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樸包裝的哲學——專訪萬智商標印刷有限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香港印藝學會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提供 16/10/2023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現今市面上商品的外觀鮮豔奪目、精巧細緻,足以媲美博物館的藝術品,而從零到一的製作過程,可以稱得上一門印刷哲學,它不僅僅是將「產品」包裝起來,所謂「包裝」也從內到外表達出企業/品牌形象的塑造和宣傳過程,依然在印刷市場佔據了相當重要的商業價值。伴隨著全球環保意識、A I科技逐漸抬頭,對包裝設計及印刷的市場所帶來的挑戰,印刷業如何把握機遇,在歷史浪潮下獨善其身,甚或與印刷同行共渡時艱。

萬智商標印刷有限公司(下稱萬智)憑藉CLE DE PEAU GIFT BOX奪得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包裝印刷:紙品及包裝品」金獎,今期萬智的訪問,不僅為讀者仔細講解得獎作品CLE DE PEAU GIFT BOX的設計概念和特色,還分享一下現時香港包裝印刷市場的近況和未來願景。

▲ CLE DE PEAU GIFT BOX憑藉出色的日系設計概念和實踐,奪得「包裝印刷:紙品及包裝品 」 金獎,由萬智商標印刷有限公司營運總經理徐少娟小姐(Sammi Chui)代表領獎。

 

請分享一下CLE DE PEAU GIFT BOX 的設計概念和產品特色。

只要瞥見CLE DE PEAU GIFT BOX,不難發現禮盒外觀只用單一色調,特別不取鮮彩亮麗的混色,吸引途人注目,反而強調簡潔、精緻、自然和功能性,追求融合美學和實用性的平衡,其簡約風格更深得全球設計師和消費者的喜愛。萬智擁有Idealliance頒授的「G7企業認證」,對色彩管理的嚴謹控制,更凸顯出印刷作品的高質素,而曾於第三十一屆香港印製大獎榮獲「包裝印刷 – 紙品包裝品 : 冠軍」的「菠蘿禮盒Welcoming Gesture Pineapple」近期從「紅點設計大獎」(Red D ot D esign Award)再一次創造出業界殊榮。

今次優勝作品「CLE DE PEAU GIFT BOX」的顏色選材,主要按照客戶品牌概念,選用原裝的黑金色為核心色調,而外觀上採用「四頁開合」設計,第一眼看起來很像和服,和服日文名為「着物(きもの)」,讀音與英文同為Kimono,作為傳統的日本女性服飾, 承載著古時女性的優雅形象,與化妝品的作用及意義和諧地融合在一起,標榜著女性從內到外所洋溢出來的「美」。除了和服概念,CLE DE PEAU GIFT BOX也呈現出日本另一種傳統文化——「茶道」。茶道(Sadō)是一個基於和諧、尊重、純潔和寧靜的日本文化實踐。受到傳統日本摺紙和包裝技巧的啟發,禮盒開啟的形式帶有不同的蓋子,代表了這些傳統日本技巧的精髓,同時也為客人帶來獨特的開啟體驗。就像SYNACTIF一樣,這是一個獨特的儀式,旨在和諧地激發您的光彩。一個崇高的體驗從寧靜的音符開始,舒緩感官,增強皮膚的深層淨化。

ESG在業界越來越大行其道,商品包裝往往被人視為浪費、不環保,在選材及生產上,萬智如何從包裝生產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

實踐包裝設計和環保之間的平衡是今時今日印刷界共同所面對的重要議題。萬智經營理念一直秉持「超越既有,勇創求新」,只有創新的意念和超凡的製作技術才能在千變萬化的市場中突圍而出,與其抗拒科技日漸的進步,倒不如化為己用,成為日後對包裝設計和印刷技術的重要推動力。

隨著環境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我們得悉中小型印刷企業開始接觸ESG管理模式,尤其在選用原材料上,都會開始慎重留意可持續的環保材料,從包裝設計開始,考慮加入更簡約和高效的包裝元素,實現最小化包裝並保持產品的完整性,正如我們今次作品採用日系「簡約風」設計和精密色調管理,從材料和技術層面,自然減少使用了對環境所造成的損害。

▲ 去年年底,萬智參與了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ESG+約章計劃」,實行提升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企業管治表現,開始邁向綠色企業的里程。

去年萬智參與香港印藝學會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Packaging Project」計劃,帶領了一班設計系學生親身體驗包裝設計及生產過程,你們從年輕人身上看到了甚麼?

我們很榮幸去年能夠參與由香港印藝學會聯同香港理工大學所主辦的「包裝設計及印刷」計劃,於我們或有份參與計劃的同學而言,如此有意義。一個日漸式微的行業,仍看到有一班新一代血脈願意加入、主動了解和體驗整個印刷流程,頓時感到非常感恩。無論是年輕人,或是印刷市場的前途依然存有無限可能性。能夠參與此計劃,不僅僅是他們從我們公司身上得到什麼意見或幫助,增加自身歷練經驗,而且我們從年輕人身上體會更多創新思維、活力,以及任何設計上必不可少的無限想象力、可能性,或許不禁會有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但我們相信,無限的幻想才是開拓新命脈的鑰匙。

印刷業現在正面臨很多機遇和挑戰,以你們的觀察,香港包裝印刷市場的現狀和未來境況(如AI人工智能)如何?你們又會如何應對?

無論過去三年疫情,抑或近年AI人工智能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及改變各行各業的行業生態,萬智認為目前AI還是對印刷業未造成很大威脅,但反觀來說,或許與設計業的衝突日益增加,始終傳統印刷方面經驗及技術還是有一定的必須性。A I具備高速運算功能,將工作效能最大化,的確加快了生產效率,提高了方案的準確性,若然日後我們透過A I生產方案,其設計內容畢竟欠缺人性化思維及感情溫度,人類思考及想像力還是保持優勢,反而創意是包裝設計的核心要素,才可締造公司品牌形象和在市場上保持屹立不搖的競爭力。

▲ 菠蘿禮盒Welcoming Gesture Pineapple 在「紅點設計大獎 2023」標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