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腋成裘 飛越未來 專訪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 大會設計師黃文翰先生(Joe Wong)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 21/06/2022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香港印製大獎系列」—— 集腋成裘 飛越未來
專訪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大會設計師黃文翰先生(Joe Wong)


秉承傳統,薪火相傳,藉著前人累積的經驗,讓我們奔向璀璨的未來。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大會設計師黃文翰先生(Joe Wong) 以「未來鳥」為今屆比賽的主題,藉著羽毛與飛鳥的關係,訴說行業之間互相扣連,同心協力下讓大家推上另一尖端。

「緣起印藝‧擁抱未來」緣份的期盼與不可遇知的未來,一切都是充滿機遇。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大會設計師——「翰‧設計」黃文翰先生(Joe Wong)闡述「緣是人與人之間、人與事、人與物及人與其他存在之間無形的連結,是某種必然存在的相遇的機會可能。」

行業間的進步正是由不同單位互相在牽引,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因緣際會下,一點一滴匯聚成河,這一切都是出於緣。緣份讓大家拉近,亦擦出耀眼的火花,儘管未來充滿可變之數,但仍是無法言破的契機。

黃文翰從事紙藝設計已逾十年,醉心以紙作為藝術創作的媒介,揉合傳統文化、現代設計及環保的美學,十年間更獲取無數國際獎項。2022年首次擔任香港印製大獎大會設計師,從而啟發紙藝在印刷行業上的角色,讓他擴闊思維。「在印藝行業中有不同的範疇,每人也有自己的專長,有活版、數碼、柯式等等印刷技術,也有紙張、儀器、油墨等等物料供應。我們常用的雷射紙雕切割,是屬於設計及後加工的一員,大家的整合無意間形成行業的生態,是不可分割的關係。」回顧前人總是兩肋插刀,無私付出的貢獻自己,透過不同的方法來支撐整個行業的發展。「面對不同範疇的企業單位,更需要團結一致,連為一體,才能形成新氣象。就是這個概念,從而引發出飛鳥與羽毛之間的聯想,成為今次大會的設計主題。」對於鳥類而言,羽毛是完成飛行的重要結構,無論飛翔或者保護,羽毛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同樣,印藝行業與企業之間好比飛鳥與羽毛的關係,也是不分彼此的相依相連,每一個單位也有其作用,只有同心協力,才能展翅高飛,傲翔萬里。

對於未來我們實在沒法掌握,但唯有協同下,才能飛得更快更遠。「未來鳥」本體喻為印藝行業;並由金、銀、銅三色羽毛所組成,象徵業界公司及人士,並加入綠色羽毛,代表領先的環保概念及印刷技術,來豐富行業的本體,藉著豐盛的羽毛,成就飛鳥,同心合力飛去遠大目標。

「未來鳥」紙雕的出現令眾人大開眼界,對行業來說更是充滿深層喻意,但背後卻是黃文翰日以繼夜的反覆在試驗,過程中更經歷失敗。「在整個創作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是把飛鳥及羽毛的關係立體地呈現,進一步把獎項信息加入,令其形象實體化。當中牽涉到紙材、工藝及顏色上的配搭,並且加插環保的標準去創作,基於多方面的顧及,也顯得愈來愈複雜。」眼前所見的飛鳥紙雕,已是第二個版本,細心發現下,每一支羽毛的形狀、顏色、花紋也明顯不同,「第一隻飛鳥因為紙張的承托力計算錯誤,托不起羽毛,製作不到展翅的預期效果。為了加強動感,羽毛更需要全人手剪摺及對位才顯得左右相稱,令效果活靈活現。」從設計到成品的出現,當中的領悟,對黃文翰來說亦是一堂重要的課。

去年,黃文翰首次參加香港印製大獎比賽,並奪下「大灣區域大獎創意金獎」,承接比賽傳統,亦順利成章成為今屆大會設計師,對比賽亦有新的看法。「很驚訝印藝整個行業是很協同,大家參與度也很高,作品質素也是超出水平。在獲獎當天,我亦與不同機構交流,能啟發更多發展空間及思維,在我心目中印製大獎並非只是單單摘下一個獎項,而是令我有成為行業一份子的感覺,所以我仍是會不斷參加印製比賽,亦期待有更多設計師的參與,讓行業在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