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印藝•擁抱未來 —— 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正式拉開帷幕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 21/06/2022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香港印製大獎系列」—— 緣起印藝•擁抱未來
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正式拉開帷幕


星雲大師道︰「因緣和合」,說明宇宙世間人生,是結合各種條件而存在的,彼此都有相互依存的關係。一旦缺少「緣」,諸事難成。今年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為香港印藝學會主辦,並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出版學會、香港設計師協會、香港設計委員會、香港市務學會、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和大灣區港澳人才協會協辦,主題為「緣起印藝•擁抱未來」,緣份讓各人聚首一堂,將印藝的傳承延續下去,衝破時空和邊界,開創未來。

新增「Idealliance國際數碼企業聯盟大獎」
本屆香港印製大獎是由香港印藝學會主辦,並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出版學會、香港設計師協會、香港設計委員會、香港市務學會、香港設計及創意產業總會和大灣區港澳人才協會協辦,旨在鼓勵香港印刷、出版及相關行業製作出優良而富競爭力的作品,並希望把出版、印刷與設計聯繫起來。疫情下,大會並未把腳步停下,相反讓我們把握時機,奔向未來。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啟動儀式主題:「緣起印藝•擁抱未來」,緣份把我們凝聚在一起,於2021年6月6日(星期一),假中大中鳴製作有限公司(Joinma x Display & Production)以網上直播(Zoom、Facebook及騰訊會議)的形式舉辦。當日由香港印製大獎籌備委員會主席蔡榮照先生、香港出版學會副會長陳家揚先生、香港工業總會-香港設計委員會主席馮建輝先生、香港印藝學會第二副主席林天意先生進行剪綵儀式,標誌著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正式啟動。

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啟動儀式由香港印製大獎籌委成員鄺群麗小姐主持:「香港印製大獎轉眼間已經是第33屆,憑住印刷界、出版界同設計界既共同努力下,香港印製大獎每年參賽作品都帶來耀眼的驚喜及突破。今年香港印製大獎主題是『緣起印藝•擁抱未來』,今屆比賽將會接納大灣區域企業參加之外,亦擴展到Idealliance國際數碼企業聯盟(中國)會員參加,跨越地域界限,延續『印藝傳承』的精神。」今次的香港印製大獎,新設「Idealliance國際數碼企業聯盟大獎」,讓獎項衝出香港。香港印藝學會主席馬楚力先生在網上啟動儀式致辭中表示:「上屆香港印製大獎新增了『大灣區域大獎』,深受大灣區企業歡迎。今屆擴展到大灣區以外的地方。將會邀請Idealliance國際數碼企業聯盟(中國)會員參加,進一步表揚香港、澳門及國內各印刷企業的
優秀印製作品。」

「行業團結,共創新里程。」
一件製成品,背後有著各方的努力,設計師更是不可或缺的人物。「『香港印製大獎』為進一步增加賽事廣泛性,並鼓勵更多設計師參與其中,在今次比賽範圍中加入了不少設計元素,尋求突破,讓比賽繼續領先市場,協助行業走向新的里程。」馬楚力說道。這次第3 3屆香港印製大獎大會設計師由「翰‧設計」創辦人兼紙藝設計師黃文翰先生(Joe Wong )所擔任,以「未來鳥」為大會設計主題,喻意行業與企業之間好比飛鳥與羽毛,是有不可分割的緊密關聯,相依相連,飛越未來。「不同範疇的企業單位就像一根根的羽毛,需要團結一致,連為一體,才能形成新氣象。從而引發出飛鳥與羽毛之間的聯想,喻意大家同心協力,擁抱未來,展翅翱翔,飛向遠方。期待今屆有更多設計師的參與,讓行業在發光發亮。」
印刷業經過多年時間的考驗仍屹立不倒,全靠每位從業員相依相連的在互相扶持,讓行業走得更快更遠。

行業薘勃 帶來新景象
翹首期盼的印製大獎以全新的面貌示人,香港印製大獎籌備委員會委員張秀麗小姐分享:「香港印製大獎設有多個獎項,每個獎項都代表一個特定既印製創作領域,例如雜誌印刷、包裝印刷;為表揚優秀的印製作品,我們更有全場大獎、最佳印製書籍獎、最佳創意印製大獎、匠心大獎等等,將作品的精心設計和印製工藝演繹出來。」
香港印製大獎籌備委員會主席蔡榮照先生雀躍地道出︰「隨著國內印刷、出版及設計業的薘勃發展,今屆香港印製大獎將繼續歡迎大灣區企業參加3個指定參賽項目,包括包裝印刷、數碼印刷(噴墨打印)和創意產品。所有在大灣區註冊經營的印刷、出版、設計及相關行業或印刷品買家都可以參加比賽。今屆新設『Idealliance國際數碼企業聯盟大獎』,將會邀請Idealliance
國際數碼企業聯盟(中國)會員參加上述3個指定參賽項目。」

出版界與印刷界息息相關,今年的「傑出成就大獎」將會表揚對香港出版界有重大貢獻及成就的人士。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現正接受網上「作品徵集」和「傑出成就大獎 – 出版界別」提名,截止報名日期為2022年08月31日,期待大家的匠心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