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快圖美董事總經理 孫道熙先生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受訪者提供 20/07/2022 0 Comment(s) 月刊,專訪文章,

從回憶產業 邁向NFT新領域
專訪快圖美董事總經理 孫道熙先生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菲林攝影逐漸普及,隨著按下快門的一剎,一格格的底片為歷史及時空留下珍貴的影像印記,沖曬及影樓服務亦因為攝影的流行,頓時成為炙手可熱的行業。但隨著數碼攝影的時代來臨,手機攝影的氾濫,傳統影像產業經歷了重大變化,沖曬店及影樓面對不少衝擊,逐漸出現汰弱留強的結業潮。快圖美是全港最大型的連鎖沖印品牌,植根香港40載,在時代洪流下亦轉型數碼化,作為集團第三代掌舵人孫道熙先生(Ryan Sun)亦緊貼潮流動向,為未來發展掀開新的篇章。


▲ Ryan為高主教書院小學第62屆畢業典禮致辭。快圖美多年來主要為學生提供拍攝證件及畢業相服務。

數碼攝影尚未普及之際,菲林為時光定格,層層疊疊的用圖像記錄著生活,閒時翻看,訴說人生每段精彩故事,亦成為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快圖美於1982年在香港成立,在2001年起成為香港上市公司中港照相器材集團的全資附屬機構,更是富士攝影器材港澳經銷商,多年來提供沖印及製作獨一無二的個人化產品服務,屹立至今已有40年歷史,為每段記憶賦予內容及意義,成為家喻戶曉的沖曬品牌。隨著數碼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人手拈一部手機,拍攝也愈來愈方便。在新常態下,傳統沖曬行業未能從中尋找到優勢,面臨進退兩難局面底下,迎接的是行業淘汰的危機,紛紛尋求轉型出路。

行業老化 尋找轉型出路
隨著時間迭代,品牌老化是兵家常事,重整轉型是踏出重要的一步。Ryan卻道出沖曬業是回憶構成的行業,只要有富士菲林在,公司也會提供沖曬服務,讓人留住最珍貴的回憶。快圖美現時以家庭及兒童市場為主,缺乏年輕消費的一群,品牌正面臨「斷層」的階段,為了迎合消費模式的轉變,快圖美引入不同類型的周邊及個性化產品,讓公司有多元化的發展,開創更多的銷售渠道。

 香港首個最大型戶外NFT藝術展覽—ARTAVERSE於6月在中環海濱活動空間中展開,FOTOMETA亦參與其中,展示把數碼收藏融入現實生活之實體化技術及印刷流程等。


除了產品多元化外,貼心服務更是快圖美取勝之道。「十分滿意保證」是快圖美多年來對客人的信心保證,更是擦亮公司提供優質服務及產品的金漆招牌。「作為提供服務性質的企業,我們一直抱著提供窩心及信心為公司的宗旨,以優質產品及服務體驗令客人增加歸屬感,當中客人對產品有所不滿,就算是一張照片也可要求重做或退款,務求令客人感到滿意。」就是這份體貼入微的服務態度,讓快圖美多年來屹立不倒,成為沖曬行業中的龍頭企業。

回顧昔日沖曬行業的光輝年代總是美好,Ryan惋惜慨嘆,前線員工與客人因為沖曬照片的緣故能夠建立起友誼,但隨著數碼化及消費模式的轉變,這種連帶有人情味的關係也隨之消失,變成純粹商品的交易,市場無情的轉變,亦拉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得更冷漠。

為了讓前線員工明白市場的概況及得到最大的支援,在Ryan掌舵期間更主動去了解員工所面對的困難,並積極為他們尋求解決方案及提供獎勵和培訓計劃,令他們能夠抱有一顆好學及與時並進的心態,不竟市場及產品是風雲變化,過份安於現狀及抱著舊有的觀念,只會令企業固步自封被市場淘汰,為此Ryan加快腳步為企業轉型,為快圖美創造出許多的可能性。

FOTOMETA的誕生 虛實的結合
疫情下,各行各業也深重打擊,主打證件相及沖曬服務的快圖美也無一倖免,生意也大受影響,快圖美在高峰時期曾坐擁99間分店,現時有55間分店遍佈全港,面對停學及封關的情況下,證件相及曬相服務的需求也大大減少,曾經有分店更是全日零收入,生意下挫8成,面臨行業的衝擊,Ryan卻堅守父親孫大倫「飲水思源」的教導,與員工共渡時艱,並積極地進行品牌改革,銳意加入NFT行列,推出新品牌FOTOMETA配合元宇宙的來臨;也誠邀橫跨各領域之香港著名設計師黃炳培(又一山人)為快圖美與FOTOMETA設計全新商標,重新把品牌定位及擴闊發展市場。「快圖美以往只是從事曬相或是拍攝證件相服務,產品較為單一化,但現今社交媒體成為面向世界的窗戶,講求創意及獨特性,倚靠人際關係的傳播。FOTOMETA把快圖美現有的產品與Web 3.0新科技結合而成,令傳統品牌緊貼時代潮流,亦減少侵權的風險,成功開拓年輕族群市場。」


▲ FOTOMETA邀請黃炳培(又一山人)為40周年設計全新商標,其設計概念運用198個國家之國旗顏色比例,打造FOTOMETA之主題配色,象徵FOTOMETA用網絡連繫世界角落,以實體化穿梭現實虛擬。

面對傳統行業的困境,FOTOMETA成立初期,Ryan邀請年輕NFT專才加入組成新團隊,透過形象化概念,將NFT虛擬藝術品轉換為實體擺設,除了協助持份者進一步呈現NFT的價值之外,亦改寫數碼作品擁有權的概念,將NFT的數字世界與現實生活連接起來,計劃不久將來開設兩間「FOTOMETA」元宇宙概念實體店,讓數碼收藏融入元宇宙及現實生活中。
「現今香港很少公司能夠將數碼作品完美地以實體形式呈現出來,基於快圖美的優勢及FOTOMETA的創新理念,能夠將虛擬藝術作品打印,製成與眾不同的生活用品,例如相架、水杯、T恤等等,把Web 3.0轉移到線下,為持份者提供虛實結合的體驗,未來將是一個很大的市場。」NFT的風潮無疑為數碼藝術帶來無限想像空間,亦提升藝術品的流通性及收藏價值,成為目前新興產業的重要趨勢之一。


▲ FOTOMETA是快圖美與Web 3.0的結合而誕生,其理念是將虛擬藝術作品打印成實物,製成與眾不同的個性化生活用品。


告別老餅 與年輕IP聯乘
近年,世界各地IP文化熱潮一浪接一浪,年輕消費群亦如雨後春筍迅速地增長。Ryan緊抓浪潮與不同的IP品牌合作,把傳統的沖曬服務延伸背後的文創產品,讓品牌形象年輕化。「眼見香港很多IP品牌需要投放很多資源去發展,令不少初創公司卻步。現時快圖美能夠提供50-80款產品配套服務給他們去製作專屬產品,其中一個優點是不用大量生產免去囤貨的風險,創造出更高質量的效益,令他們有競爭能力及生存空間。為了配合未來業務發展,公司亦不斷引入不同的配件,希望製作出多元化的產品,去展現IP品牌的原創獨特性。」

「抓住的力度,總是難以拿捏…但無論如何,請持續鼓起抓住的勇氣。」- Dustykid
香港有不少創意獨特的插畫師,他們的創作充斥整個網絡世界,讓不快樂的社會,笑聲不斷驚喜連綿。本地心靈療癒品牌《塵Dustykid》是Ryan最喜歡的一位,一幅漫畫配上窩心語句能夠慰藉大眾的思緒安撫人心,Ryan笑言自己更是Dustykid的長期讀者,總是留意他的新動向。勇於作新嘗試的Dustykid亦趕上元宇宙世界,並創立《Dustyland》,機緣巧合下,《Dustyland》與FOTOMETA的理念不謀而合,成為合作伙伴,首個項目在文青地標中環街市設立印刷體驗館,把《Dustyland》的NFT藝術畫作製成個人化的專屬用品,呈現NFT到生活用品的可能性。從虛擬世界走回現實,總是有一點匪而所思,但在Ryan而言卻另有一番看法,「人人都說要走進Web 3.0的世界,作為沖曬實業立場來說,不論是實體還是虛擬,都是一幅作品,但是放在不同的位置上卻有不一樣的價值。而NFT是未來的趨勢,亦看重了持份者及知識產權的重要性,把虛擬作品打印成實體的生活用品,其實是把藝術品轉換呈現的方式,也是心態上的一種改變。」以往快圖美只著重學生及家庭照片的市場,但時代不同亦需要逐步轉型,FOTOMETA未來亦會與不同公司甚至遊戲公司開發更多NFT產品,迎合不同市場的需求。「今年會主力集中在B2B數碼藝術的業務發展,與不同的設計師及畫廊合作,以新穎的方法呈現他們的數碼藝術,讓品牌走在前端。」傳統走到創新絕對不容易,Ryan感激團隊不斷在現有的服務上突破及作出貢獻,將新舊品牌融會貫通。

▲ 本地心靈療癒品牌《塵Dustykid》與FOTOMETA的理念不謀而合,首個項目在文青地標中環街市設立印刷體驗館。


▲ 現時快圖美能夠提供50-80款產品配套服務給初創公司及IP品牌去製作專屬產品,令產品種類更為多元化,提升他們的競爭力及生存空間。


▲ FOTOMETA將《Dustyland》的NFT製成個人化的專屬用品,呈現NFT到生活用品的可能性。

回憶產業
若問Ryan營商之道及人生價值觀,他直言「飲水思源」,要記得誰人曾在困難之際助你渡過難關,是一場人性的考驗,另外就是家庭的教育,是建立一個人的價值開始,「我很感激父母的教育之下,有一個正確而牢不可破的價值觀,不曾試圖走捷徑,一直在堅守著家族本業。」

隨著數碼影像發展一日千里,照片亦變得膚淺起來,只要按下刪除,珍貴的記憶即時消失得無疾而終,但憑著翻看照片卻讓人沉醉在回憶之中。快圖美歷經三代發展,橫跨攝影、零售及印刷行業,對Ryan來說,不論時代的轉變,回憶是構成人的價值,「人是很善忘,但照片卻承載著曾經所發生的事,令人回憶往昔,不論好與壞,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讓大家反思過去。」Ryan的父親從小把回憶與照片的關聯植根在他的腦海,現在Ryan不論去到那裡都總會拍照,並把每一張照片打印出來,讓他勾起曾經所發生的事,藉此影響身邊的人去沖印照片的習慣。

 Ryan閒時亦為女兒拍攝,記錄女兒的成長過程,成為珍貴的回憶。

「書中自有黃金屋」此言不虛,閱讀能夠培養個人品性,也能增長知識擴闊視野,但現代人步伐愈來愈快,靜心愈讀的時間也愈來愈少,Ryan鼓勵年青一代,盡量養成多閱讀的習慣,在書中能夠開拓自己的視野,以及多參與博覽會和藝術活動,如同翻看一本立體書,能吸收市場的最新資訊或是與創作者達到直接的心靈溝通,為自己注入文化養份。透過創新的意念迎合社會發展所需,創造出更美好的社會環境與生活方式。


  父親孫大倫(中)從小培養兩位兒子接班,Ryan與哥哥孫道弘(右)掌管中港照相器材集團的業務。
Ryan亦聽取爸爸「飲水思源」的道理,在疫情期間,與員工共渡難關。

「飲水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