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九龍灣 九巴車廠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譚潔楹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 21/07/2022 0 Comment(s) 活動點滴,

香港交通四通八達,巴士是香港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之一,九龍巴士(簡稱︰九巴)設有多條巴士路線連接多區,為市民帶來快捷便利。香港印藝學會近日舉辦參觀九龍灣九巴車廠的會員活動,當日學會受到九巴熱烈歡迎及款待,讓我們加深認識車廠的日常運作、九巴的歷史及持續發展方向,現在讓我們一同窺探九巴車廠的秘密。

九巴自1933年起便開始投入營運,主要經營九龍及新界的專營巴士服務,每日約有4,100多架巴士於其411條路線行駛,服務本港市民;疫情前,每天為超過280萬人次的乘客提供服務,是全港最大的專營巴士服務營運商。九巴位於九龍灣、沙田、荔枝角及屯門設有4個主要車廠,為巴士車隊提供日常保養及維修服務;而其它10個較小型的車廠則位於將軍澳,西貢等等地方,未來更會增設大埔及元朗車廠,讓服務範圍擴大,確保維持高水平的服務質素及生產力。

今次探訪的九龍灣車廠於1990年成立,是九巴四大車廠之一,因為其廠徽為「K」,因此被稱為「K廠」,主要為九龍東及西貢區的巴士提供管理及保養與維修服務,目前車廠正管理1000多架巴士,合共150條路線。車廠每日最繁忙時段為晚間九時至十一時,於此兩小時內,會有高達800架巴士回廠進行每日程序。為推進環保,九巴更致力推行綠色環保計劃,除了在巴士車廠、巴士站及巴士車頂上設置超過22,000塊太陽能光伏發電板外,亦引進電動單層巴士,讓更多地區市民體驗電巴零排放、寧靜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