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融入生活 演繹家品新市場 專訪Maxi Communications Ltd (MCL品牌企劃)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所提供 23/05/2022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系列 ──「數碼印刷家居產品金獎」
藝術融入生活 演繹家品新市場
專訪Maxi Communications Ltd (MCL品牌企劃)


《花式彩影‧燈片》結合藝術、品牌設計及印製三方努力成果,打開藝術家品新市場。
香港貿易發展局潘保強先生(左)頒發獎項予《花式彩影‧燈片》藝術家李梓良先生(左二)、MCL品牌企劃首席顧問暨總設計師吳秋全先生(中)、康泓數碼圖像(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家淞先生(右二)及項目總監蕭琬璍小姐(右)


人人追求品味的年代,連家居都可以布置得充滿藝術感,只要將平凡的家居品作出小改變,就能為沉悶的空間注入美學。《花式彩影‧燈片》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榮獲「數碼印刷家居產品金獎」就是箇中的表表者!知名品牌設計師吳秋全與著名藝術家李梓良將彩繪花卉畫作及燈片組合在一起,形成獨一無二個性化的藝術花燈!《香港印藝學會月刊》很榮幸邀請到MCL品牌企劃首席顧問吳秋全先生、著名藝術家李梓良先生,以及康泓數碼圖像(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家淞先生與項目總監蕭琬璍小姐接受專訪,分享將藝術品打造成家居用品的構思,讓藝術真正融入生活。

▲ 《花式彩影‧燈片》融合彩繪及數碼印刷技術,形塑獨一無二個性化的藝術花燈,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榮獲「數碼印刷家居產品金獎」及「創意產品銀獎」。

一切從20年開始

一支支懸掛在半空中的藝術花燈,柔和的燈光在色彩斑斕的膠片燈罩內滲出,把膠片上的圖案照耀得更為鮮艷奪目。在「第三十二屆香港印製大獎」榮獲「數碼印刷家居產品金獎」及「創意產品銀獎」的《花式彩影‧燈片》是結合藝術、品牌設計及印製三方努力的成果,集結團隊、專業及創意的精神,更是友誼的彰顯,這一切從20年開始。

時光倒流1997年,當時在灣仔始創藝術私房菜的李梓良(Terence),憑著巧手的味道及濃厚藝術的氛圍,吸引著名品牌設計師吳秋全(Charles)及項目總監蕭琬璍(Connie)成為座上客,至此更結下不解之緣。「Terence在藝術界的知名度及藝術修養甚高,其作品色彩奔放,從作品中看出他是寫意的一派,筆觸更是隨心所欲,不會過於雕琢,正正保留到藝術家的率性及真性情。直至2019年Terence在K11Musea開設了藝術餐廳Lilium by Gitone,發現一些倒吊的燈飾,其形狀是不規則,富有原創性,能夠營造出愉快的用餐氣氛。作為一個品牌策劃人,一看絕非池中物,滿腦子頓時有不同的想法,希望將Lilium發展成為IP品牌。」

位於K11 Musea的Lilium byGitone,是集藝術與飮食文化全新的潮流好去處。


從事品牌策劃的Charles,曾為香港及大中華無數著名品牌建立形象工程,以及進行品牌升級改造及重塑,當中包括鴻福堂集團、茲曼尼梳化集團等,致力為品牌提供多元化的設計及諮詢服務,有「品牌達人」之稱。面對日新月異的IP市場,Charles卻發現大部分新登場的IP產品也只是「霎眼嬌」,縱然產品很有亮點,但生命周期短暫瞬間即逝,很快讓人淡忘,帶不起熱潮。其致命的原因在於設計師只顧沉醉創作的藝術思維上,卻忽略開拓市場,讓初創的IP品牌停滯不前,無法發展。有見及此,Charles近年開始為初創企業作出策略性建議,從創作生產、執行到營銷,多向度幫助品牌建立,讓品牌發展事半功倍,增加其產品認受性,而Lilium by Gitone就是其中一員。

▲ 作為品牌策劃,Charles經常留意市場發展動向及發掘新事物,近年為IP品牌作出策略性建議,多向度幫助品牌建立,增加產品認受性。


運用「印」前廢料拓展家居產品新市場
除了獨具慧眼的品牌策劃外,《花式彩影‧燈片》的製作更是一絲不苟,特別在選料上更是別具匠心,負責後期製作的李家淞(Aaron)道出「Terence的作品色彩鮮艷,令人有一種很逍遙自在的感覺,為了讓色彩演繹得更為準確及考慮產品的耐用度和承受熱力的問題,故今次採用了地鐵燈箱廣告專用的材質YUPO,其平滑而透光度極高的質感,能還原『酒精彩』豔麗及濃淡透疊的效果;打印油墨具有UV功能,不會因長時間使用令色彩褪化及物料有所損耗,持久度上有一定的保證。在研發期間,唯一遇到的困難是調色方面,為了要表達畫作的原真度色彩,反覆多次試驗,這也是我們作為生產商的原則,務求出來的效果令客人滿意。」

文創產品追求藝術質感,作為數碼打印專家Aaron,以專業的打印技術將藝術品製作成實用性高的家居用品,亦開啟了藝術家品的新市場。「能夠將每一件藝術品透過數碼印製轉化成新產品,是十分振奮鼓舞的事。因為參與這次燈片的製作,從而衍生了新的可能性,計劃將藝術家的畫作印刷成有品味的家居產品系列,才能真正的把藝術產業化帶入屋內。」


數碼打印專家Aaron,以專業的打印技術將Terence的藝術品製作成實用性高的家居用品,亦開啟了藝術家品的新市場。


我一直想做品牌,但不知從何入手
一件藝術家品的誕生,少不免出色的畫功,從事逾三十多年藝術創作的李梓良(Terence)是著名的畫家及陶藝家,並開創藝術飲食文化的先河,致力推動藝術融入生活。熱衷於藝術創作的Terence,一直希望把藝術作品製作成家居用品,但對品牌概念卻是無從入手,直至遇上Charles這位伯樂,才能夢想成真。「其實我的性格是思考很久,但行動就很快,這盞花燈的創作概念是把畫作運用夾子固定,便可以隨意塑造出富有藝術形態的燈飾,減省了那些零碎的零件及繁複的安裝,適合怕麻煩的人。很多朋友建議把它他發展成為藝術家品,但經過多年營商的經驗,深感體會若要成就這件事,是不能一個人單獨完成,包括市場的推廣及創建品牌,這是做藝術人最弱的地方,後來經過Charles的品牌策劃及Aaron的打印,出來的成果令我很驚訝,有一種原創手繪的感覺,再透過Connie的推廣及參加不同的設計印製比賽,讓我的藝術作品更容易入屋,期望將來有不同的藝術家品系列出現。」

▲ 熱愛藝術創作的李梓良,其作品風格獨特,並以寫意見稱,一直希望將作品製成家居用品,直至遇上吳秋全,才把他的夢想達成。


設計源於生活

一盞平凡的燈飾只要賦予藝術及環保元素,再配上天時地利人和,就能產生千變萬化的可能性。是此項目總監蕭琬璍(Connie)回想起萌生籌劃《花式彩影‧燈片》的概念,是在於201 9年的社會運動。「當時社會氣氛很消極,Terence的作品令人有一種喜悅的感覺。我們一直很希望把Terence的藝術品變成產業化及價錢合理化,而《花式彩影‧燈片》的出現是打破傳統燈具的大量生產模式,當中加插了自造者(Made for Maker)的概念,用家需要動手參與其中,運用一個夾便可以把花燈塑造出不同形態,於燈具市場來說,是一件很新穎及有趣的事。其次是能夠將舊燈具升級再造,運用這張燈片重新把舊燈具包裝,增加環保實用程度,亦能為家居添上藝術感。這張燈片大概用了一個月的時間設計及開發,亦參與多個國際設計比賽並獲得獎項,受到各方的好評。我們期望透過燈片上的繽紛色彩及可變造型,讓用家參與創作,把這份喜悅帶入家居。」

原創作是只需把畫片運用夾子固定,便可隨意塑造出富有藝術感的燈飾,減少了繁複的安裝步驟。

《花式彩影‧燈片》結合三方的力量,在開發過程期間各自貢獻專長,從中產生跨界合作的作用,開創更多新的市場及創意空間,就是Perfect Match PerfectBrand的真正本意,亦是跨業聯乘的成功見證。

《花式彩影‧燈片》結合三方的力量,在開發過程期間各自貢獻專長,從中產生跨界合作的作用。

一掃即看LILIUM~Light Film 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