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的靈魂傳承與數碼化──專訪宏亞印務有限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黃偉賢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提供 04/07/2023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現時數碼印刷具備「快、肯、準」三大要素和特色,從字面上來看,「快」當然指機器效率和速度,「準」就是準時和精準,按時完成工作;至於「肯」,是願意「肯」變,或追求創新的工作思維或態度。"

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書刊印刷:單色及雙色調書刊」金獎,由著名攝影師溫一沙先生《無境》攝影集奪得,而銀獎則是另一本出自Mr.Todd R. Darling攝影藝術作品《IDYLL》,兩者的封面、書籍設計及用紙、印務工作,無獨有偶地皆由宏亞印務有限公司(下稱宏亞)一手包辦,本身擁有G7專家認證,在印刷及色彩管理方面,具有非常嚴格的規範及對審美的執著。

猶記得藉著香港人文雜誌《就係香港!B eing Hong Kong》在上屆香港印製大獎,宏亞榮膺「書刊印刷:雜誌」金獎,而其創辦人劉文邦先生更是本屆傑出成就大獎(出版)得主,連續兩屆取得驕人成績,實力非凡,備受業界認同。

▲ 訪問當日,由本會名譽主 席蔡榮照先生訪問宏亞 集團銷售總監陳耀忠先生 (Andy Chan)和 梁少雄 先生(Leo)

去年訪問宏亞印務有限公司集團銷售總監陳耀忠先生(Andy Chan,下稱Andy),事隔一年,今次訪談不光是Andy闡釋一下《無境》和《IDYLL》的制作特色,及其印刷過程前後的難度,還問及關於數碼印刷當下最為出眾的賣點、以及宏亞與傳承的工作。

《無境》與《IDYLL》

翻開《無境》,不難發現每一幅照片「層次深、仔細」的攝影風格,Andy認為只要對灰平衡拿捏得精準,呈現攝影師心目中所追求的效果,當時我們跟對方數次商談書籍整體設計,對方希望照片能帶有沙粒、石頭般反光效果,除了印刷上的「打稿」外,亦為對方精心挑選頗有質地的紙張,譬如「輕塗紙」;另外《無境》亦有「油邊」,而在「油邊」上用數碼噴墨印出攝影師的簽名,當中經過了多次嘗試,才有今天完成品,Andy解釋道。

而銀獎《IDYLL》的制作方法如出一轍,最特別的地方,便是皮厚面,在一塊粗厚、有質感的長布上絲印,相對比較花多一點功夫,Andy指因為絲印一旦滲入油墨,很容易呈現不出細緻的紋理。除此以外,《IDYLL》也有激凹凸的文字效果。

數碼印刷的「快、肯、準」

對於現今數碼科技滲進了各個印刷行業每一個印前和印後工序裡,Andy直接指出一間印刷企業擁有數碼印刷的三大優勢:快、肯、準。照字面意思來說,「快」和「準」不難解釋,前者當然指效率快,既往傳統印刷可能花費數天至一星期,才能完成一項工作,當工序數碼化後,一天同時可以完成多個工作,可見其速度之快,快得驚人。正因為效率越來越快,印刷廠比以前更能按時向客戶遞交,同時其產品質素如色彩更顯精確、統一,讓客戶對我們專業保持信心。

至於「肯」,A ndy認為這是「肯變」的「肯」,意即願意求變、靈活自如和創新的態度或思維,予以適應急速萬變的時代。

宏亞現時五個主要業務範疇,Andy說除了柯式和數碼印刷外,還包攬精美印刷品(Fine Art Print)和紙制品(Paper Product)。現今很多印刷企業不會特別標明柯式印刷廠,抑或數碼印刷廠,Andy表示宏亞反而是一個服務供應商,提供從設計到印前、印後的一站式服務,Andy亦不忘向我們介紹宏亞比較近期成立關於環保製品的子公司 - Paper Ducc。Paper Ducc是以紙品結構製作為核心,製造出來的產品主要原材料是紙質材料用來代替塑膠、金屬等其他原料,使產品更環保及可以回收,而整個制作過程都是在香港進行,真正的香港製造,Andy更希望透過Paper Ducc這個新品牌,將環保概念帶給香港客戶。
而宏亞現時第五項主要業務,便是禮品生意。而Leo就是禮品方面的專家,Andy補充道,他擁有超過十五年禮品工作經驗,之後再慢慢轉到印刷工作,目前都已有十年以上。為甚麼宏亞會涉足於禮品包裝設計及生產?Andy解釋每一套禮品完成品,正正向客戶表現及提昇宏亞在印刷市場的附加價值。

靈魂般傳承

香港印刷業落葉紮根、百花齊放超過半個世紀,第一代舵手們已然歷經了不少風雨飄搖,近至持續三年多的新冠疫情改造了各行各業的產業結構,同時伴隨政府推動「工業4.0」計劃項目,對於每一間本地印刷企業,傳承確實近在咫尺。就宏亞而言,我們非常重視傳承,大約十年前開始,其實我們都一直實行這項使命及任務,Andy說。各部門主管身為各部門的核心人物,不光是帶領下屬和統籌一個又一個工作項目,我們還會栽培著Second Seat,譬如Sales Director之下設有Senior Sales Manager,要知道主管有時休假,或終有一天會退下來,另一個對於部門及其工作事務瞭若指掌的人,莫不過是Second Seat的同事,縱使上司不在,起碼有Second Seat能協助處理,讓公司 / 部門運作暢通無阻。

各部門主管之上,集團主席更是整個公司上下的靈魂所在,Andy認為真真正正的「靈魂」傳承,便是宏亞創辦人劉文邦先生的兒子Thomas 和Jason。現時宏亞正在集中培訓兩位「印二代」,兩人在數年前加入宏亞大家庭,很快與各部門同事打成一片,更成為了「精神支柱」。Andy續指當兩位「印二代」公子參與公司事務後,其運作模式比以前變得更加「快、肯、準」,令公司可以嘗試更多新型工作計劃,譬如CRM System、海外招募設計人才等項目。若然每個項目需要等待批准,往往相對沒太大靈活性。宏亞不久後將以馬來西亞作為業務拓展的新試點,首先招攬當地設計師,其後或會延伸至資料科技、WebDesign範疇進發。Andy認為馬來西亞專才不僅操流利粵語、普通話和英語,能遊走於全球華人地區,幾乎能與世界各地客戶溝通,而且他們身兼中西文化,讓設計內涵更趨多元化,加入香港以外元素,提昇產品質素及企業的國際形象。

Andy希望每間印刷廠商能夠一代相承一代,他表示非常欣賞萬智商標印刷有限公司、偉信企業(香港)有限公司和點創意有限公司,下一代願意主動接上一代棒,薪火相傳,投身數位化的歷史洪流當中,拓展家族業務,對整個行業生態的發展有很正面的幫助和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