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藝術 打破社會隔膜 專訪雕塑家暨社企《藝術有嘉》創辦人 楊嘉美小姐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邱潔瑩 圖片: 受訪者提供 20/07/2022 0 Comment(s) 設計藝術,


藝術家總予人一種錯覺,就是只會活於自己的世界內,與人保持一段距離,旁人總是看不清摸不透,是難以理解的一群。雕塑家暨社企《藝術有嘉》創辦人楊嘉美(May Yeung)卻透過生活化的公共藝術裝置,讓大眾明白藝術並非高不可攀,甚至可以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拉近大眾與藝術的距離,讓藝術普及化。近年她更致力使用回收物料創作環保藝術及推廣藝術教育,藉此喚醒大眾對自然環境的關注。

常言道香港是文化沙漠,在香港創作藝術總是不似預期,沒有創意與視野,難以突破局限,追夢的路絕不易走。雕塑家楊嘉美(May)從小熱愛藝術,更被譽為天才兒童,從中一時期已越級升學,奪得香港傑出少年選舉優異獎;其後更畢業於美國芝加哥大學視覺藝術及政治雙學位,隨後任職金融及初創行業,名副其實是一名天之驕女,前途本應是無可限量,但卻忠於自己的初心,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回港投身藝術行業,於2018年成為全職雕塑家,更創立社企《藝術有嘉》,把藝術教育當作使命,致力培育新一代的年輕人,讓藝術融入生活。「現今很多兒童和青少年的夢想及感受往往被社會忽視,甚至沒有機會去實踐,因此藉著藝術教育的渠道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抒發自己的情緒,協助他們實現自己的夢想。」

▲ 逾十年藝術創作經驗的May主要以木材、金屬和陶瓷等來製作雕塑作品,相對平面藝術,雕塑和裝置藝術能打破三維空間形象,甚至讓觀眾成為藝術品的一部分。

人生的啟蒙老師
三歲定八十,May在3歲時已經很喜歡在牆壁上繪畫,當時主要以黑白色彩為主,藉此表達自己的內心情感和思想。在求學期間,她遇上兩位重要的啟蒙老師,亦改變她對藝術的看法。一位是哈佛大學的John Stilgoe教授,受到他的一番說話所影響,讓她明白藝術的表達應超越自我,成為有效的溝通渠道,至此May敞開心扉,開始在作品及雕塑上添上色彩,以色彩表達自己,讓作品富上深層的意義。而另一位影響May最深的是饒宗頣教授,在他的鼓勵下,May勇於踏入雕塑家這條路,並遵從饒公的教導讓藝術能夠精簡地融入生活當中,啟發她通過木工技術將平面作品化身成立體互動的藝術品,甚至使觀眾成為藝術品的一部份,她人生第一個大型藝術裝置-《標點符號系列》亦因此而誕生,曾於2012年在美國芝加哥火車站及於2020年在香港國際機場等地方展出。


  May在18歲時於「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實習,受到饒宗頤教授的影響,啟發她創作人生第一個大型藝術裝置 - 《標點符號系列》。

生命影響生命
藝術是可以治癒身心靈,也可以提升一個人的自信心,從而找到自己的夢想及目標。《藝術有嘉》創立以來一直把服務對象群擴闊,從最少4歲至最大79歲都是May的學生,眼見學員的轉變,May亦很感恩從教導過程中找到推動力,讓她更積極推廣藝術普及化,讓她成為一位不折不扣的藝術教育工作者。「最難忘的回憶是在過去的兩年,為癌症婦女和兒童提供創作環保藝術教學。當中有一位婦女剛剛完成了化療,手震情況比較嚴重,她的兒子與她一起完成作品,通過藝術創作,除了訓練手部肌肉外,還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我深深被他們母子的親情所感動。」


  《水》系列以貝殼和文字結合在一起,組成「水」字啟發人與海洋的關係,宣傳海洋保育和食物回收同時,又鼓勵兒童的創意發展,以及承傳漁民歷史文化。

城市可持續發展是現今的需求,為擴大藝術服務範圍並建立可持續性的計劃,在2021年《藝術有嘉》與社會企業和教育機構合作,啟動「藝浪前行」藝術師友計劃,並邀請著名藝術家參與,提供藝術培訓給年青的一代,在訓練過程中,學員從工作坊能夠體會到他人的不易,激發出同理心,成為有效的溝通渠道,啟發他們邁向以藝術為職業的夢想。去年更與《香港聖公會東涌綜合服務》合辦「海洋世界手繪紙及摺紙展覽及工作坊」,通過藝術倡導計劃協助青年生涯規劃,同時為本地基層兒童提供學習日本文化及藝術的機會,以及啟發下一代對環保保育的興趣。

▲ 2021年《藝術有嘉》聯同社會企業及教育機構舉辦「藝浪前行」藝術師友計劃,透過藝術工作坊,啟發年青一代邁向以藝術為職業的夢想。


舉世聞名的指揮家托斯卡尼尼曾經說過︰「我現在正在做的事,就是我一生中最重大的事。」對May而言,除了摯愛的家人外,雕塑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近年她創作的作品是與環保及社會民生息息相關。202 2年本港歷經第五波疫情,社會多方面造成沉重打擊,為安慰大眾渡過艱難時刻,今年《藝術有嘉》舉辦一連串的藝術活動,讓藝術撫慰人心。

今年夏季May運用木材創作出鬱⾦香、船屋和海浪的雕塑作品,並策劃香港荷蘭日拓展藝術項目: 愛的綻放主題展覽,藉此宣揚海洋和⽔資源保育,同時亦在作品中加入香港常⾒的金裳鳳蝶,透過作品帶出香港地方雖小,但仍是一處⼈類與自然⽣態能夠亙動共存的城市信息,藉此鼓勵大眾關注環保議題,作品展將於8月份展出。

▲ 2022年8月May即將策劃香港荷蘭日拓展藝術項目: 愛的綻放主題展覽,藉此宣揚海洋和水資源的保育。

為了讓作品普及化,《藝術有嘉》與本地NFT平台合作鑄造「520 NFT藝術系列」,以紙藝及攝影為藝術媒介,在疫情期間為社會各界送上永恆的祝福,引領社企進入元宇宙的新時代,令NFT賦予更深意義。若問她最喜歡哪個創作項目,她笑言是為活化後的中環街市創作「藝趣滿中環」二維動畫及擴增實景藝術裝置。在大銀幕上顯示的超現實構圖帶領觀眾穿梭於1940年代至今的中環街市和中環時空結構,新舊交融。透過作品讓人身臨其境,當中混合了熱鬧的「街市」場景、紙藝海洋生物、本土元素如霓虹燈招牌等,來一場超現實體驗。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花若盛開,蝴蝶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