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製造像藝術家創造藝術作品一樣——專訪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提供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及受訪者提供 22/01/2024 0 Comment(s) 「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第三十四屆香港印製大獎

全場大獎
最佳印製書籍獎
「匠心大獎」金獎
「書籍印刷:單色及雙色調書刊」金獎
「書籍印刷:平裝書刊」金獎
「數碼印刷:書刊 / 畫冊」金獎

印刷製造
像藝術家創造藝術作品一樣
專訪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

▲ 雅昌於本屆(第34屆)憑藉《喜馬拉雅:山水人文的影像探尋》橫掃全場大獎、最佳印製書籍獎、「匠心大獎」金獎和「書籍印刷:平裝書刊」金獎;《植物的藝術》和《風光極限》分別勇奪「書籍印刷:單色及雙色調」金獎和「數碼印刷:書刊/畫冊」金獎。

(右二起)深圳雅昌藝術印刷公司總經理崔霽巍、雅昌文化集團副總裁兼藝術印刷業務單元總經理王小斌先生,以及一眾雅昌職員代表出席頒獎典禮。

繼上屆(第三十三屆)香港印製大獎後,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雅昌)今屆再下一城,橫掃多個大型和單元專案獎項,成為本屆印製大獎獲獎最多的國內印刷企業。雅昌素來熱衷推廣國內文化藝術的實體圖書事業,並首次於2 0 0 0 年參加香港印製大獎,迄今獲獎無數,光是全場大獎就勇奪了超過20次,無論在追求高印刷品質、創意思維,抑或培訓人才方面,雅昌一直是國內業界的先驅者和模範,向全球展示出其雄厚實力。

雅昌文化集團副總裁兼藝術印刷業務單元總經理王小斌先生,聯同出色製作團隊,講解雅昌在本屆印製大獎取得優勝的各本作品之特色及其印刷技術效果,我刊在訪問當日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於印刷業這門從古時流傳到現代的傳統手藝的熱情,每一位雅昌人都時常緊懷著「敬業樂業」與精進不休的工藝精神,與業界一起促進印刷業的良性、積極發展。

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作為今屆印製大獎斬獲不少的巨作——《喜馬拉雅:山水人文的影像探尋》,王總提到,從一個創作概念到成書,最後足足花了兩年時間完成。雖然王總說整本書面臨不少挑戰,「其實做任何正常的書籍,那是一個標準化的作業,每一本藝術書籍都應該是一個挑戰。」,但抱持著「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
信念,與製作團隊共同精心進行打造每一款產品。

由於書的厚度很大(總重達11公斤,共有2900多頁,書的厚度高達170mm),目前常規的機刀無法裁切這種高度,為保證書的三邊平齊,經過多次試驗測試,最終採用三邊打磨的方式,圓滿完成了對超厚書籍切口的技術攻關。

書的切口立面上要用鐳射雕刻一幅青藏高原全景地貌圖,但鐳射雕刻對切口的整形平齊度要求非常高,雅昌團隊嘗試過多種方法後才找到創新方法,有效地保障書籍切口的齊整度。

為了確保充分展開書頁,該書採用了裸脊鎖線裝訂,實現了任意一頁都能180度平攤打開,很好地保證了讀者翻閱書籍的流暢性體驗,更直接促成了雅昌在裝訂工藝上的一項技術創新。

最後,封面以手工揉制的犛牛皮包裹而成,內頁採用特種紙全彩印刷,圖片運用雅昌獨有的色彩管理系統,精確呈現原作豐富飽滿的色彩。

至於《植物的藝術》和《風光極限》(下稱《植》和《風》)兩本獲獎作品在製作過程當中,盡見雅昌匠心獨妙的想法和精湛印刷技術。

《植》的護封用紙選用了具有優雅中性自然白的無塗特種紙,然而就在印刷攝影作品層面來說,無塗紙張對於層次的體現較遜於全塗紙張,因為黑白作品最重要的是層次的細微變化。由此,團隊為了體現作品的豐富層次,達到最優效果,對封面圖進行了反復多次的修整和打樣測試,殼面紙張最終選擇了很少見的灰綠色特種羊絨紙,它具備紙張纖維的紋理、鬆厚度和顏色方面的優異性,更能體現植物的特性和觸感,和本色的封面對比更增加了層次感,減弱了白色封面給人的距離感。

另外,與設計師探討內頁呈現效果方面,經過多次打樣對比後,團隊選擇了難度最高的分層摳圖方式,預先處理圖片以提高作品的層次,才達到使紙張平滑度和低反光感兩方面都更勝一籌的效果,更能表現作品的質感,溫和地表現攝影作品的美感。

而《風》屬於「點亮」攝影藝術叢書項目的代表作品之一,雅昌策劃編輯團隊在作者近十萬張的極限風光圖片中,經過Aphoto雅昌影像與作者多次探討,精心策劃主題、編輯和設計,獲得作者充分認可後,本書才得以面世,過程可謂是精雕細琢。

《風》的封面設計採用黑色布面,彰顯沉穩大氣;書脊為大紅色布面,不僅易於平攤翻閱,又與鏤空處大紅色環襯相呼應;鏤空處的點點紅色在大面積的黑色布面上閃耀靈動;書籍整體色彩和工藝極具中國傳統風韻,內文別致地採用中英雙語,且文字與相應的圖片採用對開頁設計,直觀詳細地呈現圖片拍攝資訊。雅昌團隊採用最新的POD數位印刷技術,使用先進的小森Impremia NS40印刷技術,最大限度地呈現影像之美,為中國藝術界特別是攝影藝術界提供高品質、專業化的技術保障和服務。

或許很多人認為《喜馬拉雅:山水人文的影像探尋》目前是雅昌最大型書籍的印刷項目,但雅昌對於製作藝術書籍的要求,精進不休和設計滿溢著創意,王總憶起去年年中雅昌幫助國家紀念「一帶一路十周年」慶典活動,製作了一本高達50公分的專題論文集,而且共印刷了超過30 0 0套,可見其難度有多高。王總再提到,現時世界最大《黃帝內經》正存放於北京中醫藥大學博物館,全書高2.9米、寬1.7米,重量約1噸,也是雅昌製作團隊負責印刷,王總笑言他們將會把此書申請「健力士世界紀錄」全世界最大的書籍。

"所以雅昌做出來的產品,在行業、特定領域和社會裡,才有與外界或者同行不一樣的特色,特別是藝術書籍這一板塊。"

環保、AI科技與傳統書業市場的機遇與挑戰

當談到ESG和AI科技兩大各行各業的熱搜議題,王總提到,雅昌一直跟隨國家發展戰略,自覺踐行ESG理念和社會責任,更有效率地使用資源,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為國家發展貢獻自身力量。

作為多個綠色環保組織的發起者和參與者,雅昌的生產製造工廠通過引進水循環系統、中央廢氣處理系統,大大促進了節能減排,獲得ISO9000、ISO14000體系認證;長期以來積極引入綠色環保的物料和技術,在行業內率先使用各項綠色環保的生產原輔材料,「基本上,現在我們已經跟油墨廠達成一個共識,因為明年很多海外產品的環保物料已經是國際趨勢。在書籍的環保印刷層面,主要都是離不開紙張跟油墨,日後將會從社會責任和企業角度提出更多這樣的要求。雅昌跟其他印刷企業不一樣的地方是,海外客戶可以提供很多前沿資訊,我們可以借此去做環保這一塊。要視乎企業成本不同程度上的投入,在行業圈裡也可能發生惡性競爭。」王總補充道。

如今回顧來看,儘管實踐ESG理念讓公司在前期階段投入較多,但正是從起步就重視品質立企的正確理念,同時又不污染和破壞環境,全力滿足客戶需求,承擔社會責任,才贏得了客戶、贏得了市場、贏得了雅昌自身發展的巨大空間。

▲  雅昌在追求高印刷品質的同時,亦不忘加入環保、科技等創意元素。

 (左)《再見吧速寫》和(右)《巴黎聖母院》也分別在今屆印製大獎奪得「創意產品」銀獎、「書刊印刷:單色及雙色調書刊」銀獎。

在全球數位化浪潮的衝擊之下,傳統實體書的市場確實受到巨大影響,但雅昌堅持走「專業化、高品質、精品化」的創新發展道路,以確保自身的發展邊界不斷得到拓展。

以藝術書籍為例,雅昌把產品開發朝著奢侈品方向提升,在基本的實用屬性之上,通過創新創意增強產品裝飾性、禮品性和收藏性。另一方面,雅昌始終堅信人類是有藝術審美這種精神需求的,雅昌要做的是注重使用「世界語言」,在書籍印製材料、工藝、文字、圖片等方面的策劃、設計上展現國際性特點,做到以客戶為中心,把產品呈現給全世界人民,這樣看來,實體書市場還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與此同時,雅昌也在朝著數位化發展方向不斷豐富自己的業務模組,在藝術品數位化方面,中國藝術品資料庫之創建,將文化藝術實現資料化轉化、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做出了不少可喜的成績。「比如說,AI人工智慧在圖像上有很大貢獻,特別是一些歷史性照片,我們現在可以透過AI進行修復。」王總說。另外,王總亦深信人工智慧也是國際未來大趨勢之一,雅昌都有研究團隊專門研發AI技術應用在印刷藝術書籍上,提前準備適應科技時代來臨。面向未來中國內地的書籍出版市場,雅昌一定會更加熱愛文化服務事業,並利用數位印刷新技術逐步形成新的核心競爭優勢,持續開拓創新,創造更多客戶價值,努力通過「為人民藝術服務」達成「藝術為人民服務」的雅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