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 」系列—— 「零件文儀印刷-其他」金獎 簡約美學:追求傳承與創新的平衡 專訪Thirty30 Creative Ltd.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黃偉賢(中)、受訪者(English) 圖片: 受訪者提供 25/04/2023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基於零件文儀印刷及設計市場和客戶需求增加,不少印刷廠商從創意設計和印刷材料兩方面精進不休,推出一系列令人驚嘆的新產品。今期第33屆香港印製大獎專訪對象,有幸邀請了首次參與印製大獎的Thirty30 Creative Ltd.,藉以「HOMEART讌」產品取得本屆「零件文儀印刷 - 其他」金獎。今次訪談文章以中英對譯形式,由Thirty30向讀者分享「HOMEART讌」的創作理念、特色,以及對現今零件文儀市場的看法和願景。

1. 除了分享今次得獎感言外,能否介紹一下你們公司背景、業務定位及範圍、經營理念 和宣傳策略等。

Thirty30 由Christopher Owen和Victoria Tang-Owen(鄧愛嘉)夫婦二人於2015年創立,是全港其中一間最活力充沛的創意工作室。我們的團隊,包括平面、時裝和產品設計師、攝影師、插畫家和顧問,熱衷製作獨特、令人難忘和優質的創意產品。Thirty30在開發品牌形象、平面和包裝設計、攝影和藝術指導等領域擁有專業知識,為本地和國際客戶服務。我們專業團隊有會說英語、粵語、普通話和日語的人才,並經常在歐洲、美國、東南亞和中國開展專案計劃。

2. 請分享今次得獎作品「THIRTY30 CREATIVE X HOMEART 2022 RED PACKET BOX-SET」 的設計概念、特色、所使用的印刷物料及技術。

「HOMEART讌 」屬於一個香港藝術諮詢和私人畫廊空間,旨在作為卓越藝術品的合適場所。我們公司建立在社群意識和在交流聚會上。「燕子」為品牌識別,在中國和西方文化中的地位象徵著幸福、好運和優雅女性。屋簷上的燕巢,喻意著中國文化中一個健全的家,並裝飾著許多中國藝術品、文物和物品。

Homeart品牌以燕子作為核心,代表了品牌精髓,即回家慶祝及其舒適感。融入對比色和天鵝絨質地,使品牌脫穎而出。此外,這款精美的、奢華的紅包盒套裝展現了品牌核心顏色參照獨特的陶器風格的釉料——鈞窯紫(Jun ware purple)。鐳射切割技術把一對燕子鑲嵌盒蓋,裡面內容若隱若現;玫瑰金的品牌標誌紀念盒子起源。盒蓋內側燙有HomeArt的故事,簡介公司歷史。盒蓋的雙磁鐵封口確保盒蓋在放下時保持關閉和齊平。

紅色印刷紙的信封托盤,象徵著「紅包」傳統及其「好運」隱喻。信封本身的兩種風格:金色印刷紙產生出財富和奢華感,「燕子」透過3D技術壓印,在金屬洋紅色裡上箔,提昇整體設計的對比度、質感和幸福;第二,採用天鵝絨和金箔物料,增加信封外觀和手感。從設計和實用性方面,「燕子」標誌能在中國農曆年內重複使用,加強了潛藏永續發展概念的元素。

3. 你們認為創意與設計之間的關係是如何?

我們意識到創意和設計在一個不斷變化發展的過程中有緊密聯繫。創意像是火花般點燃大腦,賦予靈感,而設計正是這種靈感的表現。當我們身處設計之中,我們不斷學習和成長,這一切成為完善和進步的終身旅程。

4. 在今次得獎作品的設計過程中,你們有沒有遇到甚麼困難?又如何解決?

今次得獎作品面臨巨大挑戰,就是手頭上如何把HomeArt的精神融入在設計內:要求在創造力和實用性之間取得複雜平衡、仔細考慮紙張類型和卡片厚度。我們的設計理念包含了美學和功能性,並追求製作出一份高質素的禮品。紙張和絲絨材料同時使用,能夠實現和諧,讓我們的設計栩栩如生。

5. 隨著時代轉變,零件文儀用品的設計有甚麼改變?

隨著技術持續進步,具實驗性質的設計也增加其可能性。透過先進工具和技術,我們看見融合無數效果和質感的創新設計湧現。基於ESG 元素和各種各樣的創新產品,原材料一直持續發展。作為設計師,對於利用科技結合質感和其他感官體驗來編織複雜精密故事的前景,我們感到興奮,譬如倘若我們觸摸紙張時,它會改變顏色。這樣打開了一個充滿令設計師們興奮的可能世界,讓他們可以嘗試新技術和創意周邊商品。

6. 面對今時今日市場競爭,你認為設計及印製文儀用品的最重要關鍵是甚麼? 

我們從Thirty30 Creative中深信一套關於美學和寫實的設計哲學、價值觀。我們的焦點是創造優秀作品,這些作品也有目的,講故事的藝術對於實現這種平衡至關重要。故事價值不會因過度印刷而增加,有時少就是多。

我們認為創意是其中一種表現的形式,每種表現都講述一個故事。例如我們奮力創造出獨特而引人注目的設計,捕捉客戶品牌的核心本質。

在每一項環節,語境是關鍵所在。我們花時間深入瞭解客戶品牌在市場定位,比較客戶與行業內其他基準的情況。我們從零售、飲食、醫療和文化及藝術行業中的廣泛經驗,給客戶放置於商業環境以外的生活方式裡。最後創造出來的設計不但看起來漂亮的,而且敘述一個充滿力量的、富饒意義的故事。

7. 藉著是次訪問,Thirty30 有沒有想寄語同業?對印刷業的發展前景又有甚麼展望?

有時我們會遇見奢華包裝,但在某些情況下,我們相信簡約更有效果。為了在行內取得進步,我們經常探索有非傳統的、革新的物料,昇華我們的設計,讓每項獨特專案格外出眾。在一個社區共同努力底下,彼此創造既美麗又符合可持續發展概念的設計。

業內將繼續適應數碼時代和客戶變化中的需求。雖然數碼媒體已成時代趨勢,但印刷材料在許多領域仍然炙手可熱。此外,業內正在探索著具有潛力的、革命性和嶄新技術的印刷方式,如3D打印和數碼印刷等。總的來說,印刷行業正在演變和探索著市場不斷改變的需要,我們可以期望印刷業在未來歲月裡的持續成長和創新。

8. Thirty30 未來有甚麼計劃?會否參與下屆印製大獎其他項目?會否嘗試專長業務外的印刷?

我們不斷突破創意的界限,努力超越客戶期望,提供超乎客戶最初期待的設計。合作是創意設計的創造關鍵,並期待與不同合作夥伴合作,因為不僅在視覺上帶來刺激,而且還能在未來突破印刷行業可能界限。最後,Thirty30希望繼續吸引客戶,以及在他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 Thirty30其他產品的設計實行「少即是多」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