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兼備品質的幸福企業——專訪深圳市國際彩印有限公司

Posted by editor 文字: 香港印藝學會 圖片: 香港印藝學會 25/03/2024 0 Comment(s) 月刊,「香港印製大獎」訪問系列,

「宣傳品印刷:冊頁」金獎

誠信兼備品質的幸福企業——專訪深圳市國際彩印有限公司

"我一直堅守着三項打造印刷品牌的教條,就是誠信、品質和幸福企業。"

上世紀80年代,正值經濟改革開放起飛不久,一名來自上海的熱血青年毅然來到與家鄉相距千里以外的經濟特區——深圳,他在當地讀書、加入印刷產業,憑藉他努力耐勞和堅韌意志,管理着深圳市國際彩印有限公司(下稱深圳國彩或國彩),歷年在香港、國內,乃至海外地區獲獎無數,那就是深圳國彩董事長丁旭光(下稱丁總)的創業起源。正因為丁總抱持企業經營的『三大』原則,還有藝術總監穆振英(下稱穆姐)把印刷視為一門藝術,以藝術家心態,不斷鑽研印刷技術,突破傳統書籍設計的思維框架,成就了深圳國彩在業內享負『金漆』的自家品牌,迄今遐邇聞名。

▲ 丁總非常感激父母為自己起的名字,姓丁代表簡單、平凡而堅韌,名為旭光,象徵着陽光普照大地,滋潤萬物。他想這輩子活着就要做一個讓人值得信任的人,並直接奉獻在他一生投身於印刷事業上。

誠心為先

隨著時代不斷進步,印刷行業不如以前國家經濟初期般蓬勃,一直面臨着大大小小的挑戰,曾見證行內多少變遷的丁總,他指出國彩經營至今的第一項要堅守的原則,就是誠信,「38年以來,國彩做到沒有一次以任何理由拖欠任何合作夥伴和供應商的貨款、任何一位員工的薪水,在印刷行業內很少做得到的,我們一直維持到現在。」

丁總認為這個原則符合他個人的價值觀,用真誠對待他人,帶來供應商、員工和各級政府對國彩的信賴和支持,繼而形成了國彩另外一個企業形象特點,也是丁總企業管理的第二項特點:品質。

從實體書籍觸摸出文化的「點」與「面」

國彩至今囊括了超過260多個國內、國際印刷行業的大獎,包括香港印製大獎、中華印製大獎、亞洲印製大獎、美國印製大獎、金光印製大獎,以及素有「印刷界奧斯卡」美稱的美國班尼獎等,對於國彩勇奪此等殊榮,丁總感到非常自豪。回到2023年香港印製大獎,國彩印刷品的風采依然,憑著《濰風鳶舞》、《消失的名菜》,分別榮膺「宣傳品印刷:冊頁」金獎和「特別印製技術開發及應用」銅獎。

《濰風鳶舞》是濰坊市文化旅遊叢書,由山東城市出版傳媒集團旗下的濟南出版社出版、深圳市國際彩印有限公司承印,一套九書,九本均為「32開」的小開本,九張卡片啤異形,錯落有致地呈現每一張插畫主題的細節,配套後結合書盒形成一隻完整的燕子風箏的形象,用生動形象的組合構成濰坊市的名勝與人文。

整本書的書套設計和製作相當精巧,穆姐分享一下當時構思過程,「其實很多山東當地印刷廠能夠製作出這本膠裝書,但是比較困難的是處理外邊的硬盒子,所以當時對方也打電話問我,怎麼讓書盒的感覺不要那麼生硬,乍看之下,你很容易發現盒子有一定的厚度。盒子側邊的面,過去我們通常選用灰板材料,現在替換成白板、有裝裱功能的花框板,因為花框板比較厚一點,那我不需要在側邊再做塗邊,省掉了很多工夫。但是從感覺上來看,整個盒子都是白色,邊框部分很自然是白色,左右也是拼接圖案,整體來說,這是一種完美的、精準的結合。」

《消失的名菜》除了在今屆印製大獎取得「特別印製技術開發及應用」銅獎,同時也位列2022年度「中國最美的書」的榜上,穆姐認為這次國彩可以跟廣州博物館和廣州出版社、廣州新華出版發行集團、嶺南商旅集團合作,能夠在整個製作過程參與其中,深感榮耀和喜悅。

「實際上,《消失的名菜》體現出『還原到過去』的主題效果,那些研究者、作者主要透過那些過去已失傳的菜單復原回來,做成一道菜。要還原這個效果,比如說書中選了三個香料包括青葡萄、檸檬和奶皮香味,從選材材質、裁切大小頁,再到打樣過程中,我們一開始先拿着其他香料在印刷機逐一試驗,一次又一次去嘗試,然後把印好樣版給對方設計師觸摸、感覺一下,這能否幫助到整本書的設計昇華成一個完美的策劃。因為我在製作本書的時候下了很多功夫,做得比較有意思,透過當今書籍印刷的科技、技術進行重現曾被消逝的事物,與具傳統價值的文化重新連結起來,讓我蠻開心、有成就感。」,穆姐解釋道。

她續說,「有一位朋友曾很苦惱地問我有甚麼伴手禮水準很高的、具有代表性的,而且能夠體現出中華文化?我說不如我送你一本書吧,他便把《消失的名菜》送給他的日本朋友。這本書是觸摸式的,他們可以用手撫摸它散發出來的香味,對此感到非常驚奇。從外觀上來看,它不屬於『高大上』(編按:高端、大氣和上檔次),你會感覺得到有氣息在內,例如在篇章頁的照片裡呈現出飄煙的拍攝效果。」

"所以說從編輯、策劃、設計,到最後成書的整個過程,我們投入比較大,因爲每一個好的作品,你首先要去理解為何要這麼做,然後產生出甚麼意義,那麼在細節上,你會思考它的工藝和選材各方面是否相互契合的,才能做出一個完美的書籍。"

▲ 當日第34屆香港印製大獎頒獎典禮,穆姐耐心地講解國彩製作《婚宴請柬》背後設計概念和工藝特色。

建立幸福企業品牌

要做出一套套優秀卓越的印刷作品,並成功取得多項國際大獎,其背後的製作團隊功不可沒,在員工管理層面,丁總提出「幸福企業」這個概念,「國彩員工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買房買車,從而更好地穩定骨幹員工的隊伍,反之亦然,如果印刷人員團隊不穩定,那就是意味著很難形成自己的核心技術。過去我們採用積分制紀錄員工的工作表現,再篩選出優秀員工,每一次開會的時候,我們就會向他頒發獎品和榮譽,而年終的匯總更會從各部門選出最高分的人,由公司付錢出國旅遊一次。」丁總闡釋道。

"曾經我們立志要締造一個百年幸福品牌企業……"

好景不常,經濟表現萎靡不振、互聯網的出現逐漸取代實體印刷品,以及印刷業不確定性的未來凡此種種複雜形勢,國彩也陸續取消了不少相關福利措施。丁總第一時間反問自己是不是要繼續走下去?答案非常肯定,「我認為一定要走下去。」

一般來說,任何企業的收入按年大幅減少,裁員向來也是節流的其中一個手段,丁總卻有相反的處理方法,「我們絕不隨便解僱員工,如果他們有特別原因而自動辭職,我們也會付予尊重,真心祝福他們邁向人生新里程。因為炒人是有代價的。但如果那個人對公司長期造成負面影響,我們就毫不留情地果斷、堅決把他清理出我們現有隊伍,因為我們的責任是讓每一個熱愛公司的員工過著好日子,要讓企業能夠長期的發展,不能為了少部分人浪費我們的精力,阻礙我們的發展,破壞我們的心情。」

「那麼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先要濃縮規模,不一定把企業拓展得很大,不要盲目擴大現在的投資,購買新設備,反倒把產值做大,把利潤做起來,這才是企業發展的引導力。」丁總說。

熱血印刷人的職責

說到這裡,丁總非常感謝國內印刷業今天蓬勃發展,全賴香港老一輩印刷人不僅將印刷廠遷移內地,全身投入發展,而且更像老師一樣傳授印刷技術,還有感恩國家改革開放帶來的機遇。儘管現在經營越來越困難,丁總一直熱愛著印刷行業,還要繼續為國家爭光,在國際印刷舞台上獲獎,這是身為印刷人的使命和責任,對得起自己、整個印刷行業和整個國家。

"希望你們年輕一代要像老一輩的印刷人一樣要能夠笑着含淚,笑着去面對一切。"