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高質素印刷之旅——專訪偉信企業(香港)有限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黃偉賢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提供 28/03/2023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隨著印刷市場需求及技術漸趨數碼化,傳統印刷企業為追上時代潮流,穩中求變,從柯式印刷轉向數碼科技印刷,一間公司發展的里程碑,不但見證了香港印刷業史的變遷,還表現出傳統印刷企業迎難而上的奮鬥精神。今期「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系列印刷的訪問對象,為紮根於香港有26年的偉信企業(香港)有限公司(下稱偉信)。年報印刷向來是偉信的主要業務,憑藉《生命之旅》的畫冊,首次榮獲本屆印製大獎「宣傳品印刷 — 冊頁」金獎。是次專訪由負責人鄺錦榮先生(Tony Kwong)和鄺樂熹先生(Michael Kwong)分享《生命之旅》的成書過程,以及現今偉信業務發展的方向,乃至對香港印刷業的未來願景。

▲ 《生命之旅》榮膺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宣傳品印刷 - 冊頁」金獎

偉信的《生命之旅》

甫坐在偉信的辦公室,在訪問開始之前,很快留意到桌上展示架擺放著《生命之旅》畫冊,書皮像是穿著一襲銀灰外套包裹自身,同時在鮮色光線底下閃爍著自身光彩,向迎來目光的途人訴說著自己一生。整
本書以英文字母「P」為關鍵字,一開始無法能分清楚另一邊屬於封面,抑或封底,這正正是這部作品的特色,兩邊分別刻印了由箭嘴及圓圈組成的「男性」符號,和由圓圈及十字合成的「女性」符號,你可以從男性敘事角度出發,反之亦然,各自開始屬於自己的旅途,隨著讀者翻閱,兩人由互不相識,到最後相遇墜入愛河的浪漫故事,讀者一直都陪伴在兩人左
右,共同經歷人生各個階段,儼然親人。

名為《生命之旅》的畫冊,Michael有意識地借鑑著名英裔美國畫家湯瑪士‧柯爾(Thomas Cole)在19世紀中期(1842年)面世的同名畫作—《生命之旅》(The Voyage of Life),湯瑪士藉著四幅描繪人生從童年、青年、成年及老年轉變的組畫,呈現出他對生命的省思及體會。Michael憶起幾年前與妹妹到美國旅行的時候,當時在某間藝術博物館親眼目睹這幅畫作,早已在心坎留下深刻印象,連同它背後的意義也吸引了他。恰巧,偉信剛渡過了銀禧紀念周年,在Michael的腦海中萌生出一個新作品的想法。數字26,看似微不足道,在很多人眼中,這是年輕小伙子初進社會不久,正值青春年華之際,但放回一間公司的發展脈絡,26年得來不易,經歷過不少行內轉變,當時Michael很快聯想到《生命之旅》,與原作有很多相似之處,便順利成章地成了偉信26年成立紀念特刊的設計藍圖。

▼ 《生命之旅》記述由一男一女開始到相遇相愛的故事

成書如做人

《生命之旅》饒富意義,從設計概念到印刷成書,都是由偉信一手包辦,Tony和Michael一致認為,這本畫冊最大特色莫過於自身構造及多元化的印刷效果。Tony補充道,整本書都是用數碼印刷而成的。

兩人均表示今次記錄偉信歷史的《生命之旅》,只要你翻開內頁,你便很容易察覺出每頁除了色彩繽紛,為了對應人生不同階段,挑選一些呈現不同效果的紙張,特別在厚度及質地方面,表達兩位男女主角的情感起伏,譬如說比較軟身的紙張,代表兩人那段剛出生較為輕鬆及愉快的時光,而硬紙則喻作生活上種種困難,大約去到兩人的中年左右。另外,在印刷技術上,偉信都採用了燙金、光油等形式,進一步加強作品的變化,提昇讀者的閱讀觀感。

其中一個面對的難題是,即使一開始決定湯瑪士的畫作作為設計藍圖,Michael與設計師考慮應該如何以一個以特別印方法呈現《生命之旅》的背後意義,最後也需要用差不多兩個星期時間,方可決定好其大方向。Michael說選紙才是最花時間的工序,整本畫冊總計用了超過50種不同類型紙張,但在設計過程中試了超過120款用紙。Tony接著說,例如在印製銀卡的過程中,比較出現較多問題如靜電,其物料會影響數碼機器所印刷成品的畫質,幸虧隨後同事嘗試不同方法,終能順利克服這個問題。

紙如其人,成書等同做人,每個人在自身經歷中也會面對大大小小的難題,偉信的《生命之旅》亦如是,今次能成功出版,Tony和Michael表示非常感謝設計師Danny和負責同事,而獲取獎項和得到同行、讀者的良好回饋,對偉信而言,更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鼓勵,和一種對其專業性的肯定。

▲ 銀卡的物料附帶「靜電」,很容易影響圖片的數碼印刷像素

▼  偉信亦在今屆印製大獎獲得「年報印刷」銅獎

"印刷技術在高端及低成本的天枰之間我們應該選擇追求質素,而非倒退"

匠人精神:印刷技術應精益求精

年報設計及印刷,一直是偉信由創辦以來的主要業務,近年偉信順應業界市場的轉型,逐漸從柯式轉向數碼印刷,這是出於力臻進步的表現。Michael認為印刷市場時至今日仍然非常龐大,但客戶對於印刷技術的要求越高,現時傳統柯式印刷競爭相當大,同一時間,本地印刷業被人譽為夕陽工業,不少同行為提高自身在場的競爭力,反倒採用低成本技術價格吸引企業,對業界發展其實極不健康,Tony認為業界要團結一致,有默契地追求高端印刷技術,低成本印刷只會捨本逐末,一間印刷企業需要以技術質素為自家賣點,客人放心之餘,在行內聲譽自然言之有物、屹立不倒,若印刷業發展倒退,我倒不想看到這個狀況發生。

面對印刷年報的市場越來越狹窄情況,偉信一方面繼續從事年報項目,另一方面則新業務之路—拓展宣傳及數碼印刷,今次《生命之旅》便是成功例子,Tony說下一部作品亦會用數碼印刷。廠商要採用高端印刷技術,Tony認為人才是非常重要的資源,目前偉信傾向招攬一些毫無經驗的設計師,在於他/她們年輕、對工作富有熱誠及創新意念,在未來日子共同創造出一些新作品,繼而吸引外界不同企業,為偉信帶來更多元化的商機及業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