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fordable Art Fair 讓藝術大眾化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邱潔瑩及Affordable Art Fair提供 24/08/2022 0 Comment(s) 設計藝術,


藝術品是社會文化的縮影,從藝術作品當中,能看見社會文化的思想潮流,但是很多人對藝術品的普遍印象總是價格高昂,甚至高攀不起,讓人難以親近。Affordable Art Fair(AAF)顧名思義是「負擔得起」的藝術展覽,以親民的價格讓收藏門檻大大降低,將藝術大眾化。
為期四天的第九屆香港Affordable Art Fair於2022年08月07日圓滿閉幕,今屆博藝展一共展出超過60間本地及國際畫廊和參展單位逾千件精心挑選的當代藝術作品,洋溢一片濃厚的藝術氛圍下,亦為一眾藝術收藏家及愛好者帶來無限驚喜,單是揭幕日入場人次已逾5000,售出超過200件的藝術品,為藝博會打響頭炮。

今年65間參展單位中逾50間來自香港,作品帶出香港濃厚的藝術及創作文化,令人眼前一亮,展現本地藝術新力量。當中包括深水埗的藝廊a little something,其創辦人及藝術家阿米青說:「聽過前輩說創作應該要『源於生活,高於生活』。一直以日常擦身而過的陌生人,加上不着邊際的幻想,從而創作不同媒介的作品。今次展出作品不難發現一種共通之處,就是對香港的情感!」


以藝術走過低谷
在AAF的中央有一幅逾百張人像組成的彩虹牆《The Hong Konger Wall》,其色彩繽紛令人賞心悅目,成為不少觀眾的打卡位,而這幅巨型彩虹牆的創作人正是何慧恩(Sophia Hotung)。本在大公司工作的她,是一名技術分析師和產品經理,前途無可限量,在事業如日沖天之際,卻患上自體免疫性肝炎以及多種惡疾,身體的不適讓她需要長期要不斷進出醫院,在疫情期間甚至要卧床養病。在2020年的那段時間令她十分沮喪,甚至覺得世界末日,開始思考人生應該要做什麼。「小時候曾經上過很多藝術課,因為媽媽在那時創辦了兒童畫廊,所以每天放學後都會去那裡學習。唯一的問題是我從來不擅長藝術!」

直至休養期間,Sophia的母親送了一部IPad給她作為聖誕禮物,Sophia下載了軟件後便開始繪畫打發時間,她參考了美國雜誌《New Yorkers》的封面,創作出香港版的風格,當時只是抱著分享的心態,把作品放上Instagram供朋友欣賞,在朋友的鼓勵下便開始不斷創作,深受大眾歡迎,自始便建立起個人風格,她笑言就算在醫院也能透過繪畫從中賺錢,她的努力獲得大眾認可,令她人生重燃亮光。
Sophia直言「我很愛香港,這裡是我的家,香港是充滿歷史故事,我跟香港是有所聯繫。」她所創作的《Hong Kongers》系列以香港人熟悉的獅子山、地鐵站、的士、珍寶海鮮舫等本土特色為元素,作品幽默令人不禁會心微笑,亦成為她與香港人的一種聯繫,所有畫作更在首天全部售罄。《The Hong Konger Wall》更是從社交媒體上徵集216幅香港人的自拍像,Sophia花了數個月的時間才完成,並以心型手勢為香港注入正能量及活力。

雕塑家四十歲追夢的傳奇故事
人生的路上,總有不同的因緣際遇,或許是怱怱而過,或許是相知相識,在緣份的交織下,大家不期而遇。香港雕塑家李紹忠(Joe Li) 喜歡將人生的際遇投放入金屬雕塑內,為冰冷的銅線注入生命,透過AAF為大家展開人生的旅程。
藝術與學歷並沒有多大的關聯,而是在乎領域上的探索與追求。在AAF中Joe謙遜有禮的向觀眾介紹自己的作品,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作品背後卻是充滿人生的傳奇色彩。Joe在中學畢業後便到工廠當工模技工,憑著對創作的熱忱,無師自通的他在工餘時間下,憑著一雙巧手發掘紅銅的可塑性,從而創作出無數感動人心的雕塑,直至近四十歲,才第一次正式上藝術課,並成立了「HK Carbon」的工作室,投身成為全職雕塑家,他的作品受私人及酒店收藏 ,並曾於多個藝術展展出。

在眾多雕塑當中,Joe最喜歡的是「人生路上」系列,「這件作品是由一棵銅樹、一塊銅版、一支街燈、一張櫈及兩個人所組成,兩個人倚靠在一起,互相扶持下走向未來的路,在他們的經歷當中,會出現明燈,或許是別人照耀他們,也可以是照亮他人。若然感到疲累,可以選擇在櫈上稍作歇息,繼續邁向人生旅程。」從小巧的作品中,Joe 把人生經歷細膩地表達,亦啟發觀眾思考人生的意義。若說藝術品是藝術家的情感投影,那麼「目標」是Joe的人生寫照,他把自己的經歷透過階梯及銅人去表達,寓意人生如同階梯總是佈滿不同的機遇。「目標似是遙不可及,卻是人生前進的動力。我相信只要抱著理想,抓緊每個機遇,扎實地一步步努力,總會到達終點。」在展覽中,Joe的每件作品都訴說著獨一無二的故事,藉著創作呈現自己的情感,四十追夢,永不言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