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創意於印刷躍動起來——專訪迦南印刷有限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黃偉賢 圖片: 受訪者提供 25/05/2023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2023年差不多已過一半,無獨有偶地,《香港印藝學會月刊》所訪問的得獎廠商一樣對印刷充滿著熱誠,對設計求新求變,精進不休:創意設計配以多元化的印刷技術,迸發出一種有別於競爭的、具可持續的創新商機。由迦南印刷有限公司一手包辦印製《藝術珍藏系列——小王子立體書》(下稱《小王子》立體書)憑藉讓人目不暇給、愛不釋手的、相當精美而獨特的書籍設計,盡見其印刷造詣極高,榮膺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 —「最佳創意印製大獎」,名符其實。故此,今期「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系列,專訪迦南印刷有限公司(下稱 迦南)總監廖劍明先生(下稱 廖生)和《小王子》立體書的書籍設計師蔡景康先生(下稱 Steven),一同分享《小王子立體書》誕生及成書的因緣和合之餘;而廖生亦不忘介紹迦南創立至現今的業務發展和轉變,兩人對於現今印刷和設計行業生態的願景和寄語。

迦南三十.三十印刷

踏足印刷這一行業至今都有三十年頭,廖生表示很滿足很喜悅。當日訪問伊始,廖生給人談吐文雅,神態自若,氣度雍容,殊不知他滿腹一股印刷熱誠及嚴以律己的職人精神,與辦公室所有色彩斑斕的紙類製成品(如書籍、立體書、畫冊、利是封、禮盒和座枱曆等)相互輝映著,深深體會到他視印刷為畢生志業,堅持每一件產品應該追求創新、卓越和突破、多元化的原則。孔子對於人生不同階段的評論,首句便是「三十而立」,古人認為人到三十已經有清晰目標及其發展方向,即立業,由廖生所帶領的迦南亦是如此。在1993年,廖生成立迦南印刷有限公司,分別於香港及國內設有廠房,起初以最基本印刷業務發展,多年來默默耕耘。

三十年匆匆一過,廖生和迦南仍然努力不懈地進行印刷本業,與時俱進,在西方婚姻紀念當中,三十周年象徵著珍珠,而生成珍珠都需要一段長時間,但此次珍珠只需要一年多,便是《藝術珍藏系列——小王子立體書》。

小王子從迦南星球起航

香港插畫師Steven從一開始接商業廣告的設計工作,後來才建立屬於自己品牌,近年與迦南合作的印製作品,如利是封、教科書等,也於多屆香港印製大獎取得不少殊榮。更是第一位榮獲插畫界兩大最高殊榮「英國WI A國際插畫專業大獎」及「日本JIA插畫大賞最高賞」的華人得主,其代表作《流浪者之歌:永夜森林著名經典《小王子》等。兩人笑言相識都可能有十年,甚或以上,Steven說每次跟廖生合作時,他不同於其他印刷廠商,很快拒絕一些涉及繁複工序的印刷品,反而竭盡所能,慢慢提出一些可行的解決方案,繼續保留、盡量還原設計者的最初設計意念。

某次機遇巧合之下,Steven從其他客戶的會議上遇見《小王子》代理來港並互相認識,對方認為Ste ven的畫作與《小王子》的感覺、風格相似,他便成為全球首位獲得法國官方授權的華人,不僅以立體書形式重塑《小王子》故事,而且更繪製出《小王子2:愛與光》續集。相關著作出版後,反應相當不俗,Steven說。《小王子》故事在坊間備受認同,各國譯本一直出版及流傳,Steven及其團體思考除了正本及續集故事外,《小王子》還可以用甚麼形式推出市面呢?

Steven基於一直以來與廖生合作,就想嘗試一下挑戰立體書。第一個困難之處,其實在香港製作一本立體書,對任何一間出版社來說,成本固然高昂卻在印刷技術和銷售上極具挑戰性,Steven說。中國畫廊對Steven今次《小王子》的立體書概念,反應不錯,但如果純粹由香港出版一本立體書,相信回報率不大,所以將中國及東南亞地區銷售計算在內,該計劃便很容易成事。另外的是,《小王子》繼聖經之後,是第二本出版量最多的普及作品,很多人喜歡《小王子》的故事,其認受性頗高,出版一事顯然事半功倍。

隨後,便是艱鉅的一年開始,Steven笑著說。

繁工出細貨

整本《小王子》立體書的設計及印製過程,廖生與Steven均表示耗時一年多。率先在中國出版,與香港特色截然不同,中國比較誇張一點,譬如打開書後很多碎紙飛出來,相反香港版《小王子》立體書相對有性格,低調而優雅。Steven憶述當時製作時需要經過為數不少的測試,這足足超過半年時間,廖生補充道。


在製作方面,迦南製作團隊非常強勁,我們在國內設有工程部,工程部裡又有開發部,前者負責將客戶設計造出樣品,或產品透過調整而改善,後者則只需一個想法,你就可以做好這項工作,近乎天馬行空,廖生說。工程部及開發部之設立,是迦南其中一個最成功的部分,過往香港印刷廠對於包裝、立體和手工產品的製作經驗,相較甚少,同時正正是今次能挑戰製作《小王子》立體書的能力實踐。


《小王子》立體書屬於是一本將不同印刷技巧集於大成的鉅作,從書皮、內頁和揭開、閱讀方式,整整只有三十頁的書籍配件,粗略估計有幾百件,結合竹、刺繡、燈光、膠片、光影、隱藏油墨等元素在內,不同配件由不同生產線製作,然後組合成一本書。


《小王子》立體書封面相當特別,讀者會見到中間有一朵玫瑰和一顆星球緩緩揭開之際,它們便隨著力學凌空轉動,像活生生般呈現眼前,廖生指這個設計相對困難一點,而且最大風險是不能用硬線固定,因為力學和封面緣故,很容易掉出來的。

一件好產品必須有高質紙張配合,如果我們一開始選擇較便宜的,那麼缺乏製作立體書的動力,現時人們審美及消費能力普遍提高,他/ 她們寧願花費多一點價錢購買有質素的產品,Steven說。坊間其他廠商都曾推出《小王子》的立體書,在物料運用方面,迦南版本卻與眾不同。在與廖生商議時,Steven一直堅持用花紋紙,因為比其他紙相對軟身,一般立體書會用粉紙、粉卡,成本當然平價很多,但觸摸上的質感卻相異,當中最花費時間的是,廖生需要不斷嘗試,用不同磅數的花紋紙,找出最適合方案。廖生說迦南本身有UV印刷技術,處理特殊物料如花紋紙,較容易一些。

若果我們直接從用紙來看,中國精裝本與香港版《小王子》之間很難發現其精緻之處。整本香港版《小王子》的紙質能看出一淡單調的黑,給人一種統一的儀式感,而國內卻連紙皮都透視出來,整體觀感相對不太一致。

栽種一朵玫瑰花的溫度與耐心

近兩年NF T(Non - Fung 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在中國稱為數字珍藏源碼)與AI製圖技術先後面世,一時風靡全球,曾有人擔心不少工種將被AI輕易取替,問及Steven有關NF T市場、設計師、插畫家或將被淘汰科技議題,首先他認為NF T,或稱數字珍藏,只是曇花一現的熱潮,在中國內地甚至越來越泛濫,自己向來並非追逐主流的畫家,當時沒有太大打算朝向NF T發展。雖然AI生成技術在未來十年會越來越成熟,人們只需要在搜尋器輸入關鍵詞,很快繪製出相關質素頗高的作品,但Ste v e n認為那些作品缺乏人性、靈魂和溫度。

印刷產業常常被人以為是「夕陽工業」,傳統柯式印刷亦很難吸引更多年輕一代入行,甚或有些廠商採用薄利多銷的營商策略,惡性競爭導致市場萎縮,一般人對於印刷產業的印象自自然然不容樂觀。

然而,廖生認為印刷產業絕非窮途末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仍然有很大發展空間和商機處處,它依然是百業所需,每一個行業均需要包裝和紙品配套,今時今日我們理應放棄競爭之心,讓眼光放遠一點,我們如何從傳統大量生產模式,轉換至個性化、少批量生產,「變」和「有創意元素」才是重點所在。

儘管經歷三年疫情以後,迦南在香港及國內廠房的投資佔了為數可觀的百份比,廖生說迦南現時致力向數碼化、科技化方向發展,包括訂裝、數碼印刷、印後處理配套和智能工序如機械臂代替人手,此次投資正正反映出廖生對印刷行業信心充足。

印刷產業不如以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被動模式,簡簡單單按照客戶來單及收錢,我們需要作出與過去相反的轉變,印刷業務多元化,並與創意建立緊密關係,今日追求的是「精緻」、「創意設計」,當然這是一個艱苦過程,甚至比起那些用低價作招徠的廠商更不穩定的做法,但廖生相信這是值得的,即使需要更長時間,也期待看到印刷同行朝正確路途百花齊放。

現時迦南主要發展有包裝印刷、特殊印刷,以及近幾年數碼印刷的時代趨勢,追上疫情期間所失去的機會,廖生期望未來數年可以擁有更多數碼設備——自動化及數據化,全面地吸引年輕人入行,讓他/她們知道眼前印刷業有明朗的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