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印藝精神 首屆「印藝師友計劃」圓滿結束


▲ 首屆「印藝師友計劃」頒獎典禮於2022年10月15日圓滿結束

籌備一年之久的「印藝師友計劃」於10月份圓滿結束,衷心感謝各界企業、院校及同學的踴躍參與。2021年香港印藝學會着手籌辦「印藝師友計劃」,目的是希望學生藉着探訪不同企業,從中能夠學習課堂以外的印藝知識,加深對本港印刷產業鏈的了解及未來發展的趨勢,將來為業界作出貢獻,傳承印藝精神。
有關印刷文化傳承和發展是香港印藝學會的核心使命所在,九龍東是香港印刷業的發源地之一,至今亦聚集多間印刷廠及相關企業,帶動印刷業的整體發展。去年香港印藝學會參與發展局起動九龍東項目,並捐贈一部活版印刷機,以作推動香港印刷工業之用,令更多香港市民認識本土印刷文化。
首屆「印藝師友計劃」秉承傳統文化精神,於2022年10月15日假觀塘海濱發現號藝廊(V Gallery)舉行頒獎典禮,添上特別的意義。本會亦衷心感謝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 陳百里博士, 太平紳士為主禮嘉賓及陳凱欣議員百忙之中抽空出席,對此我們深感榮幸。

香港印藝學會主席馬楚力先生致歡迎辭︰
「今屆一共有17位同學參與,並挑選6位表現優秀的作品。在評選的過程中,不少同學都認為本計劃能有助他們學習到課堂以外的知識,亦對印刷產業鏈增加認識,還領悟到一些人生道理,深入思考未來的人生計劃,為社會服務。獲得同學們正面的回應,是對『印藝師友計劃』的肯定。2023年將至,香港印藝學會踏入40周年,本會即將舉辦一連串的慶祝活動,歡迎各界好友一同參與,與我們一同分享喜悅。」

▲ 香港印藝學會主席馬楚力先生致歡迎辭,表示計劃獲得同學們正面的回應,是對「印藝師友計劃」的肯定,亦呼籲各界好友參與明年香港印藝學會40周年的活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 太平紳士致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讚揚香港在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香港印刷業更是這方面的先鋒,能夠把握國家開放的黃金機遇,率先在廣東省設廠,多年來不斷提升生產線,亦為國家引入高新技術以及提升工人技術水平,從而助力推動國家經濟高速發展。印刷業發展正正是香港一個成功故事縮影,當中包括香港企業家開荒打天下的奮鬥歷程,亦都包含為業界無數默默付出的從業員,為業界寫下輝煌的一頁。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期,國家主席亦多番叮囑提升發展動能,我相信憑着業界前輩的豐富經驗,加上年輕人澎湃的創意,以創新思維及勇於嘗試冒險的精神,大家一定能夠把握到香港背靠祖國,聯繫國際的獨特優勢,繼續帶領香港印刷業向前邁進。」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 陳百里博士, 太平紳士致辭,表示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期,相信憑着業界前輩的豐富經驗,加上年輕人澎湃的創意,繼續帶領香港印刷業向前邁進。

香港印藝學會名譽主席暨院校事務小組總監吳競輝先生致謝辭︰
「雖然仍然處於疫情之下,但第一屆印藝師友計劃都得到17間不同類型企業支持參與,非常感謝支持企業付出寶貴的時間、悉心安排探訪活動,使我們新一代年青人,得益不少。本人特別感謝康泓數碼圖像(香港)有限公司李家淞先生贊助了獎學金以及場地佈置。最後是要感謝所有籌備委員會成員 ,包括︰馬楚力先生、蔡榮照先生、荊培育先生、張秀麗小姐以及司儀鄺麗群小姐,和所有協助活動籌備工作之工作人員。」

▲ 香港印藝學會名譽主席暨院校事務小組總監吳競輝先生致謝辭︰感謝支持企業付出寶貴的時間、悉心安排探訪活動,使我們新一代年青人,得益不少。


▲ (右起) 梁倩怡(銀獎)、楊子琳(金獎)、黃美昕(銅獎)三位得獎同學分享學習成果。


獲獎學生分享部分內容︰
金獎得主楊子琳分享︰

「一人一口設計製造有限公司讓我明白到當設計師除了設計產品外,其實更需要面對與客戶的溝通,並要以客為先,將客戶放在首位,從而設計一個好的產品,當中亦有不同的美學,以及紙張的運用。」
銀獎得主梁倩怡分享︰
「實習的活動讓我更加了解出版業和其市場,以及關於書的印刷過程和關於傳統印刷的資訊。在這次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實習日,我學到了不少關於印刷的專業知識和關於紙張的運用,這些實用的設計知識在日後遇到不同的印刷問題時也能夠應用出來。」
銅獎得主黃美昕分享︰
「我對Fujiflim行政架構印象特別深刻,那個『扭計骰』的職涯規劃不像平常的階級升遷,而是有不同方向的升降,比一般的公司更能清晰和明確。而且公司亦會配合員工的能力而作出相應的安排。聽他們的分享,他們求學時期的專業與他們現在的工作並沒有關係,令我不再懼怕我未來的出路,因為他們令我明白到行行出狀元。


▲ 香港印藝學會名譽主席暨院校事務小組副總監蔡榮照先生頒發優異獎狀給予關汶鈺同學

▲ 香港印藝學會名譽主席暨院校事務小組副總監蔡榮照先生頒發優異獎狀給予黎卓浠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