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客瘋狂 方法總比困難多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羅瑩瑩 圖片: 劉永文 28/10/2022 0 Comment(s) 行業動態,

走進新藝域印刷製作公司柴灣的基地,新老主理人早就在等候小編們的到訪,同時迎來新型數碼印刷機器,氛圍洋溢著興奮之情。新藝

域創辦人劉贊銓先生(Andy)與新一代主理人周琳小姐(Cherry)一起接受了香港印藝學會月刊的採訪。

▲ 理光及新藝域團隊
問到新藝域的企業核心理念,Andy與Cherry一同表達新藝域從來都是以客為本,把客人放在第一位,盡全力去達到客人對出品的期望,沒有最好,做到更好!從時效性便可以觀察得到一家企業的文化,Cherry說道新藝域十分重視服務客戶的效率,他們很多客戶對印刷的需求在於市場宣傳推廣,可以說是爭分奪秒。新藝域特別為不同趕急的客戶加班趕工,以達成其使命。別人聽上去可能以為是很容易做到,其實絕不容易,這需要由企業主理人去引領團隊的工作態度,建立對客戶的使命感,再加上對品質一絲不苟,才能維持出品的時效與口碑。Andy從事印刷已三十載,見証由柯式印刷到數碼印刷的科技進化與蛻變,從他閃爍的眼神與多年磨練的雙手,可以看到一位匠人的精神,從而看到新藝域企業點燃的匠心。


▲ 左:新藝域創辦人劉贊銓先生 (Andy) 右:周琳小姐 (Cherry) 是新一代承接香港印刷工業的代表

思考人與機器的工作關係
新藝域喜迎來Ricoh理光C9200數碼印刷機器,團隊都十分興奮,大有如虎添翼的感覺。小編問道購入數碼印刷機器的因由,Andy娓娓道來,傳統印刷廠多是以柯式印刷的技術,可惜柯式印刷十分依賴具經驗的師傅操作,年輕人投身柯式印刷的不多,同時亦缺乏柯式相應的印刷技術,需要較多時間與耐心去培訓學習。印刷工業從業人員面臨人口老化是眾所周知的問題,所以也令柯式印刷的發展成為困局。反觀數碼印刷技術操作門檻也較低,即使是新手也很快便可上手,大大節省了培訓的時間,較柯式印刷更容易吸引年輕人入行。

Ricoh理光新的數碼印刷機更具備了排版系統及Pantone彩通顏色較對系統等等,令工作人員更方便操作及有效地提升了生產效率。相比之下,傳統柯式印刷需要每個環節都由師傅們把關,較困難去提升生產速度。引進新技術的印刷機器為新藝域帶來新機遇,更快捷地增加生產規模。Andy與Cherry認為數碼印刷機帶來最大的幫忙還是吸引了更多年輕人投身印刷行業,有助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作為製造業的企業,勞動力是最根本的核心競爭力,數碼印刷的技術目前也漸趨發達,使新手更快更容易操作,為新藝域以至印刷行業注入了強心針。
踏入二十二世紀,創新是無可避免的,企業如何在傳承和創新上取得平衡也是很值得探討的。柯式印刷由於缺乏自動化,很多香港印刷老廠房光榮結業,也是基於從業人員青黃不接的原因,令香港柯式印刷廠房愈來愈少,很多師傅年紀也快六十歲,出現技藝傳承的危機。Andy認為柯式印刷作為傳統印刷工藝有獨特的一面,不能被輕易取代,值得保留與傳承給後輩。柯式與數碼印刷兩者可以兼容並存,相互輔助發揮最大的生產力。

▲ Pro C9200

印刷在品牌中扮演的角色
新藝域合作的很多品牌客戶都超過十年以上,透過出色高效的印刷品去助力品牌們搶佔市場。多年來與客戶合作無間,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與信任。印刷品是品牌與消費者重要的溝通媒介,少少的瑕疵可能已造成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受損。因此新藝域處處為客人把關,例如印刷品的排版校對,色彩調較等等,都為客人盡心盡力,本住沒有解決不到的問題的理念。隨住品牌客戶發展升級的道路,新藝域也在不斷奮力追隨,並培訓新一代的管理接班人,陪伴客戶接力跑更遠飛更高。

未來發展展望與對年輕人的寄語
發展數碼印刷自動化成大勢所趨,新藝域管理層抱住香港製造的匠人精神,加強硬件的投入,放眼未來工業3.0的發展願景。數碼印刷的便利更為香港印刷行業帶來解決人手年老化的曙光,吸引年輕人投身印刷行業。香港年輕人具有豐富的設計創意與勤奮的品格,克服傳統印刷工藝的難關,定可以活化香港印刷行業與發展更專業的道路。作為投身印刷三十多年的Andy寄語香港年輕人必須定立人生目標,發展工作為興趣,保持對工作的熱愛,使人生活得精彩無憾。他年輕時已立志要創一門事業,他也試過不同行業,最後印刷使他夢想成真。
方法總較困難多,最重要保持心中的一團火!香港印刷業,闖出數碼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