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凸版資訊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李春霖 圖片: 李春霖 28/10/2022 0 Comment(s) 行業動態,

2022年8月12號很榮幸得到凸版資訊公司高層的安排及特許,使我們一眾對新科技有興趣的骨幹團友一行11人能參觀香港凸版資訊的高科技印刷業。這一座安全工廠是由本人1989年策劃興建及於1993年底落成,我已近30年沒有回去觀看工廠現時的發展,這次參觀也是我很渴望的回歸。安全工廠只限於顧客及政府相關部門和人員參觀,故今次機會是非常難得!

參觀當日由廠長盧先生及營銷部經理Mike Yu講解和帶領,入口的接待處設有防彈玻璃,有24小時的保安員及CCT V電視錄影監控。進入生產場地前團員們需要換上橙紅色的制服,及將一切行李、記事簿及手機全部留放在會議室內由廠方鎖門保管。經過雙重大門關卡後,第一個印象就是工場很乾淨,一塵不染,其設計是跟據工作流程自成一線,省卻搬運及放錯的麻煩。大部份的機器是使用德國最新出品,絲印是跟據印料所需而用I.R.或U.V.印刷,銀行用信用卡是由多枚膠片層壓而成,層壓機熱度是大約150°C,壓力約為10個Bar.Z,多重IC晶片卡(Hybrid)壓製後的厚度控制於0.8mm,而一般的磁卡是0.76mm。儲藏銀行信用卡的金庫是用厚厚的鋼板建成,可說是刀槍,炸彈也攻不入。團員們都很雀躍提出不同印製的技術問題,盧廠長都毫無保留一一解答。

大約一個小時的視察活動,我相信團員們都各有所領會。回到會議室時營銷經理Mike在問答環節中更與團員們互動,用有獎遊戲方式測試團友們的理解能力,結果就是全體得獎,獎品是一張防止電子錢包內的錢財被人盜竊的防盜卡,團員們在參觀過後都捨不得離去,互相洽談合作的機會,使雙方都得益。這次參觀毫無疑問是給團友們大開眼界,從直覺及客觀上,凸版資訊的安全工廠有著歐美高科技公司的觀感;其次生產運作、火警及危機處理上和控制原材料都非常嚴謹。我的心願當然是希望有份參與興建的工廠能發揚光大,繼續為行業和金融界服務,能協助的我都會盡力而為。大家要知,一個行業不能只靠吃老本,需要不斷去創新及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