入行,導致青黃不接,人才流失自然成為一個問題,加上很多人感到印刷業前景不明朗,因此而選擇轉型,所以我覺得改變他們的看法是十分重要,要令到他們對前景抱有希望,也是一個契機。點創意利用數碼印刷的優勢,幫助他們省去了繁複的製造過程,從而降低從業員對技術的要求及水平,使入行門檻較低,希望能有助年青人入行,達到雙嬴局面。


4. 點創意未來有什麼計劃?

我們深信行行出狀元,每一行也有其存在的價值及意義,未來我們會做好本地市場及拓展學校網絡,例如尋找更多學校成為新客戶,開拓更多學校周邊的產品,藉著優質的產品幫助學生在學習上帶來更大的幫助,讓他們在學習上更為得心應手。而對內希望提升公司服務的質素,我們很清楚每一行都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很努力改善自己,為員工定期提供在職培訓,讓他們學習與客人的溝通技巧或方法,當他們遇上問題時更能應對自如。在人力資源上,希望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從而幫助行業年輕化,因為很多年輕人也是缺乏一個大展所長的平台,所以只要凝造一個合適他們的工作環境,他們就能如魚得水,如虎添翼,可以發揮到他們的優點,幫助這個行業薪火相傳,從而傳承下去。

▲ 點創意開發不同的產品,增加不同種類客戶的範疇。

5. 為何加入香港印藝學會,加入後的感覺如何及有什麼看法
最初只是在facebook上留意到香港印藝學會的資訊,後被其舉辦的活動所吸引,透過參加活動對行業加深了解。多年來香港印藝學會一直努力不遺餘力地推廣印刷行業,加上香港印製大獎跟我們公司推廣這個行業的理念很接近,所以想借助印藝平台為印刷業盡一分綿力。加入後,發現學會就像一個大家庭,前輩都會好熱情地歡迎,希望期待再次參與及籌辦接下來的活動,共同推廣印刷行業。

▲ Benjamin參加香港印藝學會舉辦的中環三角遊活動,亦期待籌辦接下來的活動,共同推廣印刷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