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脈相承‧薪火相傳 首屆「印藝師友計劃」揭開序幕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 21/06/2022 0 Comment(s) 學會活動,

一脈相承‧薪火相傳
首屆「印藝師友計劃」揭開序幕


隨著數碼媒體的崛起,凡事講求速食文化的社會,傳統印刷業亦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面對時代不斷的演變。印刷業對年輕一代的吸引力衰退,甚至覺得傳統守舊不合時宜,紛紛不願入行發展。為了將印藝行業傳承至新一代,香港印藝學會舉辦首屆「印藝師友計劃」,並邀請4間專上學院及17間企業參與是次計劃,讓薪火相傳至下一代。

首屆「印藝師友計劃」6月份正式展開

首屆「印藝師友計劃」是由香港印藝學會主辦,旨在鼓勵香港專上學院的學生透過探訪本地出版、印刷、設計、機器設備及物料供應商,加深認識香港印刷產業的發展過程及未來新趨勢,達致培養人才為計劃的首要重任,祈望學生日後能夠投身貢獻印刷和業界相關的工作,讓印藝文化延續下一代。首屆「印藝師友計劃」的啟動禮,於2021年6月6日(星期一),假中大中鳴製作有限公司(Joinmax Display& Production)以網上直播(Zoom、Facebook及騰訊會議)的形式舉辦。當日由香港印藝學會名譽主席蔡榮照先生、柯尼卡美能達商業系統(香港)有限公司廖偉棠先生及羅冬琪小姐、香港印藝學會第一副主席周月強先生、第二副主席林天意先生、義務司庫黎景隆先生及義務秘書荊培育先生進行剪綵儀式,標誌著首屆「印藝師友計劃」正式啟動。
啟動儀式由香港印藝學會院校事務小組成員張秀麗小姐主持:「今次是香港印藝學會首次舉辦『印藝師友計劃』,感謝各企業、院校及同學出席首屆的啟動禮。雖然仍然處於疫情之下,但亦獲得17間不同類型企業鼎力參與,亦有4間專上院校,包括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和香港專上學院共17位學生參加。衷心感謝企業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讓每位同學能夠到不同的企業探訪,各自有不同的體驗。」香港印刷業是四大行業之一,亦與時並進貼近行業所需,「印藝師友計劃」對培育年輕一代不遺餘力,香港印藝學會主席馬楚力先生在網上啟動儀式致辭中表示:「香港印藝學會一直重視學生教育的發展,多年來,曾舉辦了不少的活動讓學生參與。每年會捐贈獎學金給予職業訓練局,鼓勵一些學習表現優異的學生,期望他們畢業後能投身業界服務。我們對社會各界進行持續教育使命,貫徹始終。第一屆『印藝師友計劃』是秉承我們一直以來的工作。希望各位參與印藝師友計劃的學生,能夠學習到課堂以外的知識,對印刷產業鏈增加認知,好好裝備自己,接受挑戰,將來為業界作出貢獻,傳承印藝精神。」

柯尼卡美能達商業系統(香港)有限公司廖偉棠先生分享︰「6月2日已經有首批同學來參加探訪活動,當日參觀不同的先進印刷設備、分享案列及應用方案,最重要一點是同學若有意加入印刷行業,必須了解行業未來的發展及就業晉升機會,3小時的分享會亦愉快地渡過,亦希望大家能夠支持學界的盛事。」

是次計劃設立豐厚的獎學金,鼓勵學生努力學習,參與的學生需完成指定的探訪及提交相關報告。經評審後,將選出金獎、銀獎、銅獎和優異獎,得獎者將獲邀請出席分享會及獲頒發獎學金,與大眾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
金獎一名 $5000
銀獎一名 $3000
銅獎一名 $2000
優異獎三名 $1000
香港印藝學會名譽主席蔡榮照先生及義務秘書荊培育先生代表學會向以下機構致上衷心的感謝,排名不分先後。

首屆「印藝師友計劃」已正式啟動,亦期待即將舉行的探訪活動及成果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