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界前景 專訪火柴頭工作室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受訪者提供 31/01/2023 0 Comment(s) 專訪文章,

適者生存 — 火柴頭工作室
對一間出版社來說,最大的資產是甚麼?最重視的又是甚麼?
「印刷人常說沒有出版人,印刷就不能生存;對出版社來說若然沒有作者沒有內容的話,同樣也不能苟延殘喘。」火柴頭工作室執行總監林威文(Raymond)一針見血道出印刷、出版與作者是行業間緊密依存,缺一不可的關係。
受到各種外內因素所影響,香港出版界近年處於起伏不穩的狀態,甚至香港書展也因為百年一遇的疫情緣故而一度停辦,出版的氛圍下降至冰點,讓士氣激昂的本土作者驟然停筆,對出版及印刷業界無疑帶來沉重的打擊。

▲ 從事傳媒廿多年的Raymond,入行第一份工作就是記者,自此與書本結下不解之緣。


適者生存

本港獨立出版社火柴頭工作室於2006年由資深傳媒人Raymond一手創立,從事傳媒行業廿十多年的他,當時憑着專業知識及豐富的人際網絡,抱着一股幹勁去發展出版事業,至今已邁進第十七個年頭。時移勢易,對熱愛文字及傳訊工作的Raymond來說,見證着出版界從最輝煌的時期走向下坡,也親歷從線下發展到線上的數碼轉型過程,歷經時代的巨變,Raymond分享火柴頭工作室的生存之道︰「回想創業初期各類型的圖書都會抱着熱誠去出版,從中不斷嘗試去尋找方向。但近年社會的轉變及自身的際遇,讓我們發展商業種類書籍,特別是創業、工管這類型比較受歡迎,始終作為獨立出版社若要在業界中生存,就必須要找一個定位給自己,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生存法則,皆因每一間出版社也有他們的專長,從而吸納相關界別的作者及讀者群。」
每年香港書展是出版界的盛事,最能緊抓業界的實況,書籍的銷量亦反映出讀者的閱讀喜好及市場趨向。根據Raymond多年的經驗觀察所得,每逢作者一到現場,「粉絲」便會聞風而至,作出深度交流,書展霎時變成見面會,變得不再一樣,讓身經百戰的Raymond察覺出消費群的行為變化,不得不思索應如何在出版市場中立足生存,「每一間出版社都會凝聚一群認同他們風格的讀者群,每一位作者亦如同網紅般會透過社交平台去發展他們的『粉絲』網絡,與族群深度互動,現在是『粉絲』及網絡盛行的一個世代。」為了迎合「粉絲」族群的口味及在競爭激烈的書叢中站穩陣腳,出版社往往會調整營運策略吸引讀者,整個生態環境截然不同,也變得舉步維艱。


2022年書展重點推介新書《約定再見》,作者與被訪者聚首一堂。

▲ 去年書展作者簽名會,非常熱鬧,一度有近百人排隊

火柴頭工作室除了出版商業類型書籍外,亦堅持出版高質素及格調的文化圖書為經營理念,縱然因此令製作成本上漲,仍不惜工本希望讀者透過書本有所得着,默默地推廣本土閱讀文化,箇中因由,是反映出Raymond對作者及銷售預期的信心,證明文字及書本的價值。近年火柴頭轉向與網紅合作,並積極發展線上線下的配套,透過網紅的知名度,將網上的內容轉化為實體書籍,皆因「社群導購」是現今行銷的主要模式之一,對出版及銷量有一定的保證,Raymond道出,「從營銷角度出發,與網紅合作能夠省去昂貴的宣傳成本及更容易揣摩『粉絲』群的喜好,皆因網紅始終有一定的擁躉,有助於提升書本的整體曝光及銷量,因此近年各大出版社也追隨這股潮流,招攬網紅並衍生相關的產物,也成為宣傳出版社的一種營銷手法。」在人人皆可成為創作者的年代,不論任何傳播媒介,都是由文字作支撐,內容質素及「粉絲」群才是構成行業生態的重點,特別是講求演算法的數碼世代,倘若仍只做有量而沒質的產物,只會遭到市場淘汰,Raymond總是苦口婆心地勸同業,若要讀者懂得書本,必先對閱讀產生興趣,從而對作者有所了解,產生連結,讓「粉絲」的支持成為作者寫作的推動力,是對整個行業生態百利而無一害,這才是出版業的生存出口。
「我深信文字是不會消失,是一切內容的本源,很希望香港獨立出版社能夠走在一起,互相幫助,創造新氛圍。」


▲ 去年書展為了推廣新書,首次嘗試大型燈箱廣告及小型相展。


▲ 2022年書展火柴頭工作室部份熱賣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