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藝文創 | 《蔡瀾揮春展2022》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匿名 13/01/2022 0 Comment(s) 設計藝術,


步入虎年,被譽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瀾先生,因應去年舉辦的揮春展反應熱烈,吸引不少書迷到場支持,故今年再接再厲,近日於灣仔天地圖書舉行《蔡瀾揮春展2022》,期間展出多款其親筆書寫的揮春墨寶。蔡瀾籇筆生輝,恭賀內容既有正經傳統,亦有幽默詼諧,並注入香港地道潮語色彩,貼上一對港式「鬼馬」春聯,為今個新年添上別出心裁的好意頭。
文 / 圖.邱潔瑩

親眼目睹蔡瀾即席隨手揮毫,瀟灑自如,一撇一捺自成獨特的個人風格,筆觸圓潤有力,更是耐看優雅,展現書法的韻味。蔡瀾自40歲時受唐朝詩人李涉的一首詩《題鶴林寺僧舍》「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閒。」的啟發開始鑽研書法,滿腹才華的他對人生自有另一番體會,書法正好表達其內心世界。

「書法可以帶出很多人生樂趣,是很難得的體會,所有中國藝術都必須把基本功紮實練好,而練習過程是一個非常困苦的階段,除了日以繼夜的練習,還要有很高的悟性同極高的文學修養,這個階段實屬不易,但當過了這個階段後,整個人便會謙卑下來。而寫書法的要訣就像唸誦心經一樣的平靜,最初書法老師的教導我也不太相信,但現在日子有功就有所覺悟,只要集中專注,身體亦會隨筆擺動,就像划艇一樣,是一種很放鬆舒服的感覺。」蔡瀾坦然道出在書法中對人生的領悟,從中能尋獲平靜安逸及身心舒泰。

展覽場的揮春少不了與飲食及香港地道文化有關的祝賀語,都是才子所喜愛,既接地氣亦與人生相關,正正映顯他獨特率真的個性,「煙酒長壽」、「要乜有乜」、「專食好嘢」。喜歡寵物的朋友,就有「貓、貓、貓、貓、貓」「喵、喵、喵、喵、喵」以貓為主題的對聯,「只要大家感到高興及歡樂,我會一直繼續寫下去。」「人有笑容春不老」正是蔡瀾樂觀的人生態度。
最後送上一句「豬油萬歲」,讓大家會心微笑同賀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